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年报深读| 新城控股:破浪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31 20:25

    “当大部分开发商退出的时候,剩余的人可能活得好一点。”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这是新城控股董事长兼总裁王晓松第二次出现在年报业绩会上。

    相比第一次,这次的王晓松脸上显得更加自信,也更游刃有余。因为过去这一年,除了销售收入以外,新城的各项指标都已向好,恢复到之前的水平。

    2020年,新城控股实现营业收入1454.75亿元,同比增长69.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2.56亿元,同比增长20.56%;扣非归母净利润130.56亿元,同比增长30.80%。

    2020年,新城的合同销售下降了7.33%,达到了年初定下的2500亿元目标,但还是没能守住前10,把位置让给了世茂。

    在销售上掉队并不出乎市场意料,2019年黑天鹅事件后,新城出售了不少即将入市的优质项目。早在2019年的业绩会上,管理层便打了预防针:“本来想要提的销售目标是和去年持平,但考虑到疫情影响,第一季度就有大概10%,因此定了2500亿元目标。”

    不过,对于新城来说,今年的业绩亮点不是货值,也不是财务指标,而是商业板块。

    2020年,新城最大的“惊喜”正是100座吾悦广场的开业。截至目前,新城已在全国28个省份98个地级市,布局了163座吾悦广场。

    报告期内,新城控股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主要来源于吾悦广场总量的提升。数据显示,吾悦广场实现商业运营总收入即含税租金收入56.70亿元,吾悦广场合计开业面积超940万平方米,平均出租率99.54%。

    如今的新城已经进入低增速发展时代,在新形势新周期下,用安全性和稳定性替代增速是适合于新城持续发展战略的。

    相比规模,新城控股2020年的财务报表上,最值得分析的一项指标是利润。

    财报显示,新城2020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56%,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80%。

    王晓松用“起航、扬帆、破浪”,表达了对未来的思考和规划。

    房地产行业从冲浪运动已经改变为帆船运动,浪是看得到的,但风是看不到的。唯有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找准方向才能迎风而上。只有不断夯实内功,提升综合能力,才能扬帆远航。

    因此,当整个行业处在下行通道的时候,新城的住宅依然给未来两年留出了利润增长空间。

    王晓松表示,接下来会安排销售额的40%资金拿地,除了吾悦广场,新城的纯住宅不会进入新的城市,只会深耕现有的123座大中型城市。

    “当大部分开发商退出的时候,剩余的人可能活得好一点。”王晓松直言。

    政策层面也是如此,无论三条红线还是土地集中供应,王晓松认为,都有利于房地产的长周期,也有利于实力更强的企业。在目前的调控下,只要企业越稳定,资源就会向行业头部企业倾斜,最终也会导致行业资源是向头部企业集中和倾斜的。

    2021年,新城将重心由过去的冲规模提排名转为以资本回报率为核心,聚焦利润。

    在此基础上,新城制定了2021年相关的经营目标,包括合约销售金额2600亿元,新开吾悦广场30座,商业总收入85亿元。

    新城控股总裁梁志诚直言,相较短期判断,新城更希望在中长期做预判。

    就2600亿元销售目标而言,新城2021年可售货值接近4200亿元,包括去年末已在手的3600多亿元,以及计划于2021年当年获取当年推出的将近500亿~600亿元左右。

    “稳健不代表不增长”。

    王晓松表示,在合理的管控范围之内实现最大化的增长,这是属于稳健范围之内的,符合整个行业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迈向管理红利的一个变化。

    新城已经历了大风大浪,开始扬帆远航。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镁刻·年报速读| 金融街: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30.8%

    下一篇

    晓鸣股份: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02010535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