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低速电动车迎关键性“国标”, 将被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围 ,“老头乐”市场的春天要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9 20:44

    ◎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并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

    每经记者 黄辛旭  孙磊    每经编辑 孙磊

    备受争议的低速电动车终于要转正了。

    6月17日,工信部正式公开征求对推荐性国家标准《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以下简称《技术条件》)的意见。《技术条件》对纯电动乘用车的部分技术条件进行修订,同时也明确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并提出了产品的相关技术指标和要求。

    图片来源:工信部

    《技术条件》的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8月16日,这意味着低速电动车已正式纳入正规化管理。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驶入“快车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政策(《技术条件》)意义重大,只有低速电动车的技术标准确定了,企业才能有明确的目标,行业才能更有序的发展,消费者也可以享受更安全的驾驶体验。不可否认,政策肯定会升级一批企业,淘汰一批企业。”

    将被纳入纯电动乘用车范围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23日,工信部便发布了《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以下简称《会议纪要》)。根据其内容,预计最快将于9月份发布制定完成四轮低速电动车新国标,纳入新车型管理。而从此次发布的《技术条件》来看,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并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

    《技术条件》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要求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专门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等特点制定了相关的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二是与纯电动乘用车安全要求相比,保持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安全要求不降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具体而言,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被要求座位数在4座及以下,30分钟最高车速大于等于40km/h且小于70km/h;车辆外廓尺寸长度应不大于3500mm,宽度应不大于1500mm,高度应不大于1700mm;车辆整备质量不应超过750kg;车辆续航里程不小于10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纪要》曾提出“不接受铅酸电池,只能使用磷酸铁锂或者三元锂电池”,但此次发布的《技术条件》并未出现该表述,而规定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电池管理系统要满足《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电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循环寿命要求及试验方法》等多项国家标准。

    在安全方面,工信部在《技术条件》中提到,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的安全要求需与纯电动乘用车保持一致,其应满足《车辆车速限制系统技术要求》《电动汽车动力性能试验方法》《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等多项国家标准以及车辆碰撞安全要求。

    工信部表示,新增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相关技术要求,对规范该类车型的行业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增加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相关部门可以最大程度沿用现有机动车管理制度,不用再单独另建一套管理制度,有利于加快推动后续的规范管理工作开展。其次,相关技术指标明确,可为各级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开展清理整顿工作提供合理依据。此外,本次修订在外廓尺寸、整车整备质量、碰撞后安全、制动性能、稳定性、车辆动力性能、动力蓄电池的要求等方面都提出了科学合理的指标要求,为企业开发规范合规产品指明了方向。

    低速电动市场待挖掘

    一直以来,被称为“老头乐”的低速电动车都游走在灰色地带。其外观虽然类似A00级汽车,但其行驶速度和安全性都较低。“因为低速电动车不需要考驾照,家里人都能开。我们日常主要在城镇道路上驾驶,最高时速60km/h是比较安全的。虽然低速电动车续航里程很短,但是日常使用是足够的。”一位低速电动车车主告诉记者。

    正如上述低速电动车车主所言,低速电动车由于准入门槛较低,带动了旺盛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全国已有100家左右规模以上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产能超过200万辆,主要分布在山东、河南、河北、江苏、福建等地。

    “之前低速电动车没有驾照管理,而微型电动车则需要驾照,形成了消费者不买电动车只买低速电动车等‘劣币逐良币’的现象。”崔东树认为,低速电动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工信部在《技术条件》中也提及,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具有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等自身特点,市场调研发现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引发多起交通安全事故,部分产品不符合制动、车身强度、碰撞等国家标准的基本要求。此次《技术条件》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划分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明确了基本的安全技术指标要求,并将其规范管理。

    事实上,在产业端,不少车企已经在尝试切分低速电动市场的蛋糕,推出了低价的A00级电动车,如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上汽荣威科莱威、奇瑞小蚂蚁等。以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为例,其售价仅为2.88万~4.36万元。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连续9个月获得中国新能源市场月度销量冠军。

    “五菱宏光MINIEV的热销证明不少一二线城市对于微型车是有需求的。因为,微型车出行便利,停车方便,使用成本低。当市场管理更加规范以后,低速电动市场潜力是可以进一步挖掘的。”一位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快讯 | 工信部董小平:“芯荒”为重塑国内车用半导体产业链提供窗口机遇

    下一篇

    快讯 | 中汽协叶盛基:我国汽车芯片自给率不足5% MCU控制芯片企业最薄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