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反超无锡甩开郑州,青岛正在“觉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21:02

    下半年能否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保持住领先优势,仍将考验着这座正在“觉醒”的城市。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关注

    青岛“半年报”公布,GDP达6539.21亿元

    7月26日,青岛公布最新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青岛全市生产总值为6539.21亿元,同比增长13.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和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和0.6个百分点。

    当地媒体报道称,相比一季度,“半年数据可以说是强劲反弹,这是对青岛稳扎稳打、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最有力回报”。今年一季度,青岛GDP增速为18%,跟山东全省持平,低于18.3%的全国平均水平。

    与经济体量相当的同类城市相比,无锡上半年GDP为6499.21亿元,被青岛反超;郑州则为6314.9亿元,继续排在青岛之后。去年上半年,青岛以5514.73亿元GDP落后无锡1.59亿元,领先郑州优势则从去年上半年的55.13亿元扩大到224.31亿元。

    2020年,宁波、青岛、无锡、长沙、郑州五座城市全年GDP都在1.2万亿元左右,竞争激烈。目前,宁波、长沙尚未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

    解读:过去20多年间,青岛经济总量在北方城市中仅次于京津,一直保持着“北方第三城”的地位。不过,这两年,郑州即将取代青岛的声音时有传出。

    郑州2018年首次跻身 GDP“万亿俱乐部”,2019年与青岛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到150亿元左右;而青岛近年来不仅接连被宁波、无锡等南方城市超越,城市排名还面临进一步下滑的趋势。“青岛没落了吗”“谁是北方第三城”的话题也由此越来越热。

    在紧随其后的2020年青岛“两会”上,时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直言:“从城市竞争的格局上来讲,作为北方第三城,我们已经没有退路了。”其危机感可想而知。

    从具体表现来看,青岛的“复苏”,主要还是在于工业提升。

    2018年,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当年,青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至6.8%,仅比全国平均水平(6.1%)高出0.7个百分点。2019年,这一数据进一步下降至0.6%,比全国平均增速(5.7%)低5.1个百分点。不过,到2020年,这一数据又回升至5.5%,比全国平均增速(2.8%)高出近一倍。

    今年上半年,青岛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显著高于15.9%的全国平均增速。与此同时,上半年青岛新开工项目1485个,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100个。在这些项目支撑下,青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7.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9.8%,两年平均增长18.5%。

    不过,下半年能否延续这样的良好势头,保持住领先优势,仍将考验着这座正在“觉醒”的城市。

    #放榜

    42城通勤报告:北京单程耗时最长,武汉职住分离恶化最快

    7月24日,住建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2021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选取42个中国主要城市,汇聚2.3亿人的大数据职住和通勤样本,从通勤时间、通勤空间、通勤交通三个方面的10项指标,呈现中国主要城市最新通勤画像。

    居民通勤状态改善的两个最显著特征是极端通勤减少、通勤距离缩短。对比去年首次发布的报告,2020年中国主要城市60分钟以上通勤比重为12%,同比降低1%,超过百万人极端通勤状态得到改善。

    35个年度可对比城市中,25个城市极端通勤比重降低,西宁、厦门是改善最显著城市;不过,沈阳、长春、北京、重庆、大连5个城市极端通勤还在增加。

    从平均通勤时间来看,北京仍是单程通勤时耗最长的城市,达到47分钟,同比没有增加。

    6个城市通勤时耗降低,上海同比减少2分钟,西安、南京、厦门、合肥、宁波同比减少1分钟。

    21个城市通勤距离缩短,深圳、西宁、银川减少最多。单程平均通勤距离超大城市为9.1公里,特大城市8.2公里,I、II型大城市分别为7.7公里和7.2公里。

    城市通勤空间条件恶化的两个显著趋势是职住分离增加、公交保障降低。根据报告,14个城市职住分离增加,武汉、重庆、厦门、宁波、南昌等最显著。

    武汉是职住分离度和平均通勤距离指标恶化最快的城市,职住空间的变化使武汉轨道覆盖通勤比重下降2%,公交通勤保障能力下降2%,导致通勤时耗增加,武汉也是45分钟以内通勤比重下降最多的几个城市之一。

    相比之下,深圳是五公里内“幸福通勤”提升最快的城市,保持了超大城市中最低的职住分离度,有效提高了4%的轨道覆盖通勤比重,使其在约40公里的空间尺度上实现高效运行,成为平均通勤距离减少最多的城市。

    此外,报告还指出,2020年全国新开通1000公里轨道交通线路,然而轨道覆盖通勤比重平均仅提升1%,北京、广州、南昌、南宁、青岛、上海等城市这一指标甚至不升反降,虽然有疫情对轨道交通客流的影响,仍需要关注轨道交通的网络客流效益。

    本组图片均据《2021年度全国主要城市通勤监测报告》

    #动向

    国家发改委紧急通知: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加强城市重要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一旦出现极端天气等非常情况,要坚决即时启动最高等级响应,该停学的停学,该停工的停工,该停业的停业,该停运的停运,对隧道、涵洞等易涝区段,要及时警戒并采取封路措施,有序疏散群众,杜绝侥幸心理,克服麻痹思想,防止贻误战机,尽最大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发布

    新华社消息,商务部网站7月26日公布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这是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列出针对境外服务提供者的11个门类70项特别管理措施,凡清单之外领域,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境内外服务提供者一律一视同仁、平等准入,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见性都更高。清单在专业服务、交通运输、金融等领域作出水平较高的开放安排,是又一次制度型开放的体现。

    京沪等九个城市将试点“双减”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根据意见,在全面开展治理工作的同时,确定北京市、上海市、沈阳市、广州市、成都市、郑州市、长治市、威海市、南通市为全国试点,其他省份至少选择1个地市开展试点,在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强化培训收费监管等方面进行试点探索。

    上半年434家首店、旗舰店落地北京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出台《关于2021年度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项目申报指南的补充通知》,对在京新设的首店、旗舰店的租金和装修费用给予支持。今年上半年,北京共有434家首店、旗舰店落地北京,已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驻数量近250家,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数读

    上半年全国共发行地方债33411亿元,山东规模居首

    7月26日,财政部发布今年上半年31个省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341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4800亿元,再融资债券18611亿元。

    数据来源:财政部网站

    分省份来看,山东(含青岛)以2599亿元暂居首,广东(含深圳)2533亿元紧随其后,四川则以2155亿元排名第三。除此之外,其他省份发债规模均不到2000亿元。截至6月30日,上海上半年尚未发行地方政府债券。

    #人事

    张瑛任成都市副市长

    7月26日举行的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凤朝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任免案。

    决定免去:刘筱柳的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决定任命:张瑛为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访琼中县委书记徐斌:“海南之心”振兴的三大抓手

    下一篇

    国内期货夜盘开盘涨跌不一,棕榈油涨超1.5%,焦炭涨超1.8%,橡胶跌0.6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