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南自贸港再迎政策利好,医药等五大领域放宽准入,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处方药销售不再另行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8 21:00

    ◎《特别措施》选定适合海南现阶段发展需要的目标领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综合提出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求打通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形成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推动政策举措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特别措施》),一共包含医药、金融、文化、教育等五大领域22条具体措施。

    同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表示,《特别措施》选定适合海南现阶段发展需要的目标领域,以市场主体需求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落地为导向,针对产业链各个环节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综合提出放宽准入限制、优化准入环境、提供配套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力求打通制约行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形成更加灵活高效的市场准入政策体系,推动政策举措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依法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

    《特别措施》提出了支持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支持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等7条医药领域的举措。

    《特别措施》指出,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为处方药销售机构提供第三方信息服务),对于在国内上市销售的处方药,除国家药品管理法明确实行特殊管理的药品外,全部允许依托电子处方中心进行互联网销售,不再另行审批。

    这一举措具有突破性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表示,在医疗领域中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的措施,针对当前放开网售处方药存在的处方互认、患者隐私保护、医保结算等多方面难点,推动建立电子处方中心,以互联网+医疗的方式,打通医疗机构、销售平台、医保机构、商业类保险机构间的信息壁垒,同步强化高风险药品管理,为放宽该领域准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尝试。

    此外,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的美容医疗机构可批量使用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或地区上市的医美产品,其中属于需在境内注册或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应依法注册或备案,乐城先行区可制定鼓励措施。

    在金融领域,支持证券、保险、基金等行业在海南发展。依法支持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落户海南。鼓励发展医疗健康、长期护理等商业保险,支持多种形式养老金融发展。

    在文化领域,《特别措施》提出了四方面举措,分别是支持建设海南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鼓励文化演艺产业发展、鼓励网络游戏产业发展、放宽文物行业领域准入。

    打造医疗旅游“世界名片”

    如何落实《特别措施》中的各项举措?

    徐善长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密切关注《特别措施》实施中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会同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推动,各部门与海南省加强上下联动。一些涉及部门多、实施环节多、协调要求高的措施,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

    此外,海南省是《特别措施》的实施主体,要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每项措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省内责任分工,周密安排部署,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措施中,明确要求海南省专门出台配套政策的,海南省要抓紧研究出台。涉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陵水国际教育先行区、博鳌乐城先行区等重点区域的,海南省要加大放权力度和协调支持力度,为改革营造良好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7条医疗领域放宽准入政策,其中有4条与乐城直接相关,对于博鳌乐城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东屿表示,本次出台的措施是海南和乐城期盼已久的,将极大有利于早日实现医疗技术、装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有利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有利于为海南乃至全国、全世界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他表示,支持乐城先行区与有关行业协会、医药投资机构、药品研发企业等积极对接,继续大力吸引高水平医药企业、医疗机构在乐城先行区集聚发展,培育更多充满活力的优质市场主体,加快形成产业集聚和品牌效应,为博鳌乐城先行区打造医疗旅游的“世界名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刘鹤:保持宏观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约谈5个城市政府,要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

    下一篇

    红太阳:控股股东司法拍卖股份过户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