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财年开启在即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陷僵局 每经连线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债务上限拖延过久会产生灾难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2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政府新一轮财年将在今年10月1日开始,届时,上一轮财政支出法案将到期。然而,美国国会两党间围绕债务上限问题仍在拉锯。针对此僵局可能产生的影响,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长时间拖延债务上限问题或将导致美国经济遭受和2008年金融危机相近的损失。

    他进一步表示,作为替代方案,民主党议员可能会暂缓债务上限生效附加到3.5万亿美元的支出法案中,再由民主党单方面在参议院闯关通过。

    此外,美联储暗示很快开始缩减资产购买;环球音乐上市首日大涨,成今年欧洲最大IPO;壳牌加快转型步伐,出售95亿美元页岩气资产;脸书(Facebook)“元宇宙”相关部门主管安德鲁·博斯沃思将接任首席技术官。多精彩内容,关注每经头条(微信号:nbdtoutiao)《一周国际财经》。

    美国国会大厦 新华社图

    围绕债务上限问题 国会两党上演“拉锯战”

    当地时间9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临时预算案,该预算案将避免政府“关门”,同时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生效。

    该预算案包括拨款使政府可正常运转至12月3日,而不会在9月30日本财年结束时“关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生效至2022年12月16日。

    美国政府新财年开启在即,国会两党仍未就债务上限问题达成共识。债务上限规定了美国财政部偿还国会已经批准的政府债务的最高额度。一旦达到上限,就需要国会提高上限,或暂停上限机制。

    接下来,该预算案将送往参议院,届时需要获得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至少60票才能通过。美媒认为,按照当前情况,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方面,民主党将很难获得共和党支持,因此该预算案在参议院可能难以获得通过。

    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表示,美国确实应该一如既往地提高债务上限,但目前民主党掌控着白宫和国会,应该由他们自己通过名为“预算和解”的便利程序单方面完成这项工作。

    民主党方面则坚持认为,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是两党共同的责任。然而,由于两党平分参议院席位,且参议院麦康奈尔表示,共和党将投票支持一项独立的拨款法案,但不会支持附带暂停债务上限的立法,因此法案通过的希望十分渺茫。

    当地时间9月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承诺,不会让联邦政府在10月1日开始的新财年里资金中断,暗示将把临时拨款方案和债务上限延期解绑,在9月30日之前单独通过拨款方案,再讨论债务上限延期的问题。

    债务上限又名“债务天花板”,是美国国会设定的美国政府借贷的最大额度,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这一制度的本意是限制政府开支,但历史上每次触及上限时国会都会提高额度。据统计,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国会已修改债务上限98次。

    2013年以来,美国国会不再直接调高债务上限,而是设置时限暂停债务上限生效,允许财政部在此期间不受限制地发债。今年8月1日开始,自2019年起被推迟两年的债务上限恢复生效,随后财政部开始用储备资金来支付账单,但财政部长耶伦警告,可调用资金或许到10月份便会“弹尽粮绝”。

    耶伦于9月19日撰文呼吁国会提高债务上限。她表示,美国在历史上从来没有债务违约过,违约会造成“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导致利率飙升、股市狂泻,当前的经济复苏会倒转为衰退。据彭博社报道,耶伦致电华尔街大银行高管,呼吁他们就债务上限问题向共和党高层施压。

    市场未作出明显反应 专家:拖久会有灾难性影响

    美国国会两党间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拉锯战”屡见不鲜。过去十年里,曾导致美国在2011年遭遇历史上首次主权信用评级降级,2013年联邦政府“关门”。此次僵局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连线了国际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进行解读。

    NBD:此次僵局的原因是什么?马克·赞迪:自十多年前的金融危机开始,两党在债务上限问题上的党派化倾向越发严重,这背后其实是两党在几乎所有政策议题上的分歧越来越深,疫情暴发以后分歧更加严重了。

    NBD:目前外界普遍认为在暂停政府债务上限方面,民主党将很难获得共和党支持。民主党还有什么其他选项吗?

    马克·赞迪:民主党正在国会推进拜登政府3.5万亿美元社会福利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规模支出法案,这项法案无需共和党议员支持便可借助预算和解程序通过。民主党可能会把提高债务上限的条款纳入这项支出法案中,但由于预算和解程序十分复杂、参议院还有许多别的立法工作要做,因此及时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会面临不确定性。

    NBD:如果债务上限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会对金融市场造成什么影响?

    马克·赞迪:金融市场尚未对僵局作出明显的反应,可能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国会总是会在最后时刻找到解决债务上限问题的办法。目前民主党掌握着行政和立法机构,更加强了市场的上述期望。或许正因为如此,政策制定者会因为过于自信反而导致无法及时解决问题。

    债务上限拖延过久会对金融市场和经济体系产生灾难性影响。按照穆迪对美国经济的模拟,这可能会让美国经济遭受和2008年金融危机相近的损失。

    此外,假如因为债务上限问题导致美国政府债券违约而损害投资者信心,未来数代美国人都将为此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重组蛋白价值获认可 百普赛斯会成为资本宠儿吗?

    下一篇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好新基建的“泛连接”与“深融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