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握好新基建的“泛连接”与“深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科学布局和推进建设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技术创新为驱动的新型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

    2018年,中央政治会议就指出,要强大国内市场,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础设施的建设,此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会议,2020年保增长目标都曾反复多次提及加快“新基建”,拉动内需,保证经济增长。

    数字经济发展到今天,曾界定为新型基础设施的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事实上已经并非新事物,所谓的“新”事物,实际上指向的应是基于“新基建”的新生产方式、新生活方式和新经济增长方式,并借此使得基础设施能够内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真正发挥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的作用。

    把握好新基建的泛连接

    需要注意的是,与此前不同的是,此次提出的新基建主要面向信息网络,是有侧重点的新基建推进,同时在推进中,更加强调核心网、移动通信网络的协调发展,在5G推进建设的基础上,新基建对信息网络改造的覆盖面提升。信息网络传输效率受制于传输过程中的短板,所以信息网络提升是一项整体性的工程,需要提升网络传输的所有部件,才能实现信息网络整体传输效率的提升,才能实现更多应用。

    目前,我国5G基站建设规模已经接近16万个,蜂窝物联网用户规模达10亿左右,在智慧市政、能源交通、物流环保等行业也涌现出一批可以推广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虽然初步具备了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的信息网络规模,但是仍然缺乏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总体法案和各基础设施部门的协同设计。

    因此,此次会议强调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时也指出,推动国家骨干网和城域网协同扩容,开展千兆光网提速改造。推进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商业化规模化应用。完善卫星通信、导航、遥感等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发展泛在协同的物联网。

    其一是通过技术创新,来完善网络,一方面是提升网络性能,另一方面是通过多维度的性能完善,对现有信息网络传输方式进行有效补充,比如完善卫星通信、导航等,来完善现有通信网络。其二是通过技术创新,扩张通信网络应用,一方面是创造更多的通信网络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是通过政策和市场结合的方式,推进这些应用场景商用落地,发展壮大。

    所以更深层次的意义,事实上是通过网络技术的创新,来推进5G网络技术的覆盖和部署,从而能实现国家和地区、地区和地区之间网络的高速互联,进而实现产业、交通、校园、社区等应用场景的垂直覆盖。

    至于信息网络建设方面,正如会议指出多元投入、开放合作,政府进行政策推动的同时,应该结合市场机制,比如通过带量采购方式来降低建设成本,开放民营企业进入市场竞争等方式,来完善信息网络建设,同时,在下游应用结合方面,通过发动科研院校推进高水平前沿的交叉性创新研究,促进产学的深度融合,并发挥企业主动性,推进应用的开发和商业落地,建设全民参与的、开放性的创新建设空间。

    把握好新基建深融合

    另一方面,此次新基建对于信息网络建设的不同点在于,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及技术创新下形成的应用。应用赋能是新基建促进经济发展的本质所在和必然趋势,通过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及应用赋能,可以实现新旧产能、新旧设备、新旧发展模式的转化,推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推进,应用市场作为延伸市场将会面临着更多的需求,存在着巨大的挖掘空间,也将会成为全球经济发展中新的竞争领域。

    因此,新基建要想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与生产生活深入融合,从信息基础设施转化向融合基础设施拓展转化,才能真正发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功能,从另外一个意义上讲,借新基建赋能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经济体系现代化,才是新基建的真正使命或者说意义所在。

    会议指出,要稳步发展融合基础设施,打造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融通创新。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农业数字化水平。建设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民生基础设施。从多个维度,来强化信息网络和实体产业的融合,通过融合来打造更为强大,更为高效的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融合基础设施代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覆盖了汽车、电子、机械石化等制造业多个部门,并依靠低延时、可靠和大宽带的企业外网,向能源、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不断地拓展应用广度和深度,在企业、行业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新基建赋能新型城镇化建设,除了实现了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更新迭代,推动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更重要的是信息化和城镇化的融合,形成了的电力物联网、智能化市政、车联网及一些列城市感知设施,并不断拓展融合的广度从中心城市向城市群、城市圈、卫星城扩展。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基建与四化是同步进行的,两者之间存在着良性互动,融合基础设施要实现的信息化、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已绝非短期经济发展目标,而是“十四五”规划乃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新基建”产生的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在拉内需、促转型、增后劲的作用,也是符合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故新基建的建设、创新与发展,必须站在经济发展的全局来把握,促进互联生态泛连接建设,深化新基建的融合发展,赋能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财年开启在即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陷僵局 每经连线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债务上限拖延过久会产生灾难性影响

    下一篇

    中国电信绿鞋机制运行启示:应让市场充分自主发现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