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发生了什么?青岛入侵海星已供不应求,收购价上涨,想买需要提前预订……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20 19:41

    每经编辑 胡玲

    3月中旬以来,青岛胶州湾海域海星泛滥,大量取食底播牡蛎稚贝和蛤仔,给渔民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引发社会关注。在海洋主管部门指导下,连日来当地渔民采取多种措施捕杀海星,目前海星数量明显减少,海星的收购价格出现上涨。

    丨海星大举入侵青岛胶州湾,受灾面积约10万亩

    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获悉,经调查,此次海星泛滥主要集中在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粗略统计密度平均50个/立方米,受灾面积约10万亩,预计造成经济损失1亿元

    当地渔民表示,往年胶州湾附近海域也曾发现过海星,但是量比较少,所以从来没有引起过注意。今年为何会有如此多的海星大举入侵胶州湾呢?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这次胶州湾出现大量的海星,一个可能就是,因为海星可能会向一些食物比较丰富的养殖区里面聚集。另外一个原因,因为海星在成体的时候,它的天敌比较少,但是它的幼体成活率很低,因为海洋里面很多的鱼类是可以吃它的幼体的。另外一个因素可能是,海洋生物的群落发生了一些变化,导致它的幼体存活率增加了。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胶州湾这次发现的这种(海星)它的量是很大的,而且它有过度捕食的习性。也就是说它并不是吃一个杀死一个,它可能杀死的贝类要比它吃掉的还要多,所以它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关于海星的天敌,要分成成体和幼体两个阶段来看。在成体期也不是说严格的没有天敌,至少它的天敌是比较少的。但是海星的幼体是浮游在海水里面,所以海水里面的很多生物是可以吃它的幼体的,所以一般的防治到了成体恐怕就只能是人工打捞了。在幼体期的时候,如果保持一个比较好的海洋环境和比较正常的海洋群落,(对)它的幼体是有控制作用的。

    丨青岛胶州湾海星数量大幅减少,收购价上涨

    据了解,此次海星泛滥主要集中在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主要为海星纲的多棘海盘车,是我国黄海沿岸常见的冷水性种类。

    目前当地渔民主要通过人工潜水的方式捕捞海星,为提高捕捞效率,青岛市海洋主管部门在报告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后,特事特办,从3月15日至4月底,允许渔民在养殖区内围海底布设此前禁用的大网目“地笼网”诱捕海星;当地渔政部门将对海星灾害时期的地笼网、拖网等特殊网具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对以清除海星为名违规作业,破坏渔业资源的行为,按有关规定坚决予以处罚。灾害结束后,所用网具由辖区渔政部门统一组织妥善处置。

    据海报新闻,3月18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码头采访发现,经媒体报道后,全国各地的商贩来青岛采购海星,码头上出现了海星供不应求的情况。当地多位渔民称,现在海星需要提前预订。

    据央视新闻,与海星数量最高峰时一船能捕捞四五千斤相比,最近两天能捕捞的海星数量大幅度减少,很多渔船出海只能带回一千多斤海星。由于货源减少,海星收购价也从最初的4元钱左右,上涨到目前的5.5元左右

    自然资源部北海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最新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海星种群主要分布胶州湾西南部附近海域,胶州湾大桥沿线多处监测站点未监测到海星分布。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区域也监测到了海星个体,但个体较小,数量较少。专家表示,海星数量的减少与地笼网的布放以及当地渔民的持续潜水采捕有关

    自然资源部北海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赵升说:“海星应急监测结果表明,在胶州湾跨海大桥南北沿线两侧,我们布设多个站点,均没有发现有海星分布。在胶州湾西南部黄岛附近海域发现有海星分布,大约密度6—8个/平方米,海星的个体相对比较大一些,平均腕长约8—10厘米,重量在110~140克。海星密度比我们3月12日调查所掌握的情况数量呈减少的趋势。”

    丨吃光海星的办法靠谱吗?

    虽说海星没什么天敌,但吃货们说了,派我们出场不就得了。吃光海星,这个办法靠谱吗?

    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张光涛:海星是可以吃的,但是关于能不能开发食用海星来控制它的种群,我们要这样来考虑这个问题。首先这个方法是可行的,因为海星尤其是性成熟的时候,的确是可以吃的。因为海星的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生殖腺,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吃的话,捕捞上来的大部分都是成体的海星,也就是即将产卵的海星。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通过吃的方法去控制海星也有一些问题。首先第一个方面,海星仅仅是在性成熟的时候才有食用的价值,可能幼品的海星就没有人吃或者是没有人捕捞了。再者海星是可以作为一种药材使用的,是药三分毒,所以吃它的时候也不能吃得太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海报新闻每经APP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访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提升创新水平,最核心的是要让年轻人保持好奇心

    下一篇

    爆发式增长,这个行业复苏已确认——钱瞻研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