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供应全球、链通未来”,成都战略富有远见与魄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7 15:38

    近年来,成都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打造,同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成都夜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片)

    在经济全球化影响下,国际供应链已成为城市和地区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因疫情严重冲击国际贸易与全球供应链,如何确保供应链稳定当下,更成为多方关注焦点。

    作为中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之一,成都供应链枢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已成为全国典范。“成都经验”有何特别?在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玉荣看来,成都近年的亮眼表现,与其多维度的布局不无关系。

    “我们看到,近年来,成都以全球视野谋划国际战略通道建设,以供应链思维谋划国际物流体系的打造,同时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王玉荣说。

    他认为,营商环境作为“软力量”,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博弈的核心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信成都将进一步提升跨国供应链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国际国内高端战略资源的聚集能力,引领新一轮陆海大通道、西部大开发建设”。

    正因如此,王玉荣坚信“成都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实际上,早在2017年,全国首个供应链发展处就在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挂牌成立。同年,成都召开新经济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现代供应链创新应用。2019年,成都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成立供应链协会。

    三年多来,成都国际供应链体系建设与新经济活力双向赋能,共同助力加快打造供应链枢纽城市和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聚焦国际供应链新模式新业态,近日,成都又有新动作。

    11月30日,场景汇·“供应全球 链通未来”2020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国际供应链创新应用专场活动,邀请专家和企业高管共同探讨该领域的新趋势,为成都构建现代物流产业生态体系的进程释放更多机遇。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本次活动将展示供应链领域的新场景和新服务产品。三大新场景包括中欧班列(成都)始发站所在地青白江、成都第二座国际机场所在地简阳,以及现代农业供应链服务示范地彭州。

    在王玉荣眼中,成都本场活动以“供应全球 链通未来”为主题恰如其分,“在逆全球化背景下,成都的战略发展富有远见与魄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0中国线上新消费高峰论坛举行,听大佬们讲疫情给消费场景带来哪些新变化?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成都正成为大循环和双循环重要载体城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