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天骗局“大曝光”!6.9万人被骗221亿,不少还是老年人,他们却不愿意报警……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6-12 18:35

    每经编辑 张喜威

    韩国近日曝出一桩打着虚拟货币幌子的庞氏骗局。初步调查显示大约6.9万人合计被骗3.85万亿韩元(约合221亿元人民币),其中不少受骗者是老年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的许多受骗者,尤其是老年人存有侥幸心理,不太愿意报警……

    骗局背后:受害人存侥幸心理,不太愿意报警

    新华社援引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警方频繁接到来自各地的相关举报,于上月在全国范围内就此案启动调查。京畿道警方7日披露,罪魁祸首据信是一家名叫“V Global”的公司,其首席执行官以及大约70名员工正在接受警方调查

    警方说,这家公司声称运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劝说人们在该平台开户投资,最低投资额为600万韩元(约合3.4万元人民币),并承诺投资者可在短时间内收获几倍回报。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名警官说:“这看起来是一桩庞氏骗局。我们正在进一步调查,预期会发现更多受骗者。”不过,由于许多受骗者、尤其是老年人迟迟不肯报案,警方调查面临不小难度

    一名40多岁男子告诉记者,他的母亲被骗投资1300万韩元(约合7.5万元人民币),“我劝她报警,但她总觉得能把钱拿回来,所以拒绝报警。据我所知,还有许多像她这样的老年人上当,‘虚拟货币’对这些老年人来说是新玩意儿”

    这名男子说,那家诈骗公司最近还试图让他母亲在一份文件上签字,文件内容是声明签字人没有受骗上当。“那家公司不断劝说投资者别着急,再等等(投资)结果”,这样一来投资者存有侥幸心理,不太愿意报警

    一名五旬妇人说:“有个熟人告诉我这个投资机会,我就投了大约6000万韩元(约合34.4万元人民币)……现在我想报警,但是她劝我再等等,等赚回钱再说。当我又表达疑虑,她质问我是不是信不过跟她的交情。于是,我一直没有报警。”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郭树清:时刻警惕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

    我国监管部门早已意识到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带来的风险,及时预警,多次出台举措予以整治。

    早在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就联合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2017年央行等七部门叫停各类代币发行融资,并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以来,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有所反弹,从5月18日开始,我国又密集释放对于加密货币的监管政策,

    近日,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时刻警惕各种变换花样的“庞氏骗局”

    郭树清表示,当下,各种以高息回报为诱饵,打着所谓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等旗号的骗局层出不穷,其实质都是击鼓传花式的非法集资活动。大家一定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要自觉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远离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郭树清还表示,要切实防范金融衍生品投资风险。在前期发生风险的金融衍生品案例中,有大量个人投资者参与投资。从成熟金融市场看,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主要是机构投资者,非常不适合个人投资理财。道理在于,受不可控制甚至不可预测的多种因素影响,金融衍生品价格波动很大,对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具有很高要求。普通个人投资者参与其中,无异于变相赌博,损失的结果早已注定。

    “那些炒作外汇、黄金及其他商品期货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像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郭树清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券商中国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揪心!新冠之外又有“新挑战”:“头疼、咳血、呼吸困难”,死亡率高达50%,印度毛霉菌病病例三周猛增150%…

    下一篇

    比特币短线走高近500美元,现报35435.11美元/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