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爆款剧《山河令》追成了综艺,平台拉新玩出新花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3 12:11

    剧集火爆背后,优酷也推出加更新玩法,要加更,先拉好友、充会员助力。为了加更,追剧粉丝们更是拿出“追爱豆”的洪荒实力做数据、买会员。这既调动了追剧粉们的热情和互动性,又不动声色地推动平台会员拉新。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山河令》火了。

    在没有任何预热的情况下,这部国风新武侠剧迅速走红,一时间追剧粉丝们纷纷自称“山人”。截至目前,该剧上线9天,在灯塔热度排行榜位列第一,豆瓣评分8.3分。两位主角龚俊、张哲瀚活跃粉丝榜排名更是从2月的100名以外飙升至第3、5位。

    剧集火爆背后,优酷也推出加更新玩法,要加更,先拉好友、充会员助力。为了加更,追剧粉丝们更是拿出“追爱豆”的洪荒实力做数据、买会员。这既调动了追剧粉们的热情和互动性,又不动声色地推动平台会员拉新。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山河令》走红,让以往处于“掉队”边缘的优酷在今年开年持续高能,同时也使得2021年一季度影视剧以及背后一众影视公司、视频平台竞争愈发激烈。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新开播、具有话题度、竞争力的影视剧、综艺共9部,均背靠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头部视频网站,以及慈文传媒、华策影视等老牌影视公司。

    “追《山河令》追成综艺”
    平台新玩法:要加更,先拉好友、充会员助力

    在腾讯《创造营2021》和爱奇艺《青春有你3》的夹击下,改编自小说《天涯客》的《山河令》出乎意料地火了,不少网友笑称:“2个男生遇上200个男生也不落下风。”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目前,该剧上线9天,在灯塔热度排行榜位列第一,在灯塔热度上历史最高突破170万,相关话题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该剧豆瓣评分8.3分,超10万人打出评分,其中,超80%的人打出了四星、五星。

    剧火了,网友们催更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山河令》原本的播出计划是会员先看四集,周一到周五每晚更新一集。如今,面对网友们的“心声”,优酷顺势推出了新玩法,解锁“加更打投”活动。

    根据规则,满2000万琉璃甲(剧中关键道具)可解锁主创云见面会,满6000万琉璃甲每周六更新一集,想要每周日再更新一集,就需要集满1亿琉璃甲。粉丝们可通过邀请好友助力、反复看视频、充会员等方式来换取更多“琉璃甲”,其中,购买一张季卡、半年卡、年卡可分别获得130块、260块、520块琉璃甲。


    图片来源:优酷视频

    为了解锁加更,追剧粉丝们拿出“追爱豆”的洪荒实力做数据,短短5天时间,便已助力集齐超1亿琉璃甲。从粉丝琉璃甲贡献排行榜来看,排名第一的粉丝贡献了近10.9万块琉璃甲。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为了助力琉璃甲,有粉丝充值了200年会员。这种将“加更权限”交到追剧粉丝手中的玩法,颇有些像偶像综艺的粉丝打投助力:“哥哥们”能不能出道,全看大家努不努力。

    图片来源:微博网友截图

    爆款剧集和拉新会员绑定营销,《山河令》并非首例。2019年《陈情令》走红,腾讯视频也借此机会推出“超前点播”模式,推出30元打包看大结局,腾讯视频在一夜之间吸金超7800万元。

    此次《山河令》,虽然1亿琉璃甲并非完全是靠充值会员获得,但按照一张年卡会员获得的琉璃甲数计算,1亿琉璃甲也需要20万个活跃年卡会员。这意味着,“加更打投”将对优酷会员有很大助力。

    对视频网站而言,在盈利压力下,越来越多的“花式”拉新成为提升会员收入的主要方式,但最终能不能让观众花钱,营销玩法只是“吆喝”的形式,归根结底还是靠内容说话。

    近10部剧综突围“爆款”
    视频平台、华策、慈文纷纷发力

    《山河令》走红,使得2021年一季度影视剧以及背后一众影视公司、视频平台竞争愈发激烈。纵观今年一季度,2月上映、有着“爆款相”的综艺和影视剧并不在少数。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新开播、具有话题度、竞争力的影视剧、综艺共9部,均背靠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头部视频网站,其中不乏《斗罗大陆》《创造营2021》《青春有你3》等“种子选手”。 

    从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山河令》口碑最高,历史最高热度则位列第二;热度上,《斗罗大陆》则拔得头筹,历史最高热度突破200万。具体到综艺领域,《创造营》和《青你》两大对垒,不相上下,热度上《创造营》略胜一筹。

    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的“掉队”,今年2月优酷上线的《乡村爱情13》《山河令》在热度上均取得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山河令》的惊喜,让优酷今年开年持续高能。优酷发布的《2021春节假期在线视频数据报告》显示,1月28日到2月16日,该平台超过23亿人次上网刷剧观影,同比增长20%。



    不过,从剧综的数量上来看,腾讯视频依旧以量取胜。9部剧综中,腾讯视频参与播出数为5部,爱奇艺为4部,优酷2部,芒果TV2部。

    除了三大平台,上述剧综背后离不开一众影视公司的身影。比如慈文传媒的《山河令》、华策影视的《锦心似玉》、新丽传媒的《斗罗大陆》《赘婿》等。这些影视公司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也在逐渐回暖。

    早在慈文传媒2019年年报中,《山河令》(当时名为《天涯客》)就出现在慈文传媒2020年预计上线或开机项目中。《山河令》上线前,慈文传媒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为7.5亿元~8.5亿元,上年同期为11.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65亿元~2.0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65亿元。华策影视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盈利3.75亿元~4.25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4.67亿元。

    不过,《山河令》《锦心似玉》的火爆开播对慈文传媒、华策影视在资本市场的拉动并不明显。

    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从《山河令》于2月22日开播至今,慈文传媒股价累计下跌1.46%;《锦心似玉》于2月26日开播至今,华策影视股价累计下跌3.48%。

    截至3月3日中午,慈文传媒股价为6.07元/股,总市值28.8亿元;华策影视股价为6.10元/股,总市值10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近320万儿童感染新冠病毒

    下一篇

    北京市昌平区副区长董贵蛟接受审查调查,曾任北京未来科学城发展集团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