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酒基金重回巅峰?短炒一把OR中长期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0 19:54

    白酒股又香了起来,那么现在是否又到了再次买入白酒基金的好时候?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周末,Z哥看了一下最近1个月的基金净值排名情况。

    结果发现,最近一个月,随着白酒股的大幅反弹,白酒基金也有重回巅峰之势。

    确实,作为曾经的YYDS,白酒的魅力实在是很大。

    白酒从春节后开始调整,时间长达7个多月。不论是调整时间和空间来看,都为反弹创造了条件。

    正因为如此,9月以来,白酒股大幅反弹。“国民基金”招商中证白酒近1月净值涨幅10.94%,所有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三,在指数型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一。

    很明显,短期资金正在抄底白酒。

    白酒股又香了起来,那么现在是否又到了再次买入白酒基金的好时候?

    要回答这个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看白酒股能不能持续上涨。

    在Z哥看来,白酒的投资逻辑很清晰,就看几大优势。

    首先,赛道优势。

    尤其是高端白酒,它们所在的这个赛道,由于始终是稀缺资源,茅、五、泸等高端白酒地位难以撼动,稍微上调出厂价,业绩就能涨。

    国庆节前,茅台一度冲击涨停,当时最大的催化剂,就是茅台新任董事长丁雄军此前强调:茅台酒终归是商品,价格形成遵循市场规律。

    丁雄军此番表态,让市场浮想联翩。难道高端白酒真的要对经销商提价了?

    这样的预期,确实刺激白酒股从阶段性底部开始反弹,不论是高端的茅、五、泸等,还是其他中端白酒股,都表现非常强。

    确实,在跌了大半年之后,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一个月涨了近11%,这已经注意表明,白酒股的反弹行情正是拉开序幕。

    还有一点,除了白酒基金,近1个月排名最靠前的另一类就是重仓医药赛道的基金,比如长盛医疗行业、长盛竞争优势,两只基金近1月排名第一、第二,都是重仓医药股。另外,广发医疗保健、富国医药成长、银华医疗健康等赛道基金,最近都跑在前面。

    再联想到近期医美板块的大涨,很明显,短期市场风格已经已经发生变化。

    但是,现在买白酒基金,到底是短炒一把,还是中长期配置?

    估值优势,这是过去几年白酒股被长期看好的最大优势。

    不过,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估值优势也被透支。

    简单说,目前来看,不少白酒股虽然比历史高点跌了不少,但估值依旧不低。水井坊、老白干酒、酒鬼酒,PE超过80倍,山西汾酒PE56倍,而茅台的PE也有46倍,还是比较贵。

    估值相对低一点的,只有今世缘22倍,洋河23倍,五粮液33倍。

    所以,现在是否就是对白酒股做中长期投资的好机会,或许还要打一个问号。

    周末有个新闻,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在9月29日和9月3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买入招商银行,累计买入金额8.5亿元。如果按照这个市值作参考,几乎可以肯定,招行将成为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但是,坤哥要加仓招行,势必要减持其他股票。Z哥觉得,最可能减持的,就是白酒股。因为白酒股仓位太重了。老窖、洋河、五粮液和茅台,这四只白酒股,几乎占了总仓位的40%。到底张坤有没有在三季度减持白酒股,等三季报出来就知道了。

    综上所述,Z哥认为,接下来白酒股的行情是短炒期,但由于整体估值依旧相对较高,因此并不适合中长期的战略布局。

    炒白酒股的话,估值越低越香,可关注23倍的洋河、22倍的今世缘,33倍的五粮液、39倍的老窖等。如果买基金的话,或许还是进出方便灵活,可在场内交易的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LOF)。

    另外,这个短炒期会有多长?Z哥觉得,暂时就看10月底之前吧。

    看看白酒股的三季报披露时间:

    舍得:10月22日

    茅台、酒鬼酒:10月23日

    洋河:10月27日

    泸州老窖、山西汾酒:10月29日

    五粮液:10月30日

    今年半年报,白酒股整体业绩表现并不如预期。

    能否打个翻身仗,就看三季报。

    因此,三季报业绩披露前,将是白酒股炒作的最好时间窗口。等到10月底,如果三季报能够超预期,那么白酒股、白酒基金的机会还会延续。但是,如果三季报依旧难以让市场满意,可能这一波白酒股行情就要休息了。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前三季度基金发行规模创新高!下周将有50只新基金面市,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多位明星基金经理推新作!

    下一篇

    股民嗨了!2000亿铜矿巨头进军锂业,大佬已重仓,人气榜A股第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