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2020:净利润同比增近6成 半导体行业表现突出,净利润增幅达15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01 21:22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上交所信息显示,截至2月28日,科创板232家上市公司,全部通过业绩快报等形式披露了2020年度主要财务数据。整体看,2020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314.67亿元,同比增长15.56%;共计实现净利润461.66亿元,同比增长59.92%。

    从业绩分布看,科创板232家上市公司中,营收100亿元以上的有5家,10亿元~100亿元有65家;净利润10亿元以上的9家,1亿元~10亿元有115家。

    科创板上市公司营收增长率中位数为16%,七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以12倍、8倍、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净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21%,七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圣湘生物、东方生物、之江生物以65倍、20倍、17倍的增速位列前三。不过,受新冠疫情、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也有部分公司出现业绩下滑和亏损。

    分行业来看,生物医药行业整体表现较为突出,52家公司营收439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78亿元,同比增长377%。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规模最大,83家公司营收1835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6%。

    细分领域方面,半导体行业、光伏行业、体外诊断行业等表现尤为突出。科创板集成电路行业上市公司合计26家,由于受下游需求旺盛影响,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走高,该行业整体净利润增幅达154%。

    另外,光伏行业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发展态势良好,业绩大幅提升,科创板8家光伏行业企业合计净利润增幅达94%。而受疫情防控和医疗需求增加影响,部分检测试剂、检测仪器等医疗器械公司业绩也呈现爆发式增长,科创板体外诊断行业企业共5家,合计净利润增幅达2020%。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2020年营收合计1736.18亿元,同比增长18%,占板块整体45%;净利润合计231.75亿元,同比增长42%,占板块整体50%。

    而2020年科创板收入排名前10位的公司营收合计1966.22亿元,同比增长13%,占板块整体营业收入的51%;净利润合计195.84亿元,同比增长86%,占板块整体净利润的42%。

    图片来源:上交所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债收益率回落,三大期指均涨超1%;花旗:比特币正处于一个“临界点”

    下一篇

    快讯 | A股风格切换,券商资管权益类基金表现如何?2只普通股票型最抗跌,2只灵活配置型逆势上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