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结构性存款规模创四年新低 曾经的揽储利器“降温”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30 19:15

    ◎曾经一度火爆的结构性存款如今降温明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04万亿元,创下近四年最低记录,较2020年4月最高点时下滑6.10万亿元,规模已经“腰斩”。此外,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也有所下降。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曾经一度火爆的结构性存款如今降温明显。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6.04万亿元,创下近四年最低记录,较2020年4月最高点时下滑6.10万亿元,规模已经“腰斩”。

    不仅如此,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也有所下降。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监测的数据,过去一年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呈震荡下跌趋势。

    量价齐跌之下,这一曾经的揽储利器将对银行负债端带来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结构性存款持续压降带动商业银行负债成本下降,但同时影响负债稳定性,而7月降准向银行注入了长期资金,有助于改善负债结构,后续信贷有望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整体上升。

    结构性存款规模较高峰时期“腰斩”

    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保本理财产品逐步整改压缩,一时间结构性存款被视为保本理财的替代而受到追捧,规模快速增长。不过由于套利空间的存在,部分企业获取低成本贷款后,投资结构性存款进行套利,扭曲了货币政策的传导。于是,监管出手严格管控结构性存款。

    去年6月,每经记者从多家股份行获悉,监管窗口指导要求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要求在当年年底前逐步压降至年初规模的三分之二。从数据上来看,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在去年4月达到峰值12.14万亿元,之后逐渐回落,至去年年底已压降至6.44万亿元。

    进入2021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在1月出现反弹,之后持续回落。今年1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重新回升至7.02万亿元。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在研报中指出,出现反弹主要因为“开门红”因素,银行在此阶段大力揽储,是正常的季节效应,预计反弹并不可持续。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04万亿元,大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和中小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四项指标均环比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创下2017年6月以来新低,相比2020年4月末的历史峰值已经“腰斩”。

    这当中除了有监管严格管控的因素,财务上会计科目的变更也一定程度降低了企业配置结构性存款的意愿。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严格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切实加强企业2020年年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企业应将持有的结构性存款记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科目,而此前企业一般将结构性存款计入“货币资金”科目。这一变更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中流动性资金数目的减少,进而降低企业配置结构性存款的意愿,带动单位结构性存款下滑。

    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呈震荡下跌趋势

    规模持续压降的同时,结构性存款的预期收益率也有所下滑。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监测的数据,过去一年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呈震荡下跌趋势。6月份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同比下降34BP。

    6月21日,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优化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确定方式,将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数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上一定基点确定。从银行执行情况来看,多家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调整,其中短期利率大多上调,2年及以上长期利率普遍下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指出,本次新规对结构性存款没有直接影响,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率或呈现出分化态势,挂钩Libor、Shibor、汇率等标的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或小幅走低,挂钩股指、石油价格等标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将维持高位。“整体来看,在普通定存和大额存单中长期利率下跌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对储户的吸引力将增强,但在监管约束之下规模不会明显增长。”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结构性存款规模压缩降低了银行高息存款的比重,最高预期收益率下行也有助于控制负债成本。但是银行的稳定性负债(定期存款+结构性存款)规模下滑,中小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竞争力不足,形势更为严峻。

    上述报告表示,尽管结构性存款压降带动银行负债稳定性下滑,但7月降准向银行注入了长期资金,后续信贷有望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整体上升。此次降准释放约1万亿元长期资金,不仅能减轻MLF集中到期以及7月税期高峰带来的压力,还可以缓解银行长期负债稳定性不足的瓶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部门印发《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规范(试行)》

    下一篇

    河南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