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组蛋白价值获认可 百普赛斯会成为资本宠儿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26 22:31

    作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基石产业,重组蛋白领域价值获得市场认可。近期,义翘神州以292.92元/股的发行价刷新A股历史发行价纪录,让大家关注到了这一细分领域。马上,创业板即将迎来重组蛋白领域另一家重磅企业。

    9月26日晚,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普赛斯”)发布发行公告。根据发行公告,本次发行采用网上按市值申购向公众投资者直接定价发行的方式,全部股份通过网上向公众投资者发行,不进行网下询价和配售。

    和义翘神州同为头部企业,百普赛斯专注细分领域、成长性强、竞争优势突出,投资价值同样不俗。

    作为一家极具特色的企业,百普赛斯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吗?

    行业佼佼者 业绩三连跳

    行业的高景气度表现,为百普赛斯的发展带来机遇。

    重组蛋白作为生物医药行业研发及生产中的关键生物试剂,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而呈现增长的趋势。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于2015年达到128亿美元(832亿元人民币),并以8.1%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至2019年的175亿美元(1138亿元人民币)。这一投入预计于2024年达到246亿美元(1599亿元人民币)的规模,2019到2024年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7.1%,全球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巨大。

    与之对应的是,中国重组蛋白市场具有增长快、潜力大的特点。

    根据Frost&Sullivan《生物科研试剂独立市场研究报告》,预计中国重组蛋白市场规模从2019年9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4年19亿元人民币,2019年至2024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16.12%,高于全球生物药市场规模及生物科研试剂市场规模的增长。

    百普赛斯专注提供重组蛋白等关键生物试剂产品及技术服务,助力全球生物医药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和科研机构等进行生物药、细胞免疫治疗及诊断试剂的研发与生产,矢志成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的基石企业。

    百普赛斯与行业内上下游公司联系,在市场和产品开发层面进行合作,提高服务客户的广度及深度。目前,百普赛斯成功研发了超过1700种重组蛋白产品。

    外部环境利好+内部自我驱动,百普赛斯发展势头极为强劲,业绩表现“三连跳”。

    据最新招股书披露,2018年~2020年,百普赛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0.70亿元、1.03亿元和2.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34万元、1104万元和11569万元。无论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翻番”式的增长。

    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百普赛斯脱颖而出,一举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根据Frost&Sullivan的统计,2019年,在重组蛋白科研试剂的国内厂商中,百普赛斯以3500万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占据4%的市场份额,在国产厂商中排名第二位。可以看出,百普赛斯已成为行业头部企业。

    而到了2020年,义翘神州非新冠重组蛋白实现营收14,660.75万元,百普赛斯为15,322.08万元。以非新冠业务收入来看,百普赛斯已处于国内厂商领先位置。

    在2021年,百普赛斯业绩再次加速,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披露,2021年1~6月,百普赛斯实现收入为17,511.96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76.43%;2021年1~6月,百普赛斯实现净利润7,194.29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幅70.63%。

    结合1~6月经营业绩、在手订单情况、2021年财务预算及国内外疫情变化情况,百普赛斯预计2021年1~9月营收区间在2.9亿~3.5亿元,同比增长69.62% ~104.71%;扣非归母净利润区间在1.2亿~1.5亿元,同比增长52.39%~90.49%。

    非新冠业绩“狂飙”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重组蛋白赛道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百普赛斯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除去需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外,也为百普赛斯带来了一定的市场增量,促进业绩增长。

    不过,对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需要有更客观的认识。从投资角度来看,新冠疫情为突发事件,不具备可持续性,对于公司价值的判断更需要关注除去新冠产品后主营业务未来的发展情况。

    非新冠业务,才是“基本盘”。

    百普赛斯在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19年,重组蛋白产品均为非新冠病毒蛋白,国内疫情较严峻的2020年初仍以非新冠病毒蛋白为主。2018年~2021年1~6月,百普赛斯非新冠病毒防疫产品营业收入较同期增长48.03%、47.90%、68.07%和75.82%,维持较高增速。

    据披露,2020年百普赛斯新冠病毒防疫相关产品以及扣除新冠病毒防疫相关产品后,营业收入、毛利及净利润情况具体如上表。

    可以看到,相较于2019年,即使剔除新冠病毒防疫产品带来的业绩贡献,百普赛斯营业收入由1.03亿元增长到1.74亿元,增长达到68.07%,是一家极具发展潜力的公司,业绩“狂飙猛进”。

    有市场人士分析,结合2019年和2020年数据分析,在剔除新冠病毒相关产品后,义翘科技营收规模目前虽处于领先,但百普赛斯业绩增长更为明显,考虑到义翘科技当前的市值,百普赛斯上市后的市值也十分值得期待。

    重研发“行业宠儿”能成为“资本宠儿”吗

    百普赛斯业绩保持增长的背后,无疑是基于对研发的重视。近三年,百普赛斯平均研发费用占收入比率超过20%。

    通过持续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创新,百普赛斯开发了6大核心技术平台,涵盖了重组蛋白研发、生产的各个环节。同时,百普赛斯在结构生物学领域、生物医药行业聚集了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目前,百普赛斯研发人员占比为28.16%,其中近50%研发人员具有硕士、博士学位。

    据悉,百普赛斯极为重视研发,在美国设有研发中心,能够与欧美制药企业、生物科技公司、科研机构充分交流合作。

    近期,百普赛斯计划在欧洲通过新建实验室或外延式并购的方式,扩大全球研发布局,将进一步加大蛋白制备及制剂平台、蛋白衍生修饰标记平台等技术平台的升级和膜蛋白、酶、临床样本分析等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力度,通过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和设备相结合的手段,持续培训专业技术人才。

    目前,百普赛斯产品覆盖了绝大部分经临床验证过的疾病靶点和生物标志物,可应用在生物药和细胞治疗中的靶点发现及验证、候选药物的筛选及优化、CMC开发及中试生产、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商业化生产等从药物发现到临床试验研发及商业化生产过程的主要环节。

    同时,百普赛斯的重组蛋白超过95%通过HEK293细胞表达生产,使得蛋白修饰、蛋白折叠、结构更加接近天然蛋白,产品兼具高生物活性、高批间一致性的特性。百普赛斯成功研发一系列HEK293困难表达蛋白,成功研发了可以显著提高重组蛋白表达分泌水平的信号肽并申请了相关专利。

    产品创新设计深度契合药物研发及生产环节的应用场景,能够提升客户的研发及生产的成功率。

    基于对研发的重视以及领先的产品优势,百普赛斯目前已是“行业宠儿”。

    在国内具备一定知名度、你叫得出名的生物医药企业,几乎都会和百普赛斯有一定的业务往来。例如,强生、辉瑞、诺华、吉利德、罗氏、默克等位居全球Top20的医药企业,都是百普赛斯的客户;恒瑞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药明生物、百济神州、传奇生物等国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也是百普赛斯客户,还有赛默飞、VWR、Abcam、药明康德等等。

    综合来看,百普赛斯是一家极具特色的企业。重视研发、技术领先、产品竞争力突出,使得百普赛斯在重组蛋白这一细分领域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业务发展十分迅猛,伴随行业景气度的不断提升,未来业绩有望继续突飞猛进。

    发布发行公告后,百普赛斯距离创业板成功挂牌按天计算。继成为“行业宠儿”后,百普赛斯会成为“资本宠儿”吗?文/睿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交所再融资新规优化审核流程:定增市场备受机构关注,创投PIPE再获布局机遇

    下一篇

    新财年开启在即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仍陷僵局 每经连线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债务上限拖延过久会产生灾难性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