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均净赚47亿元!A股银行年报图鉴:38家银行净利润成功止跌微增0.6%,超半数不良率同比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5-01 22:00

    每经记者 李玉雯  廖丹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划上句点,A股上市银行2020年度报告披露也随之落下帷幕。

    经历去年疫情大考,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放缓,却也最终扭转史无前例“负增长”的颓势,合计实现净利润(合并口径,下同)1.72万亿元,同比微增0.6%,相当于平均每日净赚47亿元。其中,宇宙行吸金能力更是一骑绝尘,领先众A股。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延续增长态势,截至2020年末,38家银行资产总额一举突破200万亿大关,其中,整体来看贷款在总资产中的比重超过50%。资产质量方面,超半数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而国有大行则整体有所攀升。

    A股上市银行日均净赚47亿元

    在过去的2020年里,38家A股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72万亿元,尽管受到疫情冲击,在息差承压、让利实体等影响之下,相比于上半年9.28%的同比降幅,银行业成功止跌,全年整体净利润同比微增0.6%。

    若按日均盈利来计算,则上述银行去年平均每天赚得47亿元。从绝对利润来看,国有大行依旧遥遥领先,名副其实的A股吸金王,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净利润均为千亿量级,雄踞前四甲。

    相比以往,银行业整体业绩增速在去年明显放缓。去年上半年,多家大中型银行净利润增速出现史无前例的负增长,且同比降幅在10%左右,不过这一情况在下半年得到改善。数据显示,32家银行在去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考虑到国有大行业绩基数较大,在业绩增速上,中小银行则表现得更胜一筹。

    具体来看,38家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占比约三成。其中,宁波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位居前列,增速分别为9.74%、8.5%、8.09%。


    营收方面表现类似。38家银行合计实现营收5.34万亿元,同比增长5.49%。有9家银行去年营收同比增速超过10%。其中,2020年登陆A股市场的厦门银行,去年实现营收约55.57亿元,同比增长23.20%,增速最高;宁波银行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7.19%,杭州银行、江苏银行营收同比增长也均超过15%。


    从营收的构成来看,利息净收入依旧是各家银行营收的主要来源,在营收中占比均超过60%,其中17家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超过80%,常熟银行对此最为“依赖”,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例达90%。

    总体来看,多家银行利息净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其中江苏银行、厦门银行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30%,处于领先地位。


    六家银行贷款增速超20%

    去年,上市银行资产规模仍延续增长态势。38家A股上市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00万亿元,达到208.17亿元,同比增长10.26%,增速较上年提高约1.27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38家上市银行去年均走出扩张姿态,其中,总资产增速超20%的银行有两家,为宁波银行和青岛银行,分别增长23.45%、23.07%;增速在10%~20%之间的银行有28家,占比超7成;不足10%的银行8家,其中,增速最低的三家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贵阳银行、民生银行,对应为5.95%、5.4%、4.02%。


    在负债方面,去年38家A股上市银行总负债191.17万亿元,同比增速10.22%,略低于总资产增速。

    具体分析各家银行,负债的增速与资产较为协同。增速最快的两家银行仍为青岛银行和宁波银行,分别增长23.5%、23.89%;增速最慢的两家银行也仍为贵阳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为5.03%,4.19%。


    作为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的资金融通机构,银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存贷款数据。

    去年,在金融让利、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的支持下,银行机构贷款与垫款余额也呈现增长态势。38家A股上市银行2020年末贷款与垫款余额112.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14%,金额占银行总资产的54.19%。


    具体来看,有六家银行贷款与垫款增速超20%。其中,总资产增速最快的宁波银行,其贷款与垫款增速也最快,达30.08%;其次为厦门银行,同比增长29.57%达1360.46亿元;紧随其后是青农商行、郑州银行、成都银行和长沙银行,其增速也分别达到了22.53%、22.18%、22.02%、20.86%。

    而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贷款增速却不足10%,分别为8.67%和8.15%。

    若将贷款数据放到总资产中观察,截至去年末,近六成A股上市银行贷款与垫款余额占该行总资产比重超过50%。其中,华夏银行和常熟银行的占比领先,分别是60.59%、60.37%;而杭州银行和贵阳银行这一占比略逊一筹,分别为39.34%、37.60%。

    看完贷款数据,再来看看存款数据。截至去年末,这38家银行吸收存款余额共计142.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27%。其中,存款增速超20%的银行有2家,为青岛银行和西安银行,分别增长28%和22.51%。存款增速不足10%的有12家。


    超半数上市银行不良率下滑,国有大行集体攀升

    在疫情影响下,去年银行在资产质量、监管指标方面又呈何种表现?

    从不良率指标来看,去年38家上市银行中,20家银行不良率较2019年有所下滑,14家银行不良率有所攀升,另有4家银行与2019年持平。

    具体来看,2020年,六家国有大行不良率集体攀升。上市股份行中,近8成不良率较去年有所下滑。上市中小银行中,多数银行不良率较2019年有所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38家A股上市银行不良率平均值约为1.37%,其中19家银行不良率低于平均值,19家银行高于平均值。这当中,不良率最低是宁波银行为0.79%;郑州银行不良率虽是最高的,为2.08%,但就近三年数据来看,仍是处于下降趋势。

    从增速来看,超半数银行不良率下滑,其中降幅靠前的分别是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分别较去年下降0.47个、0.3个百分点、0.29个百分点。


    通常情况下,拨备覆盖率被视为衡量银行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指标。去年,在疫情冲击和让利实体经济的背景下,超9成银行拨备覆盖率均高于150%,超5成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

    具体而言,13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在300%以上,22家在150%~300%之间。这当中,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杭州银行这一指标遥遥领先,分别为505.59%、485.33%、469.54%。此外,还有3家银行这一指标在120%~150%之间。

    从增速上来看,超半数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例如杭州银行、厦门银行、无锡银行、苏州银行分别较去年提升152.83个、93.45个、67.7个、67.6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渝农商行、江阴银行、青农商行拨备覆盖率则呈现下降趋势,分别较去年降低65.36个、34.86个、31.5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记者发现,去年约2成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5%以上,包括建行、工行、紫金银行等。另外,约6成银行资本充足率13%~15%之间,如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浦发银行等。剩余近2成银行资本足率在11%~13%之间,如郑州银行、贵阳银行等。

    去年超5成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2019年有所下滑,且以中小银行居多。其中,常熟银行下滑幅度最大,为1.57个百分点,对应资本充足率为13.53%,也大幅高于监管标准。

    在资本补充工具日益完善的背景下,也有不少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比有所提升。例如,2020年,紫金银行资本充足率同比上升2.03个百分点至16.81%,南京银行上升1.72个百分点至14.75%,江苏银行上升1.58个百分点至14.47%。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本周大宗交易:491笔大宗交易成交182.21亿元,机构席位扫货这8只个股(附名单)

    下一篇

    每经22点丨北京西站:京广高铁明日始发的这些车次停运;印度首都新德里将封锁措施期限延长一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