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促进新消费 成都推出“16条”创新供给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3 20:19

    新需求牵引新供给,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成都将推动成为消费新场景试验田、消费新业态策源地、消费新模式先行区、消费新生态“培育场”。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12月23日,成都市商务局、市新经济委、市经信局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成都市关于持续创新供给促进新消费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抢抓消费链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促进新消费创新供给,形成一批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典范。

    新需求牵引新供给,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成都将推动成为消费新场景试验田、消费新业态策源地、消费新模式先行区、消费新生态“培育场”。

    聚焦场景营造、企业创生、生态塑造3个方面,这一系列促进新消费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与落地,既是基于今年以来成都消费韧性的经验提炼,也是要素集聚产业生态打造。

    从信息流、资金流与物流、商流等各种要素精准匹配和深度融合,这座公园城市“人城境业”的消费方法论已然呈现,整体谋划、系统作战。

    场景营造 用最新潮的方式打开成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场景营城需要场景营造,成都着力于用最新潮的方式打开城市,开启美好生活体验。

    作为本次政策举措首发部分,“以场景营造为核心,促进新消费创新应用”方面包括了完善新消费基础设施、鼓励场景实验室开展消费场景创新、释放新消费多维场景、打造国际消费新名片等措施。

    成都提出,依托公园、绿道建设,拓展赛事、社团活动等户外游憩空间,打造100个公园城市“红点”“奇点”(网红打卡点);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命名一批原创艺术、文创、康养、运动休闲等“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

    此外,成都鼓励新消费企业申报“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支持新消费企业围绕零售、文旅、体育、汽车等消费领域,开展场景创新等有关政策。

    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更多内生动力,为市民提供更多美好生活新体验,成都还提出,加快5G、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支持打造数字化商圈、数字化特色街区、数字化社区;加快引进国际品牌首店和旗舰店、发展成都特色小店、夜间经济;推动建设市内免税店,扩大离境退税店重点商圈覆盖范围等。

    场景,作为承载城市生产、生活、生态、治理活动的空间功能单元,既是资源要素有效汇聚、协同作用、价值创造的系统集成,也是具有文化认同、人文精神、美好生活的关系网络,已成为“给企业提供城市新机会,为市民提供美好生活新体验”的重要载体。

    以需定产 构建新消费企业梯度孵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让消费决定生产,正成为一种新潮流。围绕消费者为中心,新消费注重掌握和预测用户的需求,继而系统性创造产品、场景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以需定产,成都在新消费的发展上以供给侧改革为动力,致力于成为新消费的策源地和供给地、新模式的创新区和先行区。

    “以企业创生为引领,增强新消费供给能力”方面,成都提出,发布新消费机会清单、构建新消费企业梯度孵化体系、招引培育新消费企业、发展壮大新消费平台型企业、数字赋能传统商贸企业、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服务等政策措施。

    通过发布新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产品机会清单,搭建市场供需双方交流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新消费发展的城市机会;构建新消费企业梯度孵化体系,对符合成都新消费发展方向的瞪羚企业、小巨人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将符合条件的新消费企业纳入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库;以数字赋能传统商贸企业,打造一批“电商应用示范企业”,支持开展跨境电商等创新业务。

    在成都看来,消费场景不断“破壁”,市场主体是新消费供给的创新源泉。当前,成都以企业创生为引领,构建有利于新消费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体系,提振企业信心,让新消费企业更加有获得感。

    为场景“赋能”,成都抛出“橄榄枝”,希望未来有更多新消费企业能开展场景创新应用,让城市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柔性生态 聚焦新消费价值内涵提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业内普遍认为,需要供给端持续创新、发力,开发出契合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就能在看似饱和的市场创造出奇迹,无形中释放出新消费需求。

    例如,有的消费者看重商品本身,有的消费者则更在意服务体验。这要求,企业何时推出新产品、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不再单纯由生产环节决定,也将从大数据中“读”懂消费需求。

    新消费的发展活力、全链需求端与供给端闭环,正被越来越多城市和企业“看见”。这要求城市要有产业生态思维布局,企业要有灵活的“身段”,形成以需定产和柔性制造的生态。

    本次促进新消费政策中,成都全方位塑造新消费产业集群生态,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搭建新消费协同创新平台、优化新消费载体建设用地保障、拓宽新消费领域融资渠道、放宽城市新消费发展限制、探索新消费领域制度创新。

    打造要素集聚与精准服务,为新消费企业提供更加灵活柔性的生态氛围和支持保障,扩大新消费聚集效应。如,在资金流保障上,用好投融资服务体系,为新消费企业提供个性化投融资服务;结合户外消费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在规划引导、场地设施、交通安全保障等方面给予支持。

    聚焦新消费价值内涵提升,则要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形成消费者、产品、服务、营销、渠道、物流的全面打通的供应链体系,方可缩短商品供应全环节反应时长,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效率,进而助力商家利润与消费者体验的双重提升。

    事实上,成都三年来积极打造“现代商贸产业生态圈”,7大功能区从消费引领、运营控制功能和供应链集成三个层面再度整合成都商贸产业优势,意在汇聚全球资源、引导集群成链、创新要素配置、推进产城一体,巩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产业支撑。

    作为城市最稀缺的资源,企业和人才与城市既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筑巢引凤,不断传达着成都声音——“在这里,有生活,更有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双塔食品:控股股东君兴农业质押1800万股

    下一篇

    特色产品“畅玩”消费体验 成都武侯区与甘孜白玉县签约合作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