每日经济新闻

    线上订单同比增长25% 营收同比下降5% 高鑫零售能“涅槃”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19:30

    ◎在“多业态全渠道发展”策略下,中小业态的大润发正成为高鑫零售的“新宠”。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11月1日晚间,高鑫零售交出了截至9月30日的2022财年上半年的成绩单。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高鑫零售营收415.34亿元,同比下降5.0%,净利润1.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93亿元。旗下商超品牌大润发门店数量达到497家,覆盖全国236个城市。

    “过去半年对实体零售的挑战是巨大的。”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林小海表示。高鑫零售的应对策略是“坚持多业态全渠道战略,线下成为体验中心,线上成为履约中心”。

    从上半年财报中可以看出,与其他实体零售商相似,以大卖场业态为主的高鑫零售正受到大卖场业态下行的影响。

    大润发广州新塘店(每经记者 王帆 摄)

    不过,对于2022财年上半年的业绩,似在高鑫零售的预料之中,现任首席执行官林小海此前表示:“哪怕在2022财年第一季度经历历史以来最大的挑战,我们仍有信心,在这个财年,高鑫零售能够回到高位数增长。”

    自今年5月正式获任首席执行官以来,林小海正带领进入变革期,在对线下大润发门店进行新零售改造的同时,中小业态也在布局以图破局,与阿里的融合也在持续加深。

    财报数据显示,财年第二季度(7月1日-9月30日)营收同比增长。其中,来自大润发优鲜APP、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店日均单量增长至1400单。

    此外,在发布2022财年半年报的同时,高鑫零售宣布大润发全国497家门店全部参与双11。

    对于实体零售的未来,林小海称,“挑战仍在,但我们相信长期主义的价值,对未来增长有信心。”

    根据7月发布的《2020年中国超市百强》,高鑫零售依然位居第一。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业态是难啃的骨头,而大润发的自我改造方向亦和整个实体零售业的改革方向趋同,高鑫零售若想保住“超市百强”的宝座,需要趁早拿出“改革”的成果。

    变革:中小业态成"新宠"

    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连锁百强遭遇了自1997年协会有统计以来整体销售的首次负增长:2020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2.4万亿元,比上一年下降了7.2%,其中52家百强企业销售同比下降,降幅15.4%。连锁百强销售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1%,比2019年下降0.2个百分点。

    在此大环境下,高鑫零售持续进行新零售改造。早在2013年,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创立“飞牛网”,开始数字化转型的第一步,2020年10月,阿里宣布,拟投入280亿港元直接和间接共持有大润发母公司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高鑫零售的控股股东。

    今年5月,林小海接替黄明端成为高鑫零售首席执行官。资料显示,林小海现年49岁,2016年7月起曾担任阿里副总裁及零售通总经理。加入阿里巴巴前,林小海曾担任宝洁大中华区市场营销部总监及宝洁大中华区销售部副总裁。他在高鑫零售的任期将到2024年5月。

    在林小海的带领之下,高鑫零售正式进入了变革期。在发布2021财年年报时,高鑫零售表示,林小海基于近25年零售业以及互联网的行业经验,组建了新一代的管理团队,并制定了“多业态全渠道发展”的策略。

    在2021财年年报中,林小海表示,将致力于把大润发打造成为消费者的线下体验中心,创造顾客到店的理由;以及在线物流履约中心,成为第一梯队的生鲜电商,满足顾客到家的需求。

    此外,由于顾客购物半径的缩小,高鑫零售将基于大润发的供应链能力,加速中型超市的展店,测试“小润发”模式,加大现有城市的覆盖密度,以提高供应链效率及扩大在线覆盖半径。

    林小海当时表示,阿里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将进一步加深,高鑫零售线下500家门店的供应链将用于阿里同城零售的商品供给,阿里的技术力量将提高高鑫零售的数字化能力。

    在“多业态全渠道发展”策略下,中小业态的大润发正成为高鑫零售的“新宠”。财报期内,高鑫零售在全国新开3家大润发,创新业态小润发新开36家,中型超市“大润发Super”签约16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创新业态预计下个财年将会集中开店。

    虽说高鑫零售提前锚定中小业态为集团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但截至目前,中小业态能爆发出多大能量,还是一个未知数。

    放眼业内,尚没有实体零售巨头成功依靠中小业态获得新增长的案例。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业态门店与大卖场截然不同,选品、选址、组织、流程全都需要运用一套新的体系,此前大润发积累的能力,在中小业态上恐怕用处不大。

    可见,高鑫零售若想依靠中润发和小润发走出新路,需要培养全新的能力和打法。这对于一家老牌零售商而言,并不算一件易事。

    值得一提的是,新战略下,经营思路开始发生变化。高鑫零售在最新财报中表示,将商店街改造融入大卖场重构2.0版本,将商店街从“流量变现”变成“流量入口”,截至2021年9月30日,商店街的空铺率控制在2%以内。

    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在中国市场,能同时将多个业态做出规模的零售商寥寥无几。仅有沃尔玛,由于此前在山姆会员店上的布局,如今在多业态发展路线上占得先机。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表示,超市百强通过提升线上商品SKU数、开展社区团购、直播业务,提升线上销售额。超市百强平均线上单品数由8300余个上升到11000余个;六成企业开展了社区拼团业务;七成企业开展线上直播业务。

    2020年,超市百强开展到家业务的门店覆盖率提升到65.1%,线上销售占比平均达到5.0%。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的商超大多在进行多业态和全渠道布局,如何能在同质化的转型方向上继续走在前列,对大润发将是莫大的考验。

    与阿里全面“链接”

    目前的迹象表明,高鑫零售正与阿里新零售进行深度融合,因此有了更多的“阿里味”,正进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目前,高鑫零售正持续对大润发门店进行新零售改造。2022财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大润发已建成3个生鲜加工中心,快拣仓门店数量覆盖490家,设有悬挂链的门店达到370家,打通天猫超市共享库存的门店约150家。

    与此同时,在使大润发成为第一梯队生鲜电商的目标下,高鑫零售正增加对B2C业务的投入。

    早在2019年,高鑫零售就开始与天猫超市共享库存,此外,2021年3月,大润发中国同意与杭州淘鲜达展开合作,大润发接入淘鲜达。

    报告期内,高鑫零售线上线下来客数实现增长,财年第二季度(7月1日-9月30日)营收同比增长。其中,来自大润发优鲜APP、淘鲜达、饿了么、天猫超市的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25%,店日均单量增长至1400单。

    高鑫零售还开展了社区团购业务。5月,林小海在高鑫零售业绩电话会上表示,目前大润发旗下的社区团购业态分为两种:自营的“飞牛拼团”以及与菜鸟合作的“驿发购”。鉴于大润发与阿里巴巴的协同策略,飞牛拼团将放弃追求规模的做法,从与竞争对手打促销的战略回归商业本质,聚焦体验与盈利模式。当时,林小海预计大润发的飞牛拼团能够成为业内第一个实现盈利的社区团购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高鑫零售在阿里社区团购业务中,也成为了重要的核心供给端。据记者了解,大润发在淘菜菜社区电商布局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阿里MMC商品运营负责人陈彤彤介绍,大润发的DC仓、五大中心仓,一直都是淘菜菜的供给力量,有30多个品牌商是来自大润发仓配网络。“接下来在加盟中心和基于农产业的产业仓、生鲜两端都会跟大润发进行合作和整合。”

    不过,高鑫零售若真想进军生鲜电商的第一梯队,未来必然需要直面叮咚买菜和每日优鲜等竞争对手。10月12日,京东和达达集团还正式发布了“小时购”业务,加码即时零售。高鑫所面对的,都不是“省油的灯”。

    此外,作为超市百强的榜首,高鑫零售若不想完全沦为阿里的“大后方”,继续保持在超市行业的领先地位,需要考虑如何既与阿里融合,又尽快找到自身在实体零售上的新增长点。

    高鑫零售希望能借力阿里,探索出实体零售具体可行的解决之道,这是目前的首要任务。据媒体报道,在11月2日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林小海希望,高鑫零售下半年业绩实现净增长或是打平。

    林小海坦言,实体零售目前经营非常艰难,过去半年是集团24年来面对的最困难时期,“可以说没有之一”,但相对同行,高鑫零售仍算表现优异。"我们与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的利润差距由以前的2个点的营利能力差距扩阔到4至5个点,对比第二名对手优势正在扩大。"他认为,顾客有到店的理由,相信未来顾客在线下的购物场景将会取得平衡点。

    截至港股11月2日收盘,高鑫零售收盘价3.70港币,跌13.55%,总市值352.97亿港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王帆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南电路:目前汽车电子业务占比较小

    下一篇

    海南警方公开追缴凤凰智信网贷平台借款人借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