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候选案例:为美好而“崃” 不用多跑路 ——邛崃创新“多证通办”审批模式

    2020-11-26 11:42

    报送单位:邛崃市

    背景介绍:2020年以来,邛崃市抢抓“放管服”改革机遇,打破部门和行业领域界限,创新“多证通办”审批模式,推动审批服务“一项一办”向“一事一办”跃升,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2020年8月18日,邛崃市成功入选全省“一事一次办”改革试点地区。

    案例经验:1.实施“定制式”套餐审批。聚焦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出入境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梳理形成“我要开培训学校”“我要开餐馆”等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清单。实行主题套餐式服务,制定“主题式服务办件攻略”“模拟场景问答”“套餐办事指南”等标准化产出,精准定位企业群众办事需求。

    2. 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在市民中心设立“多证通办”服务专区,通过事项划转、科室入驻、人员集中等方式,整合办理“一件事”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全程“进一门”。在服务专区设置5个“多证通办”综合窗口,配置10名专职人员实行“全科医生”审批,让企业群众办事全程“找一窗”。

    3.推行“一单式”要件整合。整合“一件事”全流程办事环节,将事项申请材料、办件攻略、办事要素等全面覆盖,形成丰富立体的办事指南。融合“一件事”全流程办事情景所需表单,优化调整表单结构,融合表单核心关键要素,减少重复填报项,精简表单内容,分类呈现综合式申请表单。

    4.实现“一次性”全面办结。将一窗接件涉及的流转环节绘制成流程图,配套线下一窗通办改革和各类标准化服务措施,对各主题式业态服务事项和事项关键要素进行明确的区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快速定位所需材料,针对性提供审批服务、办件指导,使得办理流程从“多次性”向“一次性”跃升,直接减少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的制度性成本%。

    主要成效:截止目前已形成50个主题式套餐服务,通过一件事集成式服务,使得群众原来需要填写的表单由数十份变为一份,办事窗口从平均6个减少至1个,达到办事环节平均减少60%,办理材料平均缩减55%,办理时限上最高缩减率达86%,平均缩减40%。

    自荐语:邛崃市“多证通办”审批模式,将冗余的材料、环节、时限一律砍掉,通过对办理事项重新组合、申请表单深度融合、办件流程归并再造等手段,实现“一套材料、一次申请、一个流程”就能搞定创业需要的所有手续,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路、来回跑路、反复提交、重复提交的难题,真正实现便民利企。下一步,我市将以“多证通办”审批改革作为提高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等相关公共支撑功能,全面推进事项标准化建设和“一网通办”业务流程再造,提升“崃就办”品牌效应,争创省内一流政务服务品牌。



    上一篇

    候选案例:首创省内评标新形态 智慧评标大厅促进评审公平公正

    下一篇

    候选案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周期极限压缩,效率迈入全国领先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