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21期 | 周过会率猛降至69.23%,受理端也大幅降温,进入“冷静”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6 12:37

    ◎7月19日~7月23日一周,13家公司上会,出现了罕见的同时两家公司被否、两家被暂缓表决的情况,这也使得上周周首发过会率降至69.23%。

    ◎在IPO受理端,自7月2日至今,仅有2家企业获受理,在经历了6月份的大爆发后,进入了“冷静”状态。

    ◎上周,有6家公司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本月初,证券业协会披露了新一轮首发企业抽查的名单,上述6家终止审核公司中,就有两家在名单上。

    ◎本周7家公司上会,其中包括实控人遭遇债务危机的华联瓷业。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文多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会经历多轮“问询——回复”的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公司,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其他适用核准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流程则是“受理-上会”,上会通过则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上周(7月19日~7月23日,下同),总共有13家公司被安排上会,出现了罕见的同时两家公司被否、两家被暂缓表决的情况,这也使得上周周首发过会率降至69.23%。而在上会时,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内控风险等问题,被给予了重点关注。

    与此同时,随着7月4日新一轮IPO现场检查的开启,上周,IPO企业主动撤销的数量快速增至6家,其中有2家便是次轮IPO现场检查被抽中的公司。在IPO受理端,自7月2日至今,仅有2家企业获受理,在经历了6月份的大爆发后,进入了“冷静”状态。

    在上周的IPO市场,另一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则是读客文化,其最高逾19倍的上市首日涨幅,也引发了市场关于IPO询价制度是否合理的再度讨论。

    红榜:上会企业“13审过9”,持续经营能力以及内控风险被重点关注

    上周,A股有13家公司迎来上会,9家过会,2家被否,2家暂缓表决。过会企业中,拟上市注册制下科创板和创业板市场的共有6家,包括国科恒泰、中汽试验、云从科技等,以及拟上市主板市场的菜百股份、维远化学和中国电信。上述9家过会公司后续要做的也就是提交注册,一旦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过会企业中,存在多家明星企业,且融资金额较高。例如,中国电信的融资金额达544亿元,创下今年IPO融资金额新高;云从科技的融资金额也高达37.5亿元。

    在上述9家企业的上会现场,证监会、交易所上市委对IPO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内控风险等进行了重点询问,这也延续了前期发审部门关注的重点。

    对于持续经营能力的关注点,包括来源于多个方面的风险:

    一是来自政策方面的风险。例如,中国电信被问及“提速降费”和“携号转网”政策对其持续盈利能力是否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国科恒泰是否存在带量采购带来的政策风险,云从科技则被问起在数据来源与数据应用等方面存在的合规风险;

    二是发行人独立性方面存在的风险。例如,维远化学被问及关联交易对其独立经营能力的影响,中国电信被问是否符合人员独立性的要求、是否具有业务独立性。

    三是存在重大依赖的风险。例如,新视云被问及对重点项目是否存在重大依赖,国科恒泰被问是否对控股股东存在重大依赖,新巨丰被问对大客户伊利是否构成重大业务依赖,菜百股份被问对关联方供应商明牌珠宝是否存在重大依赖等。

    四是内控风险。中国电信被问及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有效运行;因存在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证等相关资质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情形,维远化学被问及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由于现金销售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菜百股份被问及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因存在多起与直接客户的销售内容及金额与最终用户招投标内容不一致等情形,云从科技也被问及相关事项是否构成内部控制缺陷。

    上会企业“13过9”,周过会率也因此从前一周的100%,突降至上周的69.23%,并创下了年内的第二低。

    此外,上周有7家IPO公司提交证监会注册。在这其中,同样存在多家明星企业。例如,书商路金波实际控制的果麦文化、“老字号”张小泉。

    绿榜:两家公司上会被否,老铺黄金4月曾被取消首发审核

    相比云从科技等,老铺黄金和赛赫智能却没有如此幸运了,两者在上周上会双双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老铺黄金曾在今年4月下旬被临时取消首发审核,彼时,《每日经济新闻》也就此刊发报道《老铺黄金被取消首发审核 曾因现金流净额为负等问题遭监管层52问》。该报道披露了老铺黄金曾被要求就52个问题补充回答,投行人士也在文中向记者表示,企业被取消审核一般都是因为临时出现了需要继续核查的事项,即举报信。

    而在本次发审现场,就“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部分产品委外加工”等情况,老铺黄金再次被问及了13个问题。

    黄榜:主动撤回IPO企业数显著增加 两家企业在现场检查名单中

    上周,进入黄榜的企业总共达8家,除了上会被暂缓表决的影石创新和海和药物两家公司外,有6家公司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这也使得上周IPO中止/终止审核企业数较前期大幅增加。

    一个或许相关的背景是IPO审查趋严。在本月初,证券业协会便披露了新一轮首发企业抽查的名单,共包括19家公司,而上述6家终止审核公司中,就有卡恩文化和醉清风。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底的IPO企业现场检查开启之后,曾一度带来了一波IPO公司撤回潮。而监管层后续则专门对此表示,针对有问题的IPO公司,绝不会允许“一撤了之”。

    此外,选择主动撤回IPO的茂莱光学曾备受各方关注。根据招股书,茂莱光学是国际先进的精密光学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精密光学器件、高端光学镜头和先进光学系统的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

    茂莱光学同时还是上海微电子的供应商,而后者是目前国内光刻机最前沿的公司,茂莱光学因此也成为光刻机产业链上的公司,并号称实现了光刻机核心光学器件的国产替代。

    不过,在IPO的旅程中,对于茂莱光学的质疑声音也不少。在交易所此前的问询中,便重点关注了茂莱光学的股份代持和科创板定位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也曾刊发报道《茂莱光学闯关科创板:打入上海微电子供应链,但部分应收账款迟迟未收回》,并提出几项质疑,如:上海微电子的回款情况是茂莱光学主要应收款项债务人中最差的,这至少说明茂莱光学在与上海微电子的合作中,是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

    本周7家公司上会,实控人遭遇债务危机的华联瓷业能过会吗

    本周,总共将有7家公司迎来上会,大幅低于上周的13家。除了拟上市主板市场的美能能源和华联瓷业外,其余5家公司则瞄准了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

    其中,华联瓷业颇有看点,其实控人傅军旗下拥有新华联(000620,SZ)、新丝路文旅(00472,HK)等多家上市公司,同时也将触角伸至金融领域,成为北京银行、宁夏银行、长沙银行等公司的股东,打造出庞大的金融版图,傅军也因此成为前几年资本市场上的焦点人物。

    不过,也正因在资本运作上的过度扩展,导致随后陷入了债务黑洞。

    具体到华联瓷业,这家贵州茅台、五粮液的供应商,也因较为频繁的关联交易等问题而被市场所质疑。本次IPO为华联瓷业的卷土重来,相较于2017年的首次IPO,此次IPO,华联瓷业将募集资金由上一次的3.9亿元大幅提升至6.5亿元,募投项目中,此前的8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的项目取消,新增了9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在IPO企业受理方面,自6月份至7月1日的大爆发之后,A股IPO受理便几乎遭遇了“冷冻”状态。自7月2日以来,至今也只有2家公司IPO被受理,其中一家是上周受理的江西格林循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整体来看,截至7月23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647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生效”的有34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状态120家,“已问询”状态的有108家。

    读客文化上市首日涨幅创历史纪录 询价制度合理性再惹议

    本周(7月26日~7月30日),A股有10只个股将迎来申购。其中,安联锐视发行价为41.91元/股,一旦中签收益将不错。

    而回顾上周,新上市了11只新股,其中7只为注册制。从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读客文化无疑是上周IPO市场的“当红炸子鸡”,其股价涨幅区间为800.00%~1942.58%,19倍的最高涨幅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不过,这也再度引发了市场关于IPO询价制度是否合理的讨论。

    事实上,就在本月初,在回顾上半年A股IPO市场表现时,就有来自券商的保荐代表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的上市股价和发行价格出现错配,分化很严重,整个定价机制相对于以前来讲更不合理了。

    年内294家公司完成招股 4省份年内招股企业数尚未“破零”

    截至7月23日,年内A股已有294家公司完成招股。其中,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105家和108家,合计占了超七成。

    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浙江、江苏继续分别以61家、47家和47家分列前三甲。但与此同时,也有山西、西藏、青海、甘肃4地尚未实现年内招股企业数“破零”。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294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以独揽34家暂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海通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有27家和22家。

    按照主承销商IPO金额及市场份额,截至7月23日(按发行日),年内排名靠前的券商是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贤丰控股:青海中农贤丰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至今未开始建设动工

    下一篇

    海南省副省长倪强答每经问:今年上半年海南跨境服务贸易增长81.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