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维尔利签“碳中和”协议收关注函 相关题材已被热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8 19:13

    ◎今日(3月8日),深交所向维尔利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上海宝碳的股权结构、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在相关业务领域的主要项目成果、市场地位、核心竞争优势等。

    ◎近段时间,“碳中和”成为A股热点炒作题材,相关概念股引起市场资金关注。今日,同花顺“碳中和”指数(885919)收涨1.15%,而上证指数收跌2.3%,创业板指收跌4.98%。

    每经记者 朱成祥    实习生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3月8日),针对维尔利(300190,SZ)与上海宝碳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宝碳)签订了《“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碳中和”为目标开展合作一事,深交所向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上海宝碳的股权结构及经营情况、竞争优势等,并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的情形。

    近段时间,“碳中和”成为市场的热点炒作题材,发布公告次日,维尔利股价一度冲高涨近12%。而南网能源(003035,SZ)、晋控电力(000767,SZ)等概念股近日均录得不错涨幅。

    “碳中和”合作引深交所关注

    3月4日晚间,维尔利发布《关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称近日与上海宝碳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合作以“碳中和”为目标开展,上海宝碳为维尔利开发CCER项目(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维尔利对此项目提供必要协助,并按时向上海宝碳支付相应费用。

    据公告内容介绍,上海宝碳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1700万元,是一家低碳产业综合服务商,主要系向碳减排企业、控排企业及其他碳市场参与方提供碳减排项目开发、碳履约服务、碳信息披露及碳中和等服务。

    近日,“碳中和”概念股被热炒,维尔利的这项战略合作也引起深交所的关注。

    今日(3月8日),深交所向维尔利下发关注函,要求披露上海宝碳的股权结构、最近三年的主要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在相关业务领域的主要项目成果、市场地位、核心竞争优势等。

    启信宝数据显示,上海宝碳成立于2010年,法定代表人朱伟卿持股43.57%,上海瑾峰兴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15.22%,上海喆诚梧润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9.53%,上海瑾峰瑾麒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6.53%,剩余数名自然人分别占有6.18%、6.18%、4.85%、3.97%和3.97%的股权。

    图片来源:启信宝网页截图

    上海宝碳官网资料显示,公司目前已与数家大型国有或民营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中电投、国家电网、华润电力等均为长期合作伙伴。

    维尔利在公告中解释,上海宝碳与维尔利、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联关系,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均未发生资金往来。

    “碳中和”成市场热炒概念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近段时间,“碳中和”成为A股热点炒作题材,相关概念股引起市场资金关注。今日,同花顺“碳中和”指数(885919)收涨1.15%,而上证指数收跌2.3%,创业板指收跌4.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日晚间,“碳中和”概念股南网能源发布股价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股价于2月26日、3月1日、3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今日,南网能源又逆势涨停。另一“碳中和”概念股晋控电力也于3月4日晚间发布股价异常波动公告,3月2日~3月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今日,晋控电力收涨3.45%。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收到关注函的维尔利成立于2003年,2011年登陆深交所创业板,主要细分业务板块包括垃圾渗滤液处理、湿垃圾处理、沼气及生物天然气业务、工业节能及VOCs治理业务、工业废水处理等。记者注意到,维尔利也是同花顺“碳中和”指数成分股之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振消费有哪些举措?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部长通道”答每经问:鼓励城市开展购物节、消费节等活动,“今天就是女神节”!

    下一篇

    深交所向世龙实业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