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医药抛近50亿元定增预案 3.25亿用于新冠mRNA疫苗临床及里程碑付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5 23:03

    复星医药抛近50亿定增预案,近一半投向创新药研发。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11月25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49.83亿元。其中,22.2亿元用于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13.53亿元用于原料药及制剂集约化综合性基地;14.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预案中,复星医药拟将3.25亿元用于新冠病毒mRNA疫苗,其中2.41亿元用于临床及配套;8318万元用于研发里程碑付款。据悉,2020年3月复星医药获得BioNTech授权,在中国独家开发、注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新冠病毒的复星新冠疫苗。

    11月9日晚间,辉瑞和BioNTech公布了其新冠病毒mRNA疫苗BNT162b2的III期临床的中期分析数据,结果显示,该疫苗保护效力在90%以上。消息一出,复星医药11月10日迅速涨停。不过截至11月25日收盘,复星医药报53.15元/股,较11月9日收盘价上涨3.18%。

    扩充创新产品管线

    据了解,复星医药以药品制造与研发为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医疗服务、医药分销与零售。在创新研发上,复星医药构建了“4+3”研发平台,四大平台包括生物药、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新技术治疗;三大体系包括内部研发、许可引进、深度孵化。

    记者注意到,复星医药在2019年年报中,对“4+3”平台的描述与此次定增预案中稍有不同。彼时三大体系包括许可引进、深度孵化、风险投资。简而言之,与年报内容相比,内部研发替代了风险投资。

    复星医药表示,此次定增可推动公司加大对“4+3”研发平台的建设,围绕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进一步扩充创新产品管线,加速推进创新药研发从me-too、me-better向first-in-class、best-in-class的过渡。

    尽管复星医药业务领域覆盖医药健康全产业链,资本市场最关心的无疑是其创新药研发管线。此次定增,复星医药拟将22.2亿元用于创新药物临床、许可引进及产品上市相关准备。细分来看,这些资金将用于12个项目的临床研发和里程碑付款。

    这12个项目包括FCN-437、枸橼酸焦磷酸铁溶液(Triferic)、FS-1502、FCN-159、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等的临床进展及部分项目的上市准备工作,并就SurVaxM(重组多肽疫苗)、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RT-002)、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等7个项目的临床进展向对应授权许可方支付里程碑付款等后续费用。

    mRNA新冠疫苗是重要募投项目

    这12个项目中,有的产品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晚期乳腺癌等肿瘤疾病,也包括干细胞治疗等新治疗技术。最受瞩目的,当属mRNA新冠疫苗。

    定增预案显示,2020年11月13日,复星医药收到国家药监局关于获许可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BNT162b2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试验批准。目前,复星医药已于中国大陆启动该疫苗的II期临床试验。

    复星医药表示,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帮助公司加快推进该疫苗于中国大陆的II期临床试验,及GSP仓储、冷链物流等上市相关准备工作,有利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表示:“作为抗击新冠疫情的终极武器,新冠疫苗具有重大意义,将对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关键作用。mRNA疫苗在中国临床试验的快速推进,与中国药监部门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我们与合作伙伴BioNTech始终紧密合作,努力推动mRNA疫苗在中国的临床试验和商业化进程,从而能更好地保障疫苗在中国的供应。”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特斯拉计划2021年开始在中国生产充电桩,计划为此在一个新工厂投资4200万元

    下一篇

    法国政府证实将于2020年12月起开始征收数字服务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