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学博士郭元强履新,如何挑起武汉重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9 22:46

    2018年至今,四年时间里,郭元强两度跨省调动。此番履新,他又将如何为武汉打开新局面?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武汉市委书记空缺近5个月后,郭元强上任,回到他大学母校所在的城市。

    9月29日,据湖北日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郭元强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现年56岁的郭元强(1965年7月生)是河南光山人,曾在华中师范大学求学四年,工科专业出身。后长期在广东求学、任职,长达28年。

    履历显示,郭元强2003年由学转仕,担任副厅级干部;五年之后,升至厅级;又过了十年,官至副省级。快速上升的节奏,与其经历的“三次选拔”有关。郭元强也由此“从技术型干部转型成为管理型干部”。

    2018年至今,四年时间里,郭元强两度跨省调动。此番履新,他又将如何为武汉打开新局面?

    郭元强 图片来源:江苏省商务厅

    三次选拔

    郭元强曾长期从事学术研究工作。1988年,郭元强自华中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毕业后,赴广西农学院任教。1990年赴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1993年毕业后,到广东省石油化工进出口公司任工程师,从事石油化工产品进出口贸易。1996年,郭元强又回到中科院从事研究,并在其后5年时间里赴华南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001年12月,这位工学博士初涉政坛。当时还在中科院广州化学研究所实验室任研究员的郭元强,挂职任深圳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局长助理。“实习”一年又三个月后,郭元强正式由学入仕。

    2003年,广东省委在全省联合公开选拔副厅级领导干部,郭元强参加竞选,成为20名副厅长之一,出任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是广东省首次实行省、市、县联合公选。据公开报道,他的笔试、面试总分分别为94.16分、165.38分,在“年轻干部类”考生中分列第一、第七位。

    2008年,郭元强第二次参与选拔,而这次甄选范围则扩大至全国。

    当年,广东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厅、处级干部,入选的郭元强由此走上地方领导岗位,担任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以及茂名市代管县级市高州市委书记。

    积累了两次公开选拔经验后,郭元强朝更高的目标发起挑战。

    2012年2月,广东省委组织部决定采用“公推比选”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省外经贸厅厅长,这也是广东首次拿出省政府组成部门正职进行公开选拔。最终,时年45岁的郭元强脱颖而出。

    报名这轮“公推比选”的干部共32名,要经历“晒成绩、晒能力、晒家产”三道关。近一个月层层比选的过程,其严格激烈程度,让参选干部直言“有点儿手心冒汗”。

    “晒能力”这一步,参选干部要站上演讲台,用15分钟完成英语自我介绍、谈如何胜任、根据调研报告回答考官提问。2012年3月6日,演讲PK赛经过“32进23”“23进6”之后进入到“6进3”环节,被票选出来的3人随后将进入“晒成绩”“晒家产”的考察环节。

    据报道,“6进3”这场演讲PK赛,台下坐着140名评委,他们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机关全体干部和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由这些人打分,选出心目中的厅长。

    摆在他面前的提问是:在转型升级中,如何辩证地看待政府推动和市场引导的关系?

    郭元强回答:既不能骄傲自满、盲目乐观,也不能过高估计困难。政府不能包办,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政府也不能无所作为,要加强对产业的指导和引导。

    谈及对外经贸厅厅长工作的认识时,郭元强表示,假如当上这个厅长,第一步就是要进行调查和研究,抓住广东外经贸在转型升级中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问题。

    强调创新

    除了“三次选拔”,“救火队员”也是其从政经历中的一个标签。

    2016年3月23日,时任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被查。第二天上午,珠海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郭元强由广东省商务厅厅长转任珠海市新一任市委书记。这也是他首次主政地方。

    图片来源:摄图网

    广东省委组织部对郭元强的评价是:政治上成熟,大局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理论政策水平比较高,统筹驾驭能力比较强,担任珠海市委书记是合适的。

    在任近两年时间,“创新”成为郭元强屡屡强调的发展重点。

    到珠海任职后的首次工作调研,郭元强就来到高新区科技园区、高新企业,提出“创新驱动是珠海市发展的核心战略,应该作为珠海转型升级的主抓手”。

    之所以强调创新,郭元强提到,珠海地方不大,要在珠三角发展中保持“有质量”的特色,就要通过科技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珠海城市品牌影响力大,创新驱动资源要素的配置和吸纳能力强,完全具备实现创新驱动的良好基础、环境和条件,这也是珠海强调创新驱动的现实可能性。

    2016年底,珠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将创新驱动和开放引领作为珠海的两大战略。郭元强指出,创新发展既是珠海的优势所在,也是珠海的短板所在,更是珠海未来的努力方向。

    2018年1月16日,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的“实体经济贡献率明显提升”,同时“房地产调控取得实效”,创新环境也在不断优化。

    紧接着,在主政珠海即将满两年之时,郭元强迎来第一次跨省调动。

    重任在肩

    2018年1月,郭元强出任江苏省副省长,负责人社、商务、口岸、外事、港澳事务方面工作。分管领域与此前在广东省内的工作一脉相承。

    2019年10月,郭元强进入江苏省委常委,并担任省委秘书长、省委省级机关工作委员会书记。

    2021年2月,郭元强担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并兼任江苏省委党校(江苏行政学院)校(院)长。

    7个月后,他再度跨省履新,首度主政副省级城市,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9日,武汉市召开领导干部大会。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评价,郭元强同志政治素质好,经过多岗位历练,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善于统筹谋划,事业心责任感强,要求自己严格。

    武汉重任在肩,应勇在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武汉要坚定不移强化政治担当,在扛起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重大使命上发挥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两个月前,《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外发布。意见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这份8000余字的“纲领性文件”,9次点名湖北,8次点名武汉,并具体提到 “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选择武汉等有条件城市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武汉信息光电子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支持武汉都市圈建设,加快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提升武汉区域航空枢纽功能、鼓励武汉建设临空经济区”等重要任务。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武汉城区常住人口为995万人,距离超大城市门槛仅5万人之差。

    接手这样一座特大城市,无论是社会经济建设,还是城市管理治理,以及带动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对主政者都是极大的考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将在中国增设两条767改装生产线 迎接客改货旺盛需求

    下一篇

    瑞信:未来十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将达2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