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3:18

    受新冠疫情及外部环境日趋复杂的影响,短期内全球经济遭受严重冲击,大量企业停工停产,企业信用违约边际风险不断上升。同时,当前我国部分金融机构风险不断积累,不良资产去化压力不断加大,且呈现出类型多样、牵涉面广、错综复杂等特征,传统处置模式表现乏力,这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构成了严峻挑战。

    近年来,平安银行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作为行内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的专业化运作部门,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自成立至今,清收业绩屡创新高,对全行风险指标、财务指标的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安勤介绍,特管部清收对全行的贡献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通过专业化清收加速不良资产回收,减少实际资产损失;二是为全行风险指标改善作出贡献;三是帮助完善风控机制,从清收处置的视角总结业务出险原因,帮助贷前、贷中、贷后管控环节发现问题并改进,发挥“后视镜”作用。

    毫无疑问,不良资产对大多数金融机构而言都是拖累其进一步发展的沉重包袱,巨头们“断臂求生折价甩卖”不良资产的事情屡见不鲜。在这种背景下,平安银行在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上却表现抢眼,实有其独门秘笈。

    安勤表示,“平安银行之所以能够做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除了在多年清收实践中锻炼出了一支专业过硬、敢打敢拼、骁勇善战的特管铁军外,还源于我们举部上下、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效,我们自主研发的‘智慧特管平台’,作为业内唯一且领先的专业化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平台,真正实现了为特管队伍高效赋能”。

    从零开始,问题导向,有序搭建智慧特管平台

    大风起兮云飞扬,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化转型浪潮,平安银行高度重视科技的创新引领作用,致力于以科技驱动金融、以科技提升管理,全面推进数字化经营工程,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银行。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得到了充分关注与重视。

    安勤介绍,“不良资产与一般的标准化金融产品不同,天然具有‘非标准化’的特性,清收处置过程中普遍存在尽调难、估值难、经验复制推广难、生态经营协同难等诸多问题。而随着不良资产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客户及业务信息链条日趋复杂,传统的工具、手段、系统已越来越难以满足不良资产管理的现实需要,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对此,平安银行下定决心要对原有的老系统进行推倒重建,革自己的命。

    2019年初,平安银行特殊资产管理事业部在郭世邦副行长的带领下,正式启动了“智慧特管平台”项目建设,并制定了“两阶段、三步走”战略方针,为不良清收处置数字化转型拉开序幕。在平台搭建过程中,平安特管秉承着“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的原则,用不到1年时间的就上线了智慧特管平台1.0,并快速迭代至2.0,目前3.0版本也在迭代升级当中。

    平台赋能,助力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模式数字化变革

    “智慧特管平台搭建完成后,平安特管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模式已经实现了彻底的颠覆与变革”,安勤继续补充道。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清收线上化。智慧特管平台是平安银行在业内首创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线上化平台,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手工操作方式,实现清收处置全流程100%线上化、标准化;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智慧特管平台打造了“智能尽调、智能估值、智荐方案、智能撮合”等多个智能化工具,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和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

    二是管理智能化。平安特管专门针对不良资产清收打造了经营分析9大看板和24类报表,汇集550+分析指标和50+监控指标,覆盖总部、区域、分部、团队等多个维度,并支持“T+1”自动更新,多维度分析监控指标一目了然;同时,绩效管理100%去手工、任务管理100%自动化、委外管理100%标准化,实现了全面数字化精细管理。

    三是经营生态化。平安特管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要改变传统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手段,更重要的是对固有的经营思维进行颠覆,树立生态经营的理念。平安特管通过搭建生态云平台聚集了“资产方、资金方、服务方、管理方”等众多参与方,截至目前,平台已汇集投资人机构1800余家、准入律师近6000名、催收公司570余家、评估公司360余家;同时,还为各参与方提供专属工作台,精准匹配各方“找资产、找资金、找服务”需求,推动各方之间相互赋能,从而打造形成互联互通、生态共赢的特殊资产生态圈。

    持续迭代,助力平安特管打造成为国内卓越的特殊资产行业服务商

    数字化转型伴是伴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不断地利用数字技术重新定义产业发展模式和企业战略模式的持续性过程。因此,数字化转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平安特管的数字化转型模式打通了不良资产行业未来走向的新道路,与此同时,平安银行不良资产经营方式发生了颠覆性改变:

    一是实现聪明经营。通过大数据财产围猎,2020年至今财产线索已促成99.96亿回收;落地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家首单个人不良贷款债权批量转让业务。

    二是有效防范风险。打通100+标准化内置审批链,打造24个AI估值模型,累计调用7183次,为753亿清收处置项目提供估值定价参考;服务方线上公开招投标累计完成1209笔,有效规避道德风险。

    三是管理效率明显提升。人均回收额同比提升28.5%,人均管户从1200提升到1500户,审批时效从4.2天降低到0.9天,同比提升73%。

    四是降低成本。线上立案诉讼周期从180天降低到最快25天,单笔税核从6小时降低到1小时。

    安勤强调,平安特管搭建智慧特管平台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从一开始就着眼长远,明确了未来的转型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下一步,平安特管还将立足新起点,继续按照“线上化、智能化、生态化”的建设思路,推动智慧特管平台的迭代升级,并重点打造“智能尽调、押品估值、小额贷自动化清收、智能监控、智慧生态云”等五大重点项目,进一步提升平台赋能不良资产清收处置的能力,并助力平安特管向“做国内卓越的特殊资产行业服务商”的愿景不断迈进。文/潘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1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未来资产管理业务将逐步实现统一监管

    下一篇

    四川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 普惠金融践行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