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肿瘤治疗乱象”调查结果出炉 陆巍被暂停执业半年,患者女儿马荣:不满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9 00:02

    ◎此前,有医生在网络发帖,质疑肿瘤治疗存在“黑幕”引起舆论热议。日前,事件各方的处罚结果已经出炉。其中,涉事医生陆巍遭罚款3万元,并暂停执业6个月。另外,向当事患者马进仓提供NK治疗的公司也被罚没合计165万元。

    ◎不过,马进仓的女儿对此处罚结果并不满意,她仍然有很多疑惑的地方。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此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师张煜在网络发帖,质疑肿瘤治疗存“黑幕”引起舆论热议。张煜在文字还质疑上海新华医院普外科医生陆巍在治疗过程中超适应症乱用药、向患者推荐不必要的基因测序与不合规的细胞免疫治疗。

    日前,上海市卫健委监督所官方网站公布了对涉事各方的处罚结果。

    涉事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遭罚款4万元;涉事医生陆巍遭罚款3万元,并暂停执业6个月。向“肿瘤治疗乱象”中当事患者马进仓提供NK治疗的上海嘉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被罚没合计165万元。

    5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涉事患者的女儿马荣,她对上述处罚结果并不满意。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政府网站文件截图

    处罚结果出炉

    5月28日早间,“肿瘤治疗乱象”中患者马进仓的女儿马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在昨日(5月27日)登陆长宁区卫健委官网查询时,看到了对NK提供公司的调查结果。

    上海市长宁区政府网站上,披露于5月24日的《区卫健委(2021.5.17-5.21)行政处罚》显示,上海嘉慷“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没收其违法所得15万元,并罚款150万元,合计罚没165万元。

    与上海嘉慷同为徐以兵旗下资产的上海嘉英医疗美容诊所也遭到处罚。由于“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第四十七条,对其进行警告,并罚款3000元、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述两项处罚的处罚决定日期均为5月20日。

    另外,记者又于上海卫健委监督所官网查询到对陆巍和新华医院的处罚结果,处罚分别于5月24日、5月25日发布。其中,陆巍由于“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过程中未按照规定履行告知义务”,被处以警告、罚款3万元以及暂停执业6个月的处罚。新华医院则因为“医疗机构医疗质量管理不健全”,被处以罚款4万元。

    来源:上海卫健委监督所官网

    来源:上海卫健委监督所官网

    马荣的疑惑

    对于处罚结果,马荣并不认可,她看到,对陆巍的处理依据是《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没有提到《执业医师法》。

    “相当于陆巍在NK中没有连带责任了?他给我推荐NK治疗是对的了?”马荣疑惑地表示。

    马荣认为,是由于陆巍推荐,所以父亲马进仓和姑姑才使用了NK治疗,她怀疑NK公司(即上海嘉慷)对陆巍存在利益输送。不过,在对陆巍的处罚理由中,目前没有涉及上海嘉慷的部分。因此,马荣很想了解更详细的情况。

    此前,陆巍曾对此作出回应。他表示,是由另一位患者陈步海向马进仓姐弟推荐的,他只是向马荣介绍了NK治疗的原理,并不存在推荐。另外,他也要求马进仓等患者的家属直接去找上海嘉慷,但不能报他的名字。

    此外,马荣依然坚持认为新华医院存在相关责任。“我在医院楼道,被自己的主治医生联系的陌生人刷走快2万块钱,医院是如何起到监管作用的?为什么不在医院收费处收费,而在楼道刷卡?医院对这些事情没有一个态度吗?”马荣说。

    对于马荣的质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5月28日下午先后致电上海卫健委、新华医院,不过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世卫组织欧洲部主任:至少70%的人接种疫苗,新冠大流行才会结束;郑州15棵法桐树被灌农药!涉事人员所在公司道歉了

    下一篇

    锂电池板块掀起涨停潮 36亿资金涌入 机构预计氢氧化锂价格持续上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