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汽菲克分公司将被注销?Stellantis集团:整合Jeep在华业务,将专注长沙工厂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9-09 22:32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裴健如

    9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广州工厂即将停产,未来,广汽菲克的车型将全部由长沙工厂生产。此外,广汽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透露,至20223月将注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同时,有传闻称,广汽集团已与Stellantis集团谈妥转让手中广汽菲克20%的股份事宜,目前正在走流程中。对此,双方均回应称:“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消息,请以官方信息为准。 

    “整合Jeep品牌在华业务(One Jeep)是Stellantis集团中国市场全新战略规划的重点之一,鉴于Jeep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Stellantis集团将完全整合其在华的Jeep品牌进口业务和Jeep品牌本地合资业务。经过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双方股东的讨论,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将专注于其在长沙工厂的生产,以提升该工厂的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合资公司管理效率,有效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与盈利能力。”Stellantis集团中国区执委会成员、传播副总裁王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东双方将对相关工作的稳步、有序推进,特别是对员工的妥善安置,提供充分支持。 

    据了解,自Stellantis集团成立之日起,就将中国市场视为重要的战略性市场,正在制订针对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全新“战略规划”,该战略规划将在今年年底公布。

    公开资料显示,广汽菲克拥有长沙和广州两大工厂,年产能总计可达32.8万辆,而2020年广汽菲克全年销量仅为3.86万辆,产能利用率仅为11.7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实际上,广汽菲克也曾拥有辉煌的过去。2015年广汽菲克国产化落地,2016年迅速推出指南者、自由光、自由侠三款SUV新车型,当年累计销量17.99万辆,同比增长260%;此后的一年,广汽菲克迎来了高光时刻,在Jeep品牌全年没有新产品投入市场的情况下,2017年累计销量超22万辆,同比增长57%,一跃成为国内车市主流车企。

    近一年来,广汽菲克祭出一系列调整动作,包括获股东双方40亿元增资,两个月内进行两次高管换帅等。不过,在汽车分析师任万付看来,频繁的人事调动未必会带来一定成效,而股比调整或可带来转机。

    “广汽菲克合资股比若进行调整的话,或许会给深陷泥潭的企业带来一些希望。广汽菲克近几年陷入亏损黑洞,亏损数额不断扩大,给广汽集团带来比较大的压力,通过改变合资股比的方式缓解压力,应该是广汽集团真实的想法。对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来说,中国市场是无法割舍的,拥有绝对的控股权也能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任万付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至9月3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公布为520亿立方英尺,前值为200亿立方英尺,预期400亿立方英尺。

    下一篇

    防护用品概念股上半年业绩分化 口罩股已降温,手套股的高增长还能维持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