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11期|周过会率重回100% 终止审核企业数略升,法律风险屡成雷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17 10:58

    ◎主打求婚钻戒的迪阿股份被曝虚假营销,本周能否顺利过会?

    ◎法律风险在IPO公司撤回中占据了重要因素,甚至成为了企业IPO的生命线,因此值得拟上市企业高度关注。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汤辉    

    一家公司从上市资料获受理,到发行,是一场漫漫长路,也是一次修行之旅。有的公司是天选之子,20多天就过会;有的公司在半途,就主动撤回申报材料,打道回府;还有的公司因各种不规范操作被曝光,最终被扯下画皮……

    目前,A股实行注册制的是沪市科创板和深市创业板,非注册制的是沪深主板。一般来说,注册制下,“问询-回复”会经历多轮反复,之后有倒在上市委会议上的,也有提交注册不成功的,更有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终止上市路的。而对于适用审核制的公司来说,一般是“已受理-上会”,上会通过,招股;上会未通过,就重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过会、被否及新增的材料获受理的公司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上周(5月10日~5月14日,下同),总共有6家公司上会,除了拟上市主板的金房暖通,其他5家全部拟上市注册制的科创板或创业板,6家公司全部过会,这也使得IPO周过会率触底反弹,重回100%。

    红榜:周过会率重回100%,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及成长性被重点关注

    上周,A股有6家公司迎来上会,包括拟上市主板市场的金房暖通,以及拟上市科创板的聚赛龙、力量钻石、观想科技,拟上科创板的高铁电气和时代电气,且全部成功过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6家公司中,时代电气拟募资额高达77.67亿元,仅次于和辉光电和铁建重工,位居今年过会企业的第3位。

    在上述6家企业的上会现场,证监会发审委对IPO发行人的持续经营能力和成长性,以及关联交易情况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询问。

    例如,在持续经营能力及成长性方面,由于所处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均较为强势,聚赛龙被要求说明其核心竞争优势,确保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成长性的措施;由于报告期内营收增速逐步大幅放缓,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观想科技被要求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未来成长性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时代电气则因为占营收绝大部分的核心业务下降,被要求说明在未来三年的核心产品布局和主要发展战略。

    在关联交易情况方面,金房暖通被要求说明与北燃金房关联交易的定价公允性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调节利润等情形;高铁电气也被要求说明关联交易价格的公允性,保证关联交易公允性的具体措施,以及未来关联交易规模是否进一步扩大,是否对关联方构成业务依赖。

    再回到上述6家过会公司,其后续要做的也就是提交注册,如果过了证监会那关,完成注册生效,接下来就能择日招股上市。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5月第2周的周过会率为100%,这也是自4月第3周以来的触底反弹。

    此外,上周共有10家公司提交证监会注册。记者注意到,成立于2004年的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主营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拥有水痘疫苗、狂犬疫苗以及冻干鼻喷流感疫苗三种已获批的疫苗产品。值得一提的是,A股白马股长春高新为百克生物第一大股东,持股46.15%。

    2018年至2020年,百克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10.19亿元、9.76亿元、14.4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2.21亿元和4.18亿元,增速较快。

    黄榜:终止审核企业数略有上升,法律风险屡屡成雷区

    因现场检查等原因,而于在3月中旬开启的一波IPO公司终止审查潮结束之后,在4月份,A股IPO每周终止审核企业数量都稳定在了4家(及)之内,但到了5月第2周,终止审核企业数略微上升至了5家,且5家公司均为主动撤回。

    拉长时间线来看,记者注意到,法律风险在IPO公司撤回中占据了重要因素,甚至也可以说,成为了企业IPO的生命线,因此值得拟上市企业高度关注。

    具体来说,原本在去年12月已经成功过会的微众信科,随后在今年2月2日被上交所披露,实控人涉嫌犯罪或者重大违法行为,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尚未结案。微众信科最终在4月中旬宣布了主动撤回,终止审核。

    在4月下旬于上会前临时取消审核的老铺黄金,则被市场部分解读为可能是监管层收到了举报信,中介机构需要继续核查并出具意见。同样在4月下旬主动撤回、终止审核的奥普生物,也被曝股东兼总经理存在夫妻离婚后财产纠纷未决官司,并被前妻索要奥普生物1.7%的股权的情况。

    而在上周5家主动撤回的IPO企业中,傲伦达则是子公司在近期发生了4死6伤的重大安全事故,这也可能成为其最终折戟IPO的主要原因。

    此外,上周5家终止审核的企业中,至信药业存在研发投入较低的情况,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其研发费用率均不足1%;同时,至信药业列出的3名核心技术人员也均是最近3年内才加入公司,这无疑对于其创新能力来说被打上了一个不小的问号。对此,《每日经济新闻》也曾刊发《至信药业IPO: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核心技术人员均为近三年内引入》,进行了详细报道。

    本周5家公司迎来上会,迪阿股份被曝存虚假营销

    本周,总共将有5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拟上市科创板的宏微科技和国力科技,将在5月18日迎来上会;拟上市创业板的瑞纳智能、兆讯传媒、迪阿股份3家公司,将在5月20日迎来上会,主板市场则没有安排企业首发上会。

    在本周即将上会的5家公司中,记者注意到,主打求婚钻戒的迪阿股份,近期被人爆料称,在社交平台涉嫌伪造了几十起虚假求婚案例,编造出以“我”为第一人称的“女主角被求婚”或“女主角的恋爱故事”等类型文案,再利用KOL、KOC发布,诱导消费者,达到营销目的。简而言之,即是进行虚假营销。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刊发的《迪阿股份冲刺IPO:旗下DR钻戒被指伪造求婚案例、发布虚假广告》也进行了详细报道。

    此外,通过IPO,迪阿股份这家以“男士一生仅能定制一枚DR求婚钻戒”及“一生只送一人”等营销手段为外界所知的公司,得以被披露出,迪阿股份销售费用率远超同行业,例如,其2019年的销售费用率高达40.51%,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近一倍。

    随着上会节奏的持续,上周也有10家公司IPO被受理,包括合肥晶合集成电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合集成)、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行业内明星公司。其中,晶合集成拟募资额甚至高达120亿元。

    截至5月14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561家公司中,处于“注册结果”的有304家,紧随其后的是“终止”104家,“已问询”的有58家。

    7股本周迎来申购,和辉光电申购上限77.75万股

    本周(5月17日~5月21日),A股有炬申股份、致远新能等7只个股将迎来申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辉光电的首发募资额为今年以来已过会企业的最高值,其申购上限也高达77.75万股,中签几率相对较大。

    A股上周上市了8只注册制新股。从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看,C川网最佳,股价涨幅区间为618.56%~850.81%。

    陕西年内招股企业数破零

    截至5月14日,年内A股已有182家公司完成招股。从地区分布看,广东、江苏、浙江分别以40家、28家和28家分列前三甲。同时,康拓医疗在上周迎来招股,使得陕西迎来了年内零的突破。

    从板块分布看,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分别为64家和61家,合计占了近七成。

    从承销机构的分布来看,182家年内招股的A股公司中,中信证券独揽19家,超越海通证券的18家,占据榜首位置,紧随其后的是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证券,各有14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近百款产品集中亮相医疗界盛会 蓝帆医疗打开高值耗材增长新空间

    下一篇

    每经11点|重磅!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发现最高能量光子;ST板块重挫,深市风险警示股票交易管理相关规定今起实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