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券业又一张廉洁从业违规罚单:红塔证券80亿配股方案推进时,因廉洁从业不到位被责令改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2-22 18:5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来还是有若干券商或者证券从业人员违反廉洁从业的规定。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21日,云南证监局发布了对红塔证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决定指出,红塔证券存在廉洁从业内部控制相关制度不完善,以及公司未对股东方开展廉洁从业的辅导和宣传工作等违规行为。云南证监局要求红塔证券在12月31日前提交整改报告。

    而就在当日,红塔证券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公司公开配股的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需要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今年3月末,红塔证券曾公告,拟以配股形式,募资80亿元。

    红塔证券被责令改正

    云南证监局12月21日公告显示,经查,红塔证券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一、廉洁从业内部控制相关制度不完善,未覆盖结算、交割业务种类、环节。《红塔证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未对廉洁从业作出规定;《红塔证券问责工作管理办法》未覆盖结算、交割业务种类、环节。二、公司董事会未制定廉洁从业管理目标。三、在员工离职办理流程中,未对其廉洁从业情况予以考察评估。四、公司未对股东方开展廉洁从业的辅导和宣传工作。

    云南证监局表示,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红塔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红塔证券应认真学习中国证监会监管规定,采取措施加强廉洁从业管理,认真落实监管要求,并于2020年12月31日前向云南证监局提交针对上述违规行为的书面整改报告。

    实际上,今年以来红塔证券还受到过其他处罚。如今年7月1日,红塔证券曾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处罚,因红塔证券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若干问题,包括信息系统化监控不到位,债券投资交易人员薪酬递延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以及债券交易询价活动留痕不到位等。

    今年9月7日,中证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对象限制名单公告(2020年第7号)》。公告显示,红塔证券自营账户于2020年9月8日起至2021年3月7日被列入了限制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末,红塔证券称,拟配股融资不超80亿元。就在12月21日,红塔证券发布公告称,中国证监会依法对公司提交的《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公开配股》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现需要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就有关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和解释,并在30天内向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受理部门提交书面回复意见。这意味着红塔证券的配股进程继续推进中。

    年内已有多张廉洁从业违规罚单

    再回到此次红塔证券受罚的原因,即“廉洁从业不到位”。实际上,早在2018年6月,证监会就曾下发了两份证券业廉洁从业规定意见,对证券从业者的廉洁从业进行规范。今年3月,中证协也发布了《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从行业角度进行严格规范。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今年来还是有若干券商或者证券从业人员违反廉洁从业的规定。今年6月3日,浙江证监局公告显示,王卫东在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任职期间存在以下行为:一是为客户委托他人买卖股票提供介绍客户、传递证券账号及密码、计算盈亏等便利并收取报酬;二是泄露监管调查信息。

    今年7月2日,四川证监局公告显示,万林峰在宏信证券西昌月海路证券营业部担任理财经理期间,违规向投资者推介不具有证券期货经营资质的平台,获取不正当利益。

    今年10月10日,广东证监局公告显示,郭帅在第一创业广州分公司任职期间,向开通新三板交易权限的客户提供知识测评答案,承诺新三板新股申购收益,并谋取不当利益。

    今年11月6日,安徽证监局公告显示,华安证券廉洁从业风险管控机制建设不够完善,对员工执业行为规范性缺乏有效约束。

    今年11月10日,福建证监局公告显示,兴业证券在江西省国荣医疗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推荐挂牌过程中,存在员工廉洁问题且引发客户纠纷的情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媒:巴尼耶将于格林威治时间15点向欧盟27名国家特使通报英国脱欧的最新情况

    下一篇

    “妖股”又害人了!闪崩+4跌停,9272名股东遭闷杀,网友:第二次杀猪杀这么狠了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