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钟恒新材IPO:卖掉两家上市公司的“申达系”卷土重来 新成立小公司成第一大供应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27 22:03

    ◎钟恒新材经营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规范的问题,包括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背书转让、通过供应商进行转贷融资等。

    ◎钟恒新材第一大、第三大供应商均是成立当年或次年就成为公司主要供应商。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常州钟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钟恒新材)披露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并获得深交所问询,代表其背后的“申达系”重新向A股发起冲刺。此前,申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达集团)旗下拥有江苏申龙(600401,SH)、中达股份(600074,SH)两家上市公司,但两家公司为解决申达集团资金困局而向后者大量“输血”,导致自身经营困难,最后以卖壳方式告别资本市场。

    如今,申达系再携钟恒新材闯关创业板,但内控问题仍然较多,包括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背书转让、通过供应商进行转贷融资等。

    而在钟恒新材自身经营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钟恒新材第一大、第三大供应商均是成立当年或次年就成为公司主要供应商。另外,钟恒新材发明专利的最后申请日期是2014年,已经快6年没有新增发明专利了。

    脱胎于退市公司

    钟恒新材控股股东为申达集团,持股比例达99%,实际控制人张国平通过申达集团间接拥有99%的表决权,另外1%股权系股份改制前对公司主要人员刘秋英、缪金焕形成的股权激励。

    申达集团在资本市场曾经有过高光时刻,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江苏申龙、中达股份,但2006年由于连带担保责任陷入财务危机,随后通过向两家上市公司出售资产获取资金,导致两家公司业绩连续出现巨额亏损,最终在2011年和2015年,分别以“被借壳”方式告别资本市场。

    而此次冲刺创业板IPO的钟恒新材,其前身钟恒有限便是其中一家退市公司中达股份的子公司。

    钟恒新材主营业务为BOPET薄膜(双向拉伸聚酯薄膜)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在该行业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根据中达股份2013年年报,拥有BOPET生产线资产组的两家子公司分别为钟恒有限、江阴金中达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阴金中达)。2014年2月,在中达股份推进卖壳重组过程中,钟恒有限收购了江阴金中达所有资产、负债、业务,后者于2020年3月份注销。

    钟恒新材经营过程中,出现了诸多不规范的问题。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一季度,钟恒新材存在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背书转让的情形,金额分别为500万元、970.60万元、1104.17万元和302.79万元,相关票据主要用于与申达集团之间的资金拆借。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2018年、2019年钟恒新材通过不存在关联关系的供应商进行转贷融资的金额共计4450万元,相关款项实际向申达集团进行了资金拆借后主要用于理财投资。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另外,钟恒新材存在使用个人卡与申达集团进行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情形,该事项形成资金占用,2017年~2019年各期末,申达集团通过前述形式占用钟恒新材资金余额分别为50万元、204.85万元和276.86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钟恒新材表示,上述问题均已主动整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书面承诺补偿公司因上述不规范财务行为可能遭受的全部经济损失,上述行为不构成本次发行的实质障碍。 

    快6年无新增发明专利

    从经营业绩来看,钟恒新材近几年处于业绩增长阶段。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钟恒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4.26亿元、4.51亿元和3.13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49.55万元、4209.71万元、6815.76万元和6590.08万元。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 

    钟恒新材经营初期以包装用聚酯薄膜为主打产品,包括转移膜、烫金膜等;2015年以来,则实现业务层面的转型升级,向光学膜领域寻求差异化发展,研发出亚光膜、在线涂布膜、白膜等新特优功能性聚酯薄膜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5年以来研发出了新特优产品,但钟恒新材已经快6年没有新增发明专利了。

    截至2020年9月30日,钟恒新材已获得5项发明专利授权,21项实用新型专利。其中,已取得的发明专利中,离现在最近的申请时间为2014年12月,已有快6年无新增发明专利。另外,钟恒新材21项实用新型专利中,有18项是在2018年4月8日申请,至今已有3年没有新增的实用新型专利了。

    而过去几年的研发投入金额总体是上升的。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钟恒新材研发投入分别为1345.10万元、1647.58万元、1639.00万元和1178.74万元。

    但为什么数年时间没有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成功?对此,招股书(申报稿)并未说明。

    相比钟恒新材在新增发明专利上的停滞,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则取得了一些成果。钟恒新材筛选了3家仅以BOPET薄膜为唯一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其中,双星新材 (002585,SZ)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新增申请发明专利30件,授权发明专利4件;裕兴股份(300305,SZ)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增专利授权1项,申请专利7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长阳科技 (688299,SH)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新增申请发明专利48个,获得发明专利8个。

    按照招股书(申报稿)所述,人们对于聚酯薄膜的性能有了新的要求,进而导致对聚酯薄膜生产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如何利用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聚酯薄膜性能成为业内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

    钟恒新材在新增发明专利上远远滞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如何保持市场竞争力还有待观察。 

    新成立公司成为第一大供应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钟恒新材客户较为分散,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39.15%、36.00%、30.27%和25.40%,客户集中度并不高。

    但同期钟恒新材供应商集中度较高,前5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比例分别为92.04%、88.84%、87.84%和78.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钟恒新材前五大供应商名单变化较大,尤其是两家新成立的公司——苏州宝昱荣塑化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昱荣)、丹阳市仟瑞塑化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仟瑞塑化),在成立当年或次年就成为钟恒新材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力压一众大牌供应商。

    启信宝显示,宝昱荣成立于2018年9月,注册资本200万元,实缴资本100万元。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不过宝昱荣在2018年成立当年就成为钟恒新材第五大供应商,2019年、2020年1~9月则位列第一大供应商。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9月,钟恒新材对其采购金额分别为1260.78万元、7817.44万元和5023.56万元。

    启信宝显示,仟瑞塑化成立于2018年12月,注册资本200万元。2019年、2020年社保缴费人数分别为2人、1人。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仟瑞塑化在成立次年就成为钟恒新材第三大供应商。2019年、2020年1~9月钟恒新材对其采购额分别为5341.22万元、2448.16万元,仟瑞塑化均为第三大供应商。

    部分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供应商则逐渐淡出前五大供应商行列。

    浙江永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永盛)系荣盛石化 (002493,SZ)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1.6亿元。2017年~2019年,钟恒新材对浙江永盛的采购额分别为7749.25万元、8214.45万元和6346.39万元,2020年1~9月浙江永盛却消失在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而第五名的采购金额为1108.84万元。

    江苏兴业聚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聚化)系三房巷(600370,SH)母公司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2017年、2018年,钟恒新材对兴业聚化采购额分别为7749.25万元、9264.99万元,分别是2017年第二大、2018年第一大供应商,但2019年、2020年1~9月兴业聚化消失在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

    针对IPO相关问题,5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钟恒新材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申达系”钟恒新材闯关创业板 已有约6年无新增发明专利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首破22万亿,公募基金又炸了,单月暴增近9500亿;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低于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