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汽车放弃回归A股 但仍在接触潜在战略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7 21:11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后,恒大汽车终止了其回归A股的计划。

    9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公告称,经慎重考虑后,公司与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同意终止上市辅导协议,并将会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报告。因此,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不再继续进行。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公告

    有观点认为,此次恒大汽车终止回归A股计划,主要是因为其控股股东恒大集团的财务问题。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恒大汽车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受资金流动性影响,恒大汽车部分项目已经停工。一位接近恒大汽车的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恒大汽车内部员工工资仍在正常发放,但相比之前有所减少。”

    2020年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回归A股。在此之前,2020年9月15日,恒大汽车宣布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和滴滴出行等多家企业以配股的方式参与到恒大汽车的新一轮融资,共计募资40亿港元。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急需资金的造车企业来说,回归A股是一个很好的融资渠道,同时也能够提升车企的形象和知名度,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利好。

    今年1月,恒大汽车再度引入六名战略投资者,以每股27.3港元的价格非公开发行9.52亿股,共筹集资金260亿港元。六名战略投资者分别为成宇控股有限公司(50亿港元)、上宇有限公司(50亿港元)、和益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50亿港元)、翠林全球投资有限公司(50亿港元)、陈凯韵(30亿港元)以及刘明辉(30亿港元)。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恒驰汽车携9款恒驰系列车型亮相,包括SUV、轿车、MPV、跨界车等。按照恒大汽车的发展时间表,到2025年,公司汽车产销目标要超100万辆;到2035年,公司汽车产销目标要超过500万辆。

    从2019年8月发布新能源汽车品牌——恒驰至今,恒大汽车旗下暂无量产车型上市。与此同时,恒大汽车发布的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收入为69.23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收益仅为0.37亿元;公司亏损扩大至约48.22亿元。

    对此,恒大汽车方面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健康业务毛利减少和公司正处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阶段,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市场推广费用及研发投入增加。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收购核心技术及研发费用为271亿元,较去年年末的249亿元增加了22亿元。

    恒大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潘大荣曾向记者透露,恒大集团此前预计在2019年~2021年期间,向恒大汽车投入资金294亿元。其中,2019年已投入147亿元;2020年预计投入57亿元;2021年预计投入90亿元。

    今年8月10日晚,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其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公司上市附属公司恒大汽车和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

    “公告中提及的恒大汽车及恒大物业的部分权益,并不排除对股权的出售,此举是恒大为缓解当前面临的资金紧张难题采取的自救方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9月24日晚,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鉴于流动性的问题,在“恒大·养生谷”及新能源汽车生活空间配套中,造成有延迟支付供应商和工程款情况,导致部分相关项目停工。恒大汽车仍然在接触不同的潜在战略投资者,为公司引入新投资者。恒大汽车亦正积极与潜在投资者商讨出售部分养生谷项目和海外资产,以提升整体效率和补充营运资金。

    图片来源:恒大汽车公告

    恒大汽车方面表示,如果上述战略投资引入及潜在资产的出售在短期内未达到任何进展,将导致恒大汽车缺乏进一步资金投入,预计会影响恒大汽车日常运作,令员工工资的支付情况及其他开支支付情况继续恶化,同时影响新能源汽车研发进展,对新能源汽车量产存在重大负面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康股份:发行价格为21.44元/股,9月29日网上申购

    下一篇

    巷观十二时辰〡“限电潮”席卷全国,能源大省陕西如何应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