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1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未来资产管理业务将逐步实现统一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3:14

    10月22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携手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和普益标准共同发布《2021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以大资管行业概览开篇,继而从银行理财、信托、公募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互联网金融等六大章节对中国大资管行业在新阶段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透彻的解读,详细分析了各资管子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展望,为观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一、大资管行业概览

    《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实施三年来,资管行业前期存在的若干“乱象”已得到根本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资管新规”有效地化解了资管行业的诸多风险点,但当前投资业务融资化和投资者教育等问题仍然亟待解决。

    二、银行理财

    《报告》指出,在理财子公司加速推动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以“固收+”模式试水权益投资,并且围绕“固收+”策略及各理财子既定发展战略,形成差异化产品体系已是大势所趋。

    然而,当前银行理财业务仍然存在长期资金募集能力薄弱、投资者教育程度参差不齐的问题。同时,银行在资产端的资产管理能力积累和风险管理能力提升都迫在眉睫。此外,估值能力和发展信息披露规范性有待扩展和完善的运营端问题仍待解决。

    未来,已获批建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加速筹建工作。部分满足条件但尚未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将以更快速度申请理财子公司牌照,加速业务转型。同时,理财业务领域将逐步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将充分发挥理财子公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展业优势,加快实施“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双轮驱动发展策略;中小银行将将进一步转向代销业务,深耕区域市场。

    三、信托

    《报告》指出,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信托资产规模渐趋平稳,并在2021年2季度首次出现回升。同时,在对新冠疫情的严防死守之下我国经济运行逐步回到正轨,新冠疫情对信托公司的负面冲击得以减弱,全行业经营收入和利润同步增长。此外,随着信托行业的转型,资金信托投向领域发生明显变化,证券市场跃升为第二大资金信托的配置领域。在行业创新方面,近年来,信托公司积极探索碳交易相关业务,在碳融资信托、碳投资信托以及碳服务信托三类模式下均有实践。同时,慈善信托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大局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在近两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崭露头角。

    随着大资管领域转型的推进和信托行业监管的持续加强,信托行业依然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各资管子行业纷纷布局财富管理,资金资源的竞争日趋激烈。信托产品线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较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基金等机构还有一定差距。

    未来,信托行业将以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导向,积极发展标准化信托业务,发力强化财富管理业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稳妥度过“资管新规”过渡期。

    四、公募基金

    当前,虽然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但基金公司普遍还未明确自身战略定位,众多公募基金违规宣传的乱象还需整治,并且公募基金产品结构亟待调整。

    基金行业作为有着充分创新动力的金融行业,未来应加强机构合作,增加宣传渠道,增大宣传力度,以此获取更多受众。同时,基金公司还应丰富产品结构,拓展投资领域,研发更多领域产品,使产品覆盖全面拓宽。

    五、券商资管

    《报告》指出,截至2021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资管计划产品规模已连续十四个季度下降,定向资管计划规模收缩明显。同时,受到去通道化影响,券商集合资管计划规模和占比加速上升。在行业创新方面,券商开始涉足ESG产品,并且利用参与科创板投资资格,积极发行科创板主题产品。

    从发展现状来看,券商资管在去通道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但去通道业务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同时,如何提升综合管理能力,以应对日趋复杂、激烈的行业竞争,成为券商资管面临的核心持续性问题。

    未来,券商应充分发挥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服务上的比较优势,升级资产配置服务能力,逐步向买方投顾转型,为国内资产配置服务带来创新性历史机遇。

    六、保险资管

    在利率持续走低,市场缺乏优质资产的背景下,保险资管面临着较难迅速优化优质长期资产配置、内部风险管理制度和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同时,保险资管获得了发行个人资管产品的通行证,但在客户资源、销售渠道、市场认可度等方面仍存在较大挑战。

    未来,各大保险资管公司应积极探索另类投资的“非标转标”,强化主动管理能力,确保风险管理的有效全覆盖,多方发力提升个人及第三方业务占比,采取差异化战略,结合机构内部资源禀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应对监管要求、行业挑战。

    七、互联网金融

    近年来,借助互联网、数字化和信息化技术,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渐壮大。2020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加深了金融业务线上化程度,“无接触”、“云”技术等金融科技业务受到高度重视。与此同时,对互联网在金融领域创新与探索的监管也在逐渐加强,在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后,互联网金融迎来业务收紧,发展审慎的时代。

    《报告》称,未来结构性的互联网线上销售格局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务线上转型已成定局。同时,根据客户体量与专业度等维度的财富服务机构划分,随着行业发展,互联网金融机构业务差异化将更加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天基金执行总裁王哲: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已成必然

    下一篇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