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 普惠金融践行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3:18

    2021年10月22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2021中国金鼎奖”榜单重磅揭晓。四川银行凭借在发展普惠金融中的突出表现,一举斩获“年度普惠金融奖”。

    金鼎奖专门面向银行、保险、信托、财富管理等领域而设,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权威学术单位,运用科学的模型和研究方法,通过多个维度考量这些领域的机构在一年内的各方面表现,甄选出一批优质标杆企业。金鼎奖评选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十一届,不但成为金融领域最权威、最受认可的评奖之一,也为大众了解金融机构提供了一扇重要窗口。

    四川银行此次拿下“年度普惠金融奖”,绝非偶然。作为四川省首家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四川银行自2020年11月7日挂牌开业起,就确立了“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主动倾斜信贷资源,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优化个人金融服务,拓宽了普惠金融的广度和深度。

    截至2021年9月末,四川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381.79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的比例为46.37%。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70.12%,普惠型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206.24%,增长速度均位居四川省银行机构前列。

    面对四川银行显著的普惠金融发展成效,不禁要问,一家组建不到一年的银行,究竟是如何从一名银行业“新兵”快速成长为了践行普惠金融的“排头兵”?

    扶持小微 及时响应融资需求

    成立以来,四川银行坚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主阵地,紧紧围绕四川省现代工业“5+1”、现代农业“10+3”、现代服务业“4+6”等特色支柱产业,扎实推进业务转型创新发展,不但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四川重点项目,还重点关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将普惠小微业务作为战略性业务板块进行打造。

    受限于规模小、信息不透明、抗风险能力弱、缺少抵押物等诸多“先天不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一直是社会所关注的焦点。四川银行为了稳扎稳打做好普惠小微业务,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对标先进同业,查漏补缺,建立了普惠小微“六单”机制,即单独的部门及岗位、单独的制度、单独的计划、单独的绩效考核目标、单独的不良容忍度、单独的绿色信贷通道。在这一机制引导下,四川银行建立起“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做小做散”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根本上激发了践行普惠金融的内生动力。

    四川银行还组建了总行普惠金融中心,充分发挥其直营中心、集约化处理中心、对公+对私一体化旗舰机构三大功能定位,全面提升全行普惠小微业务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同时,加强普惠团队建设,以内培外训持续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1年1~9月累计开展普惠条线业务培训20余场。

    为了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企业的需求,四川银行以标准化产品为核心,以供应链金融为特色,大力发展围绕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的批量融资业务,截至目前已开发推出惠担贷、惠农致富贷、蜀青创业贷、天府科创贷、供应链金融等13款标准化普惠小微贷款系列产品。其中“惠担贷”通过银担再担风险分担、费率优惠、绿色审批通道等方式,解决了小微企业普遍缺乏抵质押物的融资痛点,荣获全国2021年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优秀案例奖。

    做好小微金融,仅有好的信贷产品还不够,如何寻找到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打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让“金融活水”精准滴灌?

    四川银行构建省级层面“总对总”银担合作机制,批量准入融资担保公司,搭建了覆盖全省各市州的银担合作平台,形成银担良性互动,精准支持全省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公私联动,积极拓展围绕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等对公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客户,加大对重点行业产业链挖掘分析,实现链式经营、批量获客。

    同时,积极开展“银企对接”“百行进万企”“服务零距离、融资大畅通”“个体工商户甘露行动计划”等专项对接活动,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首贷户”的跟踪、培育力度,主动调查研判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状况变化,及时响应融资需求,推动小微贷款增量扩面。

    助力“乡村振兴”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川银行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把身躯俯向大地。

    谈到“惠农致富贷”,或许很多人并不了解,但说起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旗下的《致富经》栏目,大家都是耳熟能详。正是通过与这档热播节目的创新性“嫁接”,四川银行成功将“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四川银行联合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合作开发“惠农致富贷”这一乡村振兴特色产品,着重服务省内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功能园区,以及农业核心企业上下游小微企业、农户、家庭农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惠农致富贷”以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旗下的《致富经》栏目为切入点,由四川银行向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致富经》栏目报道过的省内优质农业小微客户发放贷款,并给予优惠利率、减免手续费率、绿色审批通道等政策支持,助力农业产业振兴和农民富裕富足。通过对该类客群经营模式和金融需求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估,分类形成不同产业的金融服务模式,并进行全省推广,进一步加大对涉农普惠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同时,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后续将通过《致富经》《一乡一品》等栏目,持续跟踪宣推四川银行“惠农致富贷”支持的客户生产经营情况。

    为了保障“乡村振兴”融资通畅,四川银行创新担保方式,创新信息采集及风控系统模型,构建乡村振兴“1+2+N”金融服务模式,即乡村振兴卡+农业产业综合服务平台+农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N个获客渠道及服务场景,形成乡村振兴的普惠金融生态圈,为乡村振兴融资需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提高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便捷性。

    同时,依托科技不断改进农村金融服务,运用新技术推进基础金融服务延伸至服务空白的自然村,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末,在该行103家网点中,有75家网点实现了持卡人一站式办理社保卡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的相关业务,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

    截至2021年9月末,四川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81.37亿元,较年初增加74.54亿元,增幅69.77%;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2.23亿元,较年初增加8.24亿元,增幅206.24%。

    贴近居民 创新产品和服务

    聚焦小微和“乡村振兴”的同时,四川银行也始终坚守“服务城乡居民”市场定位,积极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聚焦老年人、学生等弱势群体,累计开展各种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300余场,惠及线上线下消费者超过6万人次。

    同时,四川银行在个人金融业务方面不断创新,为客户提供丰富多样、专属定制的投资理财服务,并紧密贴合各类生活场景,为客户提供置业、购车、学习、购物、旅游等多项消费信贷综合服务及产品,覆盖了居民生活各个领域。

    四川银行联合共青团四川省委合作推出的“蜀青创业贷”产品,由团委出具推荐函,享受优先审批、绿色通道和利率下调15BP的优惠政策,年利率低至3.85%,以解决创业青年贷款难问题,为全省青年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专业化金融支持。

    2021年9月,在四川省文旅厅指导下,四川银行又联合20余家文旅单位、整合9170余家商户,打造了一张游客、商户、企业、政府共同获益的文旅消费卡——“四川文旅一卡通”。

    四川文旅一卡通不但搭建了文旅“一圈一链一平台”的生态模式,还从旅游消费体验出发打造了“文、旅、行、食、宿、购、兑、享”八大权益体系,惠及众多持卡用户。一圈指集“企业受益、商户获益、惠农惠民”为一体的文旅综合商圈,一链指集“上下游贯通、网链融合、产业协同”为一体的文旅供应链,一平台指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科技支撑”为一体的文旅综合平台。

    据预计,四川文旅一卡通推出后,将每年拉动文旅消费近30亿元,为四川省文化旅游、乡村振兴、消费经济的发展贡献重要金融力量。

    从文旅产业这个小切口,四川银行还在不断探索践行普惠金融的更多可行性路径:赋能文旅产业重点项目,五年内为全省文旅产业授信1000亿元;赋能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天府旅游名县授信200亿元;赋能文旅乡村振兴,提供信贷支持100亿元助力乡村旅游、乡村文化、乡村康养、乡村小微企业等。

    践行普惠金融,满足多样化金融需求,更需打牢发展根基。四川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银行正在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苦练内功,加快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实力,淬炼价值创造能力,力争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金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平安银行特殊资产领域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