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岚图FREE预售价杀入“蔚小理”区间,东风自主能否借此“冲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4-01 18:5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在纯电动汽车领域,“国家队”与“新势力”之间的比拼正不断升级。

    3月31日,东风旗下新能源高端品牌岚图汽车正式公布了首款量产车岚图FREE的预售价。新车共推出增程电动版和纯电动版两款车型,其中增程版车型NEDC续航860公里,预售价为31.36万元;纯电版车型NEDC续航505公里,预售价为33.36万元,新车将于今年三季度上市。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从预售价格来看,岚图FREE已打入理想ONE、蔚来EC6、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所在的30万元以上价格区间内。尤其是岚图FREE的增程版车型,更被视为将与理想ONE展开直接竞争。

    据悉,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采用1.5T四缸增程器+双电机驱动车辆,而理想ONE则使用的是三缸增程器。对比来看,岚图FREE增程版车型续航里程较理想ONE(800公里)高出60公里,而预售价则较理想ONE(32.8万元)低出1.44万元。

    就纯电版车型而言,岚图FREE纯电车型NEDC续航里程为505公里,低于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594公里);售价为33.36万元,较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车型(34.79万元)低1.43万元。此外,岚图FREE纯电车型较蔚来EC6入门级车型续航里程高出75公里,售价则较蔚来EC6入门级车型低3.44万元。

    制表:每经记者 裴健如

    业内分析认为,岚图FREE在售价、续航等方面的优势,或可成为其在与竞争对手的较量中成功突围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在将售价区间瞄准对手的同时,岚图汽车也采用了与特斯拉、蔚来、理想等相似的全直营模式,在重点城市的核心商圈设立岚图空间,同时在贴近用户生活区设立直营服务渠道。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首批岚图空间5城6店已正式开业,截至2021年底,岚图汽车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销售渠道和20个直营服务渠道。

    岚图汽车CEO卢放表示:“岚图不仅要打造好产品,更要提供好的服务和保障。我们期待岚图FREE成为智能电动时代的‘国货新标杆’。”

    事实上,从2020年7月正式发布品牌战略,到同年12月岚图FREE正式亮相,再到如今岚图FREE开启预售,岚图汽车一直保持着较快的节奏。这也从侧面映射出东风集团发力自主高端,角力电动智能化领域的迫切心情。

    眼下,东风集团回归A股的计划正在推进,而其回归A股所募集资金的近三分之一,将被用于支撑岚图汽车的快速发展。按照规划,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岚图汽车将在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实现产品覆盖。

    在卢放看来,岚图汽车定位为东风集团高端智造新事业,承担着把东风自主乘用车事业做起来,引领东风品牌向上的重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自主品牌“冲高”已经成为趋势,而电动智能化领域更是不断有新玩家入局。如,今年3月下旬,吉利成立高端纯电品牌极氪,并宣布首款车型ZERO最早于9月交付。而在此之前,长城汽车计划成立新的智能电动汽车独立品牌,内部将其命名为“SL项目”;上汽集团推出智己汽车,聚焦30万元以上的高端纯电动市场;北汽集团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ARCFOX首款量产车型已于去年10月上市。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集体“冲高”是自主品牌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趋势下,自主品牌必然要寻找需求风口,高端化即是突破点。推出高端化新能源品牌也是自主车企提升产品力、实现品牌升级的探索路径。

    不过,崔东树表示,自主车企欲赢得高端新能源赛道的竞争,关键在于获得消费者对产品和价格体系的认可。同时,车企还需要摆脱原来的“包袱”,推翻传统车企设计时的一些固有理念。

    当前,小米、百度等科技公司正不断涌入智能电动车赛道,大众、宝马等传统车企巨头也宣布了明确的电动化转型目标,布局较早的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新势力企业正逐渐站稳脚跟。

    在此背景下,岚图汽车借助岚图FREE能否顺利完成东风自主整体向上的使命?业内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京盛航海运股份有限公司IPO过会

    下一篇

    快讯|俞经民调任上汽大众 贾鸣镝负责上汽奥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