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24小时 | 中部“纲领性文件”点名:郑州9次,武汉8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23 00:45

    六个省会城市中,郑州被“点名”最多,有9次;武汉被“点”8次,合肥、长沙分别有7次(注:长沙含3次“长株潭”),南昌和太原也有6次。

    每经记者 余蕊均  刘艳美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关注 

    《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

    7月22日晚,《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后称《意见》)对外发布。

    《意见》指出,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内陆开放水平有待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有待增强,生态绿色发展格局有待巩固,公共服务保障特别是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有待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 

    根据目标,到2025年,中部地区创新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科创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基本建立,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协调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增强。绿色发展深入推进,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进一步降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发展方式普遍建立。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共享发展达到新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统筹应对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解读:据新华社早前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这份纲领性文件,将为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作为中国经济版图上的“腰板”,中部地区覆盖湖北、湖南、河南、安徽、江西、山西六省,面积占全国陆地国土总面积的10.7%。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部六省经济总量占全国GDP总量的21.87%,比2010年提升0.4个百分点;常住人口总量占比由2010年的26.63%降至2020年的25.83%。 

    多年来,因发展质量比不上东部,发展速度又不及西部,“中部塌陷”成为坊间热议的一大区域话题,推动中部崛起势在必行。此前公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把“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作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

    从最新这份8000余字的“纲领性文件”来看,“指导”颇为细致,涵盖多个需要落实的项目、任务。

    其中,湖北被9次“点名”,为六省之最,并进一步明确,“确保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实到位,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运转,促进湖北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此外,江西、山西分别被“点名”7次,湖南6次,河南5次,安徽4次。 

    六个省会城市中,郑州被“点名”最多,有9次;武汉被“点”8次,合肥、长沙分别有7次(注:长沙含3次“长株潭”),南昌和太原也有6次。

    郑州

    在京广沿线建设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加快郑州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增加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产品

    支持郑州都市圈建设

    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郑州国际物流中心

    提升郑州区域航空枢纽功能

    充分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重要作用

    加快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武汉

    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

    选择武汉等有条件城市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加快武汉信息光电子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支持武汉都市圈建设

    加快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

    提升武汉区域航空枢纽功能

    鼓励武汉建设临空经济区

    需要说明的是,湖北鄂州货运枢纽机场,作为“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被单独点名。

    #动向

    郑州地铁通报致12死事故原因 

    @郑州地铁 官方微博消息,7月20日,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及其周边区域发生严重积水现象,18时许,积水冲垮出入场线挡水墙进入正线区间,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一列车在沙口路站~海滩寺站区间内迫停,500余名乘客被困。在地铁员工、应急救援队、公安干警、解放军指战员、义务救援队及热心乘客的共同努力下,共解救乘客500余名,12名乘客经抢救无效不幸罹难,5名乘客送院观察,生命体征稳定。目前,地铁集团正开展抢险除险和运营恢复工作。

    自然资源部:3个工作组已抵达河南、河北、山西指导地灾防治

    央视新闻报道,为防御此次北方部分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昨天(7月21日)自然资源部派出工作组赴河北、山西、河南,会同相关单位和专家,及时提供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持指导。目前工作组已经到达灾区开展工作。

    深圳将打造“医美之都”

    最新一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公报》透露,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创造消费新需求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支持医疗美容机构集团化发展,引导医疗美容医院、门诊部、诊所等机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发展,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打造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探索建立大湾区国际免税城,推动设立市内免税店,积极争取放宽服务对象、提升免税购物额度等免税政策,支持出境免税店经营国产品实行退(免)税政策,鼓励老字号产品进入免税店,打造服务湾区、辐射全球的国际高端商品和国内精品展销平台。

    上海浦东: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 

    7月22日,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浦东各方面工作都要向最好者学习、与最强者比拼、跟最快者赛跑。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努力比肩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的重要一极;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设就是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就是努力成为人人向往的世界级购物天堂。 

    武汉病毒所:武汉P4实验室投用以来没发生过任何泄漏事件 

    中科院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在22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新冠病毒是自然起源的,这已经成为学术界的普遍共识。就媒体十分关注武汉P4实验室的安全性,袁志明回应表示,作为生物安全等级、防护等级最高的实验室,武汉P4实验室在2018年正式投入运行以来,没有发生过任何病原泄漏和人员感染事故。

    #数读

    2021年上半年GDP出炉,江西再超陕西

    近日,各省份上半年经济成绩单陆续发布。其中,江西上半年GDP为13977.2亿元,同比增长12.9%,两年平均增长6.7%。而一直被江西“紧盯”的陕西,上半年GDP为13542.60亿元,同比增长10.2%,两年平均增长4.8%。这也意味着,江西在总量上再次反超陕西。

    江西和陕西经济总量相近,过去十年,两省一直维持着微妙的差距,陕西略高,但江西发展速度更快,两个省份在经济总量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

    进一步观察两省经济表现,经济总量上一直都是“你追我赶”的状态。2008年之前,江西经济总量一直以微弱优势领先陕西。2008年是个转折点,当年陕西凭着近1500亿元的经济增量,成功实现对江西的反超。

    此后几年间,陕西的领先优势似乎有扩大趋势。但从2015年开始,江西又开始反追,到去年年底,江西与陕西的差距已缩小至不到500亿元。 

    其实,这已不是江西第一次赶超陕西,有三个年份的一季度经济总量江西都超过陕西,分别是2017年一季度、2018年一季度和今年一季度 。

    有分析认为,在被江西超越的三次中,都是因为陕西自身发展状况和经济结构特点所致,前两次是二产发展出现一定困难,第三次则是疫情对陕西文化旅游业的冲击较大。

    那么今年全年江西能否超越陕西?不少观点认为,在可见的短期内,江西大概率会在总量上超过陕西。 

    #声音 

    南京官方平台发文:疫情处置或存疏漏不足,倾听批评有益无害

    7月22日,“南京发布”刊发题为《学会倾听群众的声音》的评论文章,引发外界关注。

    文章称,这次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中出现的新冠确诊病例,是在例行定期核酸检测时发现的……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前期在人员、物资调配等环节,存在着这样那样、或多或少的疏漏和不足。对此,广大市民给予了充分理解与配合,但也出现了对我们工作的批评之声。这些批评或委婉含蓄、或直白激烈,但态度都是善意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督促改进我们的工作。‘良药苦口,忠言逆耳’,声音纵然尖刻,倾听有益无害。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评论还表示,群众是各级政令的直接承受者,对于政令的适配和缺失最有发言权。学会倾听群众的声音,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必备的素质。一名真正践行群众路线的党员干部,必须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倾听群众声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放榜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发布,上海广东领跑 

    7月22日,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21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1008.8亿元,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吸引了全国近17%的外资。同一天,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召开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2020-2021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按照得分排名,上海(浦东)、前海、南沙、上海(临港)、厦门位列前五。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在五个一级指标中,贸易便利化指数,南沙第一,随后是上海(浦东)、前海、上海(临港)、天津;投资自由化指数,前三依次为上海(浦东)、前海、南沙;金融改革创新指数,排名依次为上海(浦东)、前海、南沙;政府职能转变指数,前五位是前海、上海(浦东)、南沙、横琴、上海(临港);法治化环境指数,排名结果则为前海、上海(临港)、南沙、上海(浦东)、横琴。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从省级总体排名情况来看:2020-2021年度,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省级指数得分上海排名第一(86.21),广东、天津、重庆、北京、四川指数得分超过80,同属第一梯队。

    #人事

    汪安南履新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

    人社部22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郭玮为国务院副秘书长;任命向东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任命汪安南为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任命韩杰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副部长级)。免去郭玮的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职务;免去岳中明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职务;免去周玉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职务。

    王永礼任泉州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决定,王永礼同志任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泉州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简历显示,王永礼曾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立法处处长、财经委预算审查监督处处长、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福建省财政厅厅长,泉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国都:目前公司有应用于高速收费站的支付产品和收单服务,公司输出对该行业类别相关产品和服务占公司主要产品、服务比例较小,目前主要在安徽、陕西、河南、内蒙和广东等省份

    下一篇

    “孤岛”巩义,低调“铝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