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候选案例:武侯区大力推行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

    2020-11-26 11:40

    报送单位:武侯区

    背景介绍: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武侯区税务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针对企业开办效率低、环节多、时间长等问题,着力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便民化,联合区公安、社保、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按照“一网、一门、一次”目标要求,全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案例经验:成都振羽于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于2020年3月17日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税务所需的信息资料由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统一收取;工商部门核准设立后,推送相关信息至税务部门等其它并联同时办理的部门,税务部门根据工商部门传递共享的信息进行企业开办涉税办理;税务环节办理完成后,将需要发放至纳税人及需要纳税人签字确认的资料打包流转至发件窗口,由窗口统一发放及请经办人签字确认后留存资料。该企业办理开业业务耗时2小时47分钟,其中办理涉税事项12项,耗时57分钟。该案例涉税事项较提速前缩短办理时间40分钟。

    主要成效:武侯区税务局依托大数据发展优势,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通过流程再造、并联审批、全程帮办等举措,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小时以内。

    一是简并涉税资料。通过梳理企业开办涉税环节的必要信息资料,整合申报材料与其它部门“合并同类项”,实现材料的精简与信息复用,达到办事群众申报一套材料,多部门数据共享。取消原需税务机关查验、收取的法人、财务负责人、购票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资料5项,需纳税人签字确认的留存资料由原来的5项精简为1项。

    二是精简涉税事项。将新办企业必要流程由原16个事项按照《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行动方案》中“简化企业从申请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需办理”的要求精简至12个,其中存款账户账号报告、税库银三方协议账号登记、实名采集3个事项根据实际工作需求调整为企业开办服务办结后的配套服务,节约时长约30-50分钟(含原税控设备购买耗时)。

    三是优化税控设备的购买流程。针对购买税控设备“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商—纳税人—税务局”流转办理环节,区局以取消“中间商”方式,简化办税中转环节,即在收件环节发放《增值税税控系统安装使用告知书》,经办人在《成都市企业开办信息采集表》中勾选“同意委托”、“同意告知书”与自愿选择税控系统服务单位后,就近向税控系统服务商预缴税控设备相关费用;费用交纳完成后,数据传递至税务环节,税务部门按企业勾选的税控系统服务单位直接从窗口备用的税控设备中进行对应发行,通过窗口统一发放。节省纳税人自行购买税控设备时间20-40分钟。

    截止目前,共计办理“3小时开办业务”2014件。

    自荐语:2020年,武侯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盼所想,努力打造税费负担更低、办税时间更短、办理次数更少、税后流程更简、税收执法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效率,武侯区税务局联合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社保等部门制定《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行动方案》,实现新开办企业从工商环节提交资料起至最终正常购买税盘申领发票,全流程办税不超过3小时,极大提高了办税效率。

    上一篇

    候选案例:开辟工商注册登记“绿色通道”,落实项目招引攻坚行动

    下一篇

    候选案例:首创省内评标新形态 智慧评标大厅促进评审公平公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