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马斯克发推文内涵小鹏汽车抄袭 何小鹏疑似回怼:小心“被打得找不着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10:4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记者 杨伟妍    每经编辑 孙磊

    11月20日,在2020广州车展期间,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宣布,2021年小鹏汽车将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汽车。

    消息一出便很快引起美国业内人士的关注并发布相关文章。对此,特斯拉CEO马斯克也在社交媒体上进行转发及评论,小鹏汽车虽然有特斯拉的旧版软件,而没有特斯拉最新的神经网络计算机,内涵到之前涉及两家公司的“盗窃案”。

    此后,何小鹏疑似回怼马斯克,在朋友圈和微博发文表示: “明年开始,在中国的自动驾驶你要有思想准备被我们打的找不着东,至于国际,我们会相遇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XP-何小鹏)

    事实上,何小鹏和马斯克不是第一次隔空互怼,双方的纠葛源自一场涉及自动驾驶商业机密的纠纷。而此次隔空喊话,不仅牵扯出之前的恩怨,同时也将关于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结合的讨论推向高潮。

    多次隔空喊话

    何小鹏和马斯克的隔空互怼要追溯到2019年。去年3月,特斯拉起诉其前员工曹光植,称该员工备份了公司的一些源代码信息,包括Autopilot和神经网络等存储库,将超过30万份文件上传至个人iCloud账户,随后入职小鹏汽车。随后,小鹏汽车发布声明,表示在曹光植入职前后均未发现任何可能的违规行为,公司已针对此事启动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曹光植在2019年7月的答辩状中承认,向个人的iCloud账户上传了包含自动驾驶源代码的文件,不过他否认窃取技术机密的指控。而自获悉该诉讼案件之日起,小鹏汽车就聘请了专业第三方机构进行法律调查取证。目前尚没有证据表明,任何特斯拉的源代码、商业机密或者受保护的机密信息传到小鹏汽车公司及其系统。

    特斯拉与小鹏汽车的旧日恩怨还没有理清,两家公司因为小鹏汽车2021年将推出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汽车,再次隔空互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对于小鹏汽车推出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汽车,美国业内人士评论:“为什么小鹏汽车会用激光雷达?我相信它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精度,但会严重限制其自主方法的可伸缩性。他们有没有意识到其无法复制特斯拉的方法?”

    随后,马斯克发表言,内涵之前涉及两家公司的“盗窃案”,并补充道“很显然,这只是小鹏的问题,其它中国公司没有这么做”。

    对此,何小鹏在朋友圈和微博发文表示:“看来昨天我们发布的包含激光雷达的小鹏下一代自动驾驶架构,让西边的某人很不爽。我想说的是,造谣早就证明是无法打败任何竞争对手的。”

    争议“激光雷达”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业内人士评论认为,将激光雷达应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确实会很大程度增加精度,但是特斯拉强烈反对使用激光雷达,除了与其“第一性原理”相悖,也与激光雷达的成本较高有关。

    特斯拉强调的“第一性原理”是指:既然人可以靠一双眼睛开车,那么车注定也可以靠摄像头来看清周围环境。但需要注意的是,人类还有可以快速处理眼睛传输信息并作出判断的大脑。所以特斯拉目前致力于研究新算法,开发出智能的“大脑”。但是,就目前的技术来看,任何算法都远远无法匹敌人类的大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不同于特斯拉力推的视觉方案,小鹏汽车要使用的激光雷达是截然不同的选择。据了解,激光雷达探测精度很高,而且能覆盖很长的距离,既能检测到与物体的距离,也能检测到物体的形状,从性能上来说是很理想的自动驾驶传感器,这相当于赋予了自动驾驶汽车超凡的“眼睛”,降低了对人工智能算法的要求。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激光雷达应用于自动驾驶的最大难关就是激光雷达的成本极高,打造一款能够量产使用的车规级激光雷达难度巨大。不过,低成本、小型化、车规级目前已是激光雷达的发展趋势。

    有观点认为,小鹏汽车当前的营业收入、毛利率和新车交付量等都大幅上涨,但与特斯拉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依靠自动驾驶与激光雷达的结合,小鹏汽车存在赶超特斯拉的可能性,这一结果是否会发生,业界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个规范运营消费养老计划执行方伴聚一周年工作总结展望

    下一篇

    车市周“数”评 | 华晨总负债1328.44亿破产重整,2020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980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