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选案例:首创省内评标新形态 智慧评标大厅促进评审公平公正

    2020-11-26 11:41

    报送单位:温江区

    背景介绍:2020年,温江区公资交易中心在全省率先建立智慧评标大厅,积极构建了评标工位独立化,评标专家派座随机化、评标会商在线化、评标监督智能化、异地评标常态化的新型评标形态,一改集中评标、线下会商评标等传统评标方式,全面解决评审专家“不独立评标”引发“串通评标”等招投标管理顽疾,为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贡献了智慧解决方案。

    聚焦1个核心问题:评标专家“不独立评标”怎么办?

    2020年9月,我省一次性通报了26名问题评标专家的处理情况,其中11人因受贿或行贿被判刑。个别利欲熏心、被投标人围猎的评标专家之所以敢串通投标人和其他评审专家谋取非法利益,就是心存侥幸,瞧准了传统交易中心评标形态存在的三个漏洞:一是评标环境不独立;二是线下评标会商讨论多;三是电子监控有短板。全省各地交易中心对解决评标专家“不独立评标”均进行了一定探索,但还没有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顽疾的管用办法。

    主要举措:我中心创新建设智慧评标大厅,以“五化”新评标形态巧妙让别有用心的评标专家“不能”去串通其他评标专家。

    (一)评标工位独立化,创新评标场地形态。率先在省内引入“大厅”式评标的新理念,改造传统评标室建成150平米评标大厅,集中布置36个独立评标工位,使用半透明玻璃进行隔断,配备摄像头、拾音器并接入监控系统,做到评审专家进入评标工位即与其它评审专家相互“隔离”。

    (三)评标会商在线化,创新评标专家讨论沟通形式。创新在评标大厅中开发集成了虚拟会议功能,专家通过评标大厅虚拟会议室系统佩戴耳机话筒进行沟通讨论,评标专家无法绕开虚拟会议系统进行私下交流,所有交流语音会自动存储进入项目档案保存十五年。

    (四)评标监督智能化,创新评标专家监督管理模式。在评标大厅中独立配套监督室,监督人员通过虚拟会议室全程监听评标专家交流内容,专家组不会察觉监督人员的存在,但一言一行均在监督人员掌握之中。

    (五)异地评标常态化,创新利用市外专家资源。针对本地专家“圈子小”,熟人效应等问题,中心在智慧评标大厅中集成异地远程评标功能,积极对接重庆永川、江苏江阴、达州等地交易中心,常态化借助省内外评标专家资源完成本地项目的异地远程评审。

    主要成效:智慧评标大厅投入使用以来,主要实现了线下“不见面”、异地远程评标2种场景应用,让场内评标专家“独立评标”成为现实,让场外对评标专家全程、全方位监督成为现实,让提升交易中心评标保障能力成为现实,让聚天下专家为我所用成为现实:

    一是线下“不见面”评标:同一项目评标专家进入智慧评标大厅到评标结束均不在线下见面。今年已通过智慧评标大厅开展了线下“不见面”项目评标101个,金额12.23亿元,受到省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纪委、市发改局、市交易中心等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是异地远程评标:评标专家在温江交易中心智慧评标大厅,与远在德阳市、达州市、重庆永川等地交易中心评标专家一起,打破地域时空限制开展评标。今年已开展异地远程评标11个,金额7.7亿元,受到了市交易中心主要领导、温江区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上一篇

    候选案例:武侯区大力推行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

    下一篇

    候选案例:为美好而“崃” 不用多跑路 ——邛崃创新“多证通办”审批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