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里得电科招股书财务数据“打架” 公司回应:将予以更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8-24 16:38

    ◎里得电科是配网不停电作业专用车辆、专用设备、专用工具、专业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里得电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1亿元、3.26亿元和4.04亿元,其净利润则分别为3381.88 万元、7044.95万元和9221.51万元。

    ◎记者发现,公司招股书中存在一些疑似财务数据“打架”的地方,如,2019年,里得电科对3家境外大客户公司的采购金额占当年采购总额的49.19%。但招股书同时显示,在2019年,里得电科境外全部采购额占总额的比例才41.39%。

    ◎2019年,里得电科对关联方基元电气的销售金额为300.88万元。同样在这一年,里得电科对其第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仅为200.37万元,那为什么基元电气却未在里得电科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列?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今年6月,证监会披露了武汉里得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里得电科)的招股书(申报稿,下同),后者欲冲击深交所主板上市。

    自称“拥有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的里得电科,自身技术成色如何?记者注意到,以2020年为例,其自主生产的产品贡献的收入占比仅为14.66%。这一数据在前两年也未超过38%。

    此外,里得电科在2019年境外采购金额数据以及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的数据方面,还存在一些疑似“打架”的现象。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其中主要问题采访了公司,24日,里得电科作出了对应的回复。

    竞争优势如何?

    根据招股书,里得电科是配网不停电作业专用车辆、专用设备、专用工具、专业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在谈及公司的竞争优势时,里得电科表示,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先进技术。在解释这一优势时,里得电科提到如下内容:

    “配网不停电作业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被湖北省电工技术学会认定为:项目取得的创新成果为配网不停电作业检修提供了新的检修设备和工具,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和效率,为国内外首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里得电科官网显示,上述项目创新成果的认定发生在今年1月底。而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官网的“成果鉴定”栏目,自今年以来,就有12家电力行业公司或单位相关项目的成果获得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鉴定,且多被表述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再从其他维度来看,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里得电科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44.51万元、1102.99万元、1271.20万元,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12%、3.38%和3.15%。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主要产品之一的绝缘斗臂车方面,里得电科是美国ETI公司的一家代理经销商。2018年和2019年,里得电科向美国ETI公司的采购金额分别为4925.74万元和7627.05万元,“主要采购内容”为无支腿绝缘斗臂车,占公司采购总额的28.49%和34.95%。

    在另一重要产品绝缘杆操作工具方面,里得电科表示,其是我国国内为数不多的可提供自主知识产权绝缘杆操作工具的企业之一。但是,由于我国国内绝缘杆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材质及加工精度水平,尚无法达到公司自主开发的绝缘杆产品对性能方面的要求,公司与日本NGK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约定由NGK在日本代为制造绝缘杆产品,由公司在我国国内进行销售、维修和售后维护。

    再从里得电科整体的产品模式分类来看,以2020年为例,其主营业务收入中,经销产品和外协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43.94%和33.22%,由其自主生产的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仅为14.66%(另有专业服务业务销售收入占比8.18%)。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采购和销售数据疑似“打架”

    探讨完里得电科的竞争优势后,再来看其业绩表现。

    2018年至2020年各年度,里得电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1亿元、3.26亿元和4.04亿元,其净利润则分别为3381.88万元、7044.95万元和9221.51万元,业绩表现相当不错。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营收逐年增长的情况下,里得电科在2019年的主要原材料耗用却仅为1637.60万元,明显低于2018年的3694.46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就算仅以销售自主产品(包括自主生产、工序外协和产品外协三类)来看,里得电科在2018年和2019年的收入分别为14133.27万元和14130.42万元,基本上保持不变。

    那么,为何里得电科在2019年的主要原材料耗用却显著低于2018年呢?

    与此同时,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里得电科对美国ETI公司、日本NGK公司、日本YOTSUGI公司的采购金额,占公司当年采购总额的34.95%、9.02%和5.22%,对3者合计采购金额(约1.07亿元)占当年采购总额的49.19%。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然而,招股书同时显示,在2019年,里得电科境外采购额(9032.84万元)占比为41.39%,明显低于上述对三家日美公司采购金额的占比之和。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这样的数据“打架”又是为何呢?

    里得电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招股书“1-1-199:报告期内2019年境外采购占比41.39%”与“1-1-200:美国ETI公司、日本NGK公司、日本YOTSUGI公司三家前五大采购金额占比合计:49.19%”,该数据公司将在预披露更新中予以更正。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报告期内,两家关联企业同时均是里得电科的客户和供应商。

    具体来说,在2019年和2020年,里得电科向许继三铃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许继三铃)分别采购商品339.47万元和1546.43万元,同时又向许继三铃销售产品1139.84万元和2136.38万元。许继三铃为里得电科持股40%的参股公司。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在2018年和2019年,里得电科还向湖北大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大喜)采购商品350.64万元和53.61万元,同时也向湖北大喜销售产品151.35万元和843.69万元。湖北大喜也是里得电科实控人曾控制的企业,不过,湖北大喜本身为贸易商,且已于2020年注销,里得电科表示与之未来不再发生交易。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里得电科对关联方基元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元电气)的销售金额为300.88万元。在这一年,里得电科对其第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仅为200.37万元,基元电气却未在里得电科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列。招股书中提到,基元电气是国家电网控制的输配电设备及配件生产销售公司。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对此,里得电科向记者解释称,基元电器为公司股东宗新志参股的企业,并不对其进行控制,而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其生产、经营进行全面控制,按照证监会及招股说明书的披露要求,对于同受一方控制的各家企业,应视为同一客户,因此公司对基元电器的销售金额统一纳入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销售数据统计中,并在2019年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的“1.6 其他”中进行合并披露。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太平洋证券维持康强电子买入评级:扣非利润成长大超预期,蚀刻框架本土化替代是持续进阶核心看点

    下一篇

    太平洋给予养元饮品增持评级,中报点评:轻库存运转,收入逐季恢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