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资上亿元 首部反电信诈骗院线大电影《猎屠》瞄向2021国庆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2-02 11:02

    作为我国首部反电信诈骗主题的院线大电影,《猎屠》故事根据四川公安干警破获的一起跨国“杀猪盘”真实案件创作改编。影片由导演郭晓峰执导,主演团队包括王千源、郭晓东、许龄月、王迅、马渝捷、辰梓铭、关晓彤等多位知名演员。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想要网上“冲浪”观天下事,却误入某APP下载界面;想要网上购物,却误入电信诈骗陷阱……随着寒假的到来,各路骗子也蠢蠢欲动,尤其是针对学生及家长群体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屡有发生,少数同学甚至受利益诱惑,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等账号,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共犯。增强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越来越重要。

    近日,正在成都和云南两地热拍的电影《猎屠》举行了媒体见面会,揭开了我国首部反电信诈骗院线电影的神秘面纱。

    《猎屠》由导演郭晓峰执导,主演包括王千源、王迅、关晓彤等多位知名演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该片由蓉城传奇电影有限公司主投主控出品,投资金额上亿元,是近十年来四川省影视界投资最大的院线电影,预计2021年下半年上映,或将角逐国庆档。

    近年来,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备受市场青睐,竞争也愈发激烈,2021年将有一大批现实主义作品登陆大银幕。

    首部反电信诈骗院线大电影 投资上亿元

    作为我国首部反电信诈骗主题的院线大电影,《猎屠》故事根据四川公安干警破获的一起跨国“杀猪盘”真实案件创作改编。影片由导演郭晓峰执导,主演团队包括王千源、郭晓东、许龄月、王迅、马渝捷、辰梓铭、关晓彤等多位知名演员。

    王千源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了解到,影片由蓉城传奇电影有限公司主投主控出品,四川笑一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承制,影片投资金额上亿,是近十年来在四川省影视界投资最大的院线电影。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杀猪盘’的网络搜索量基本已经上亿,在2019年10月,‘杀猪盘’的受害人数达到上万人,涉及现金额达数亿元。有很多家庭,因为这些骗局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所以关注到了这样的题材。”四川笑一笑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鑫告诉每经记者。杀猪盘是网络流行词,是指诈骗分子利用网络交友,诱导受害人投资赌博的一种电信诈骗方式。

    据杨鑫透露,《猎屠》定位为犯罪电影,取材于公安真实事件。出品人何田介绍,早在2020年5月,编剧创作团队及主演,就多次深入一线釆访公安干警,详细了解案情,还曾到一线采风,收集了大量创作素材。

    该片于2020年12月27日开机,云南、成都两个摄制组同时拍摄,预计2021年下半年上映。杨鑫坦言有信心尝试2021年国庆档。“具体还是要根据后期实际情况确定档期,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够在国庆档上映。”

    现实题材爆发 成市场热门

    作为一部现实主义的主旋律电影,《猎屠》瞄向国庆档,无疑有风险,但也是自信的体现。

    近年来,由真实事件改编的国产现实主义影片兼顾了口碑和票房,逐渐成为市场热门,大档期的卡位战上,几乎都有主旋律电影的身影。

    在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强影之路》白皮书中提到,从2008年至今,主旋律电影尝试运用商业化包装,向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双赢探索。更多民营影企开始关注、介入主旋律电影,涌现出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口碑票房双赢的主旋律影片。例如《集结号》《智取威虎山》、“建国三部曲”、《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

    2018年,无论是国产电影还是国产电视剧,都堪称现实题材大年。电影《我不是药神》《红海行动》、电视剧《大江大河》《大浦东》等都用口碑、票房和播放量证明了现实题材的观众缘和吸金力。业内人士认为,从古装大片热潮到现实主义火爆,类型变迁反映时代风貌。“真正能够成为现象的影片,必定触及了当下社会的敏感点,反映了普通大众的心理诉求。”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中国电影票房总榜中排名第十的《我不是药神》,是一部典型的现实题材电影,因深层次反映医患矛盾及医药改革等问题引发当年全民观影潮,豆瓣评分至今仍为9.0。以小人物生活映射社会现实的《无名之辈》也成为2018年票房黑马。观众对现实题材电影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潜在并直接影响了各行各业,影视在其中受到重创。电影院在2010年7月后开始营业,但直到国庆档,才迎来一波观影小高潮。疫情之后,温润心灵、振奋人心,体现了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影片用票房证明其更受观众追捧。

    谈到《猎屠》的题材创作,杨鑫坚持《猎屠》虽然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影片,但是又和警匪片不一样:“因为是首部电信诈骗的题材,我们胜在题材,加上很多老戏骨加盟,相信市场会认可的。”

    疫情之后,杨鑫相信会有更多的观众重回影院,更真实和更接近生活的影片会更吸引观众。“比如《猎屠》中的杀猪盘,它已经危害到大众了,所以需要把更多这种题材搬到屏幕上面去。”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维持平安银行买入评级:资产质量超预期改善,业绩增速平稳,目标价28.31元

    下一篇

    每经11点丨上海多部门联合约谈房地产经纪机构、销售代理公司和有代表性的房企;新华网评特斯拉“甩锅式”回应:要有敬畏意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