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力帆重整将迎终局:计划草案通过,或发力换电新能源汽车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20:57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力帆汽车的破产重整之路再迎实质性进展。

    11月25日晚,*ST力帆(601777.SH)发布公告称,经重庆五中院同意,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等十家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股份)全资子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于2020年11月25日上午9时30分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分别对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的重整计划草案进行了分组表决,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各债权人会议各表决组经审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

    图片来源:*ST力帆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重整计划在获债权人会议各债权组表决通过后,尚需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能发生法律效力。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管理人将依法向法院提交裁定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力帆股份十家全资子公司重整计划的表决通过与后续执行将可能对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等产生影响。

    随后,力帆股份再发公告称,力帆股份重整案出资人组会议(以下简称出资人组会议)于 2020 年11月25日下午2时30分以网络会议与现场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次出资人组会议表决通过了《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以下简称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

    根据相关规定,经力帆股份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20年11月26日开市起复牌。

    11月26日开盘,力帆股份股价上涨4.67%,随后走低,截至当日收盘,力帆股份股价下跌4.83%,报收5.71元/股;截至11月27日收盘,力帆股份股价下跌4.73%,报收5.44元/股,市值为71.47亿元。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力帆股份此前披露的《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在重整过程中,管理人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确定吉利迈捷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迈捷)、重庆两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基金)以联合体身份成为意向重整投资人。由吉利迈捷和两江基金共同发起设立的满江红基金,将取代力帆控股,成为力帆股份的控股股东。吉利迈捷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出资14.7亿元,间接占股14.7%,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两江基金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全资直属企业两江产业集团所组建;吉利迈捷则由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行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有99%和1%的股份。

    不仅如此,重整计划对力帆股份出资人的权益也进行了调整。按照公告约定,力帆股份现有总股本13.14亿股,其中涉及员工股权激励需回购注销的限售股2793.13万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86亿股。重整计划将以12.86亿股流通股为基数,按每10股转增25股的比例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计转增32.14亿股。32.14亿股转增股票不向股东分配,全部由管理人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进行分配和处置。

    其中,转增股票中的13.5亿股用于引入满江红基金。满江红基金的受让条件包括满江红基金向力帆股份支付转增股票受让价款30亿元,该价款将主要用于支持上市公司经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方案、购买优质经营性资产及实施产业整合并购等;在资产处置所得价款不及预期,执行重整计划所需各项费用和应当以现金方式清偿的债务存在资金缺口情况下,则该股票受让价款可部分用于补足缺口。满江红基金中的社会资本投资人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同时,转增股票中的9亿股用于引入产业投资人。产业投资人的受让条件包括产业投资人将向上市公司提供优质产业资源,包括但不限于协助将上市公司打造为吉利科技集团换电车型制造唯一的上市平台,并择机将中高端智能网联换电业务注入,通过资产重组为上市公司导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重点鼓励的换电新能源汽车生产、汽车与摩通产业整合机遇、产业技术支撑等。

    此外,转增股票中的9.65亿股将分配给力帆股份及十家子公司的债权人用于清偿债务。其中,约4亿股将分配给力帆股份债权人用于清偿债务;为彻底化解十家子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大幅度降低资产负债率并彻底恢复持续盈利能力,5.65亿股将提供给十家子公司用于向其债权人分配以清偿债务。

    力帆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之后,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将得到实质改善,可持续经营能力及盈利能力得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力帆股份于11月9日发布的公告还显示,吉利迈捷/吉利科技集团与力帆股份签署了关于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的授权协议(该车型已获工信部334 批次目录〔产品公告型号:JWT6470SEV01〕),以及有关基地代加工业务的转移协议或其他代加工业务协议,以支持保障前款换电型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产能。

    此前,有消息称,力帆汽车在11月16日召开的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一旦完成重整工作,首先将量产吉利科技集团旗下换电型电动MPV‘枫叶80V’。”

    据了解,吉利今年计划在重庆建成35座换电站,到2023年计划落成200余座换电站,入股力帆将助力吉利进一步拓展换电产业布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地方标志性产业到走入重整结局,力帆股份的发展历程令人唏嘘。根据力帆股份披露的10月产销快报,今年1~10月,其传统乘用车累计销售1288辆,同比下降94.16%;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838辆,同比下降65.91%;摩托车累计销售43.75万辆,同比下滑11.33%。

    业内分析认为,“白衣骑士”的入主将助力力帆股份获得重生,借助其技术、资金等的赋能,未来换电新能源汽车领域或成力帆股份的重点发展方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策出手!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加强汽车OTA技术召回监管 工信部或跟进

    下一篇

    福能东方:原董事贺志磐减持计划到期,共减持公司股份约2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