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基金发行规模创新高!下周将有50只新基金面市,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推新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19:54

    下周共有50只新基金开卖,市场重新燃起了对权益类基金的热情,下周一共有2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开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将在下周推出新作,例如中欧基金的名将周蔚文掌管的中欧洞见一年持有将在10月13日开卖,认购9天。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新发基金总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457只、新成立的基金更是有1741只,这两个数字都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和,创下新高。2020年全年新发基金共有1437只、期间成立基金1721只。从首次募集资金的总规模来看,去年全年的规模是3.18万亿元,而今年前三个季度为2.38万亿元,因此今年新发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明显更小,但整体也已经超过了去年前三个季度的总和,并且还在快速增加中。

    下周共有50只新基金开卖,数量算是近几个月里比较多的了。市场重新燃起了对权益类基金的热情,下周一共有21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开卖,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1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1只。指数型基金也延续了火热的发行势头,不仅有1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将在下周面市,另外还有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将发行。此外还有3只混合型FOF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2只短期纯债基金和2只二级债基也将在下周开卖。

    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虽然基金发行市场非常火热,但公募基金行业存在已久的马太效应也是更加显著。头部基金公司吸引了大量的资金涌入,中小型基金的全年发行基金规模或许只是头部公司的一个零头而已,强者恒强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外,虽然新基金大量发行、成立,但仍然有部分基金面临发行失败的窘境,近日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就因为没有达到2亿元的募集门槛而发行失败,成为2020年以来第一只发行失败的ETF产品。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超过20只基金出现了发行失败的情况。

    接下来,我们详细整理了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情况、业绩比较基准近期表现,供你判断。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美股市场先抑后扬,走势较为波动。道琼斯指数周五收盘报34746.25点,周内上涨1.22%;纳斯达克指数周五报收14579.54点、周内微涨0.09%;标普500指数本周累计上涨0.79%、周五收盘报4391.34点,年初迄今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6.91%。



    再来看看A股市场。本周A股仅有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成功实现节后开门红,本周上涨0.67%,周五收盘报3592.17点;深成指本周上涨0.73%,周五报收14414.16点;创业板指本周微跌0.04%,周五收盘报3243.20点。交易一天后,又要休市两天,明天将迎来一个完整的交易周。

    10月8日,北向资金净卖出25.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3.57亿元,深股通净卖出22.15亿元。

    50只新基金下周发行,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推新作

    下周基金发行又将迎来一波小高潮,一共有50只新基金将面市,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的新作。

    在这50只即将开卖的新基金中,占大头的还是主动权益类基金,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这类基金热情的回升。一共有1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9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和1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将在下周面市。同时,下周将发行的指数基金也同样可观,一共有15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和4只增强指数型基金,后者也是近几个月里数量最多的一次。除此之外,还有3只混合型FOF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2只短期纯债基金和2只二级债基也将在下周同步开卖。

    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将在下周推出新作,例如中欧基金的名将周蔚文掌管的中欧洞见一年持有将在10月13日开卖,认购9天;东方红资管的李竞也将在10月12日推出新基金东方红睿和三年定开A,这只基金的认购周期比较长,将持续三个月;招商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马龙则将在明天推出新基金,招商添福1年定开,认购期限也在三个月。这些基金吸引了大量来自市场和投资者的关注。

    接下来看看详细名单:

    下面,我们将详细为你盘点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信息、同类基金数量(A、C份额分别计算)及其业绩比较基准表现。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统计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时,多位基金经理默认统计任职年限最长基金经理情况。

    基金名称:中欧洞见一年持有

    基金类型:偏股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13日(周三)

    基金经理:周蔚文

    同类型基金数量:2379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800指数收益率*7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东方红睿和三年定开A

    基金类型:偏股混合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12日(周二)

    基金经理:李竞

    同类型基金数量:2379只

    主要跟踪标的: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估值调整)*2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20%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华夏中证石化产业ETF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11日(周一)

    基金经理:赵宗庭

    同类型基金数量:1407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证石化产业指数收益率

    基金经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天弘国证建筑材料A

    基金类型:被动指数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11日(周一)

    基金经理:陈瑶

    同类型基金数量:1407只

    主要跟踪标的:国证建筑材料指数收益率*9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基金经理部分过往业绩:

    基金名称:招商添福1年定开

    基金类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发行时间:10月11日(周一)

    基金经理:马龙

    同类型基金数量:2463只

    主要跟踪标的: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

    基金经理部分过往业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摩高科:前三季净利同比预增70%-100%

    下一篇

    白酒基金重回巅峰?短炒一把OR中长期配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