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候选案例:金堂县倾力打造“金心办”政务服务新样板 开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新境界

    2020-11-26 11:44

    报送单位:金堂县

    背景介绍:为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坚持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金堂县行政审批局围绕县委“创新提能 项目攻坚”部署,立足东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开区等战略机遇,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下硬功夫优化发展营商软环境。

    案例经验:(一)以“金管家”打造工程项目审批“新通道”,推动移动端智能监管。一是打造金堂县综合业务审批管理系统。对划转至审批局的许可事项,可通过系统将审批过程中“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经协定由原审批部门办理的环节,推送至原审批部门办理,原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将审批结果返回审批局,实现线上协同审批。将一般项目审批的非核心申请材料调整为“非必要件”,同时配置流程及时限,实现“容缺受理”“承诺审批”项目全上线。系统按照重大项目承诺制方案配置流程及申请材料,同时配置各环节的审批时限。由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统一接件后,分发给各相关部门办理,各部门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后,将办理结果上传至系统共享。二是开发“金管家”移动监管APP。APP包含“办件统计”、“办理情况”、“类型分布”等基本模块,展示县域内工程建设项目基本情况。APP界面单独设置“重点项目”、“承诺制项目”板块,展示在成都市建审平台办理的重点项目及在县综合业务系统办理的承诺制项目,便于快速查看关注度高的项目推进情况。设置自动“亮灯”功能,APP实时更新项目审批状态并亮灯,直观展示项目审批情况。APP可备注“超期原因”、“审批暂停的原因”、“审批延期原因”等,便于相关部门了解审批详细情况。APP具有“催办”、“督办”等功能,将审批监管意见通过APP推送至相关部门,实现审批监管“手掌化”。

    (二)以“0130”打造企业登记审批“新模式”,实现登记流程全优化。一是“0成本”方面,主要是免费提供一套公章,实行免费寄递营业执照,免费复印等服务;二是“1环节”方面,将企业开办环节从“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4个环节,按照“一件事”标准压缩为1个环节。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企业开办通过“一窗通”、“营商通”全程网上登记,实现企业开办“零见面”;三是“30分钟”方面,企业开办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小时办结,再提速到4个小时办结(企业设立2小时,印章刻制、申领发票2小时),最快已实现30分钟就领证照。同时,金堂县还着力在优服务上下功夫,通过健全帮办导办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流程、专业化”优质服务,有效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为1090家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印章。

    (三)以“自助端”打造智慧服务“新桥梁”,助力政务服务现代化。一是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网上申请操作使用手册等资料,确保网上办理更方便、更高效;积极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平台、手机APP、自助终端等平台进行线上办理;全面梳理上线事项,确保“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目前已实现32个部门的1472项审批服务事在线申请办理,涉及企业登记、税务等487项高频事项通过行业部门专网实现全程网办;二在县政务服务大厅投放23台综合服务智慧自助终端,上线学区查询、自助复印、物流查询和车辆违章查询等高频便民服务自助查询事项1472 项,实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证照的自助打印,不断完善政务服务自助超市服务功能,提供7x24小时无障碍自助服务。

    主要成效:(一)通过“金管家”系统,将重点项目开工前的审批总时限由24天压减至17天,实现重大项目既“推得动”又“推得快”。通威项目公司原8个工作日办结的工程规划许可阶段,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模式,仅用时不到2个工作日。2020年1月至11月,已有淮州新城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淮州新苑新居工程24个重点项目采取告知承诺制审批。

    (二)通过“0130”审批模式,四川新金牧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办理成本0元,审批环节1个,办理时间30分钟,该案例较改革前缩短审批时间7.5小时。

    (三)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县中心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日均办件量达380人次/天,有效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自荐语:金堂县依托“金心办”政务服务新名片,聚焦项目审批、用户需求,智慧政务为企业、群众提供多元便捷、集成高效的政务服务,有力推动金堂政务服务再升级,开创营商环境优化新境界。

    上一篇

    候选案例:金牛区以优化服务“小切口”推动项目审批“大提升”

    下一篇

    候选案例:“网格化+云平台”锦江区创新普惠金融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