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 | 华晨总负债1328.44亿破产重整,2020广州车展展车总数达980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3 10:47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45.26亿元

    11月18日,蔚来汽车(NIO)发布三季度报告,其今年第三季度总营收达45.26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达14.5%,综合毛利率达12.9%。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对公司的表现保持乐观:“公司2020年全年总体可以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转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资料图)

    李斌表示,蔚来汽车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缘于每辆车的平均售价较上一季度增长了一万元左右,其中售价更高的全新ES8销量占比增加。蔚来汽车第三季度共交付车辆12206辆,同比增长154.3%,其中ES8的占比为28.9%;ES6的占比为70.9%。此外,电池包和电机的成本下降让单车成本节约了约7000元。

    点评:目前,蔚来汽车销量和毛利都进入了预期的轨道,但资本市场对中概新能源股忽冷忽热也使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这三家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面临很多不确定性。

    热点数字二:1328.44亿元

    据新华社消息,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1月20日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重整申请。法院裁定称,华晨集团存在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的情形,具备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破产原因。但同时集团具有挽救的价值和可能,具有重整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意味着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华晨集团2020年债券半年报显示,企业总负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点评:事实上,华晨集团破产重组的消息并不令人意外。今年以来,华晨汽车已多次抛售股份,以缓解资金压力。同时近年来,华晨汽车自主板块表现疲软,“华晨中华”、“华颂”、“华晨金杯”等产品均难当重任。据了解,本次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合资公司。

    热点数字三:1.6升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在扩大汽车消费方面,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

    针对汽车下乡政策,今年7月15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主要针对新能源汽车,而此次传统燃油车也被涵盖其中。

    点评:通过扩大汽车消费,将助推我国经济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负面影响中全面复苏。汽车下乡再起,或将利好自主品牌。同时,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加速老旧汽车的更新,促进汽车消费。

    热点数字四:980辆

    11月19日,2020第十八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如期举行。官方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展会规模达22万平方米,全球首发车38辆,跨国公司首发车9辆;概念车20辆,其中国际品牌展出9辆,国内品牌展出11辆;展车总数达980辆。国内外参展车企共展出新能源车142辆,其中国外企业展车60辆。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大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上汽通用、捷豹路虎、东风日产等国际主流汽车品牌悉数亮相,全新BMW 4系敞篷轿跑车、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新路虎卫士、天籁2021款、别克昂科旗等重磅车型闪耀登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点评:当新冠肺炎疫情碰上汽车行业的关键转型期,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广州车展如期举行,这对全球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年度收官之战,众多车企也在广州车展奋力一搏,为车市注入新活力。

    热点数字五:十亿欧元

    11月20日,戴姆勒股份公司(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沃尔沃汽车母公司)正式官宣,双方拟就一款用于下一代混动车型技术的高效动力系统展开合作。据外媒报道,双方此项合作将为戴姆勒节省近十亿欧元的成本。

    据了解,双方将利用其全球研发网络,共同开发用于混动技术的下一代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将于合作方在欧洲和中国的发动机工厂生产,有可能被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及其在华现有合作伙伴采用,并用于包括沃尔沃汽车在内的吉利控股旗下的品牌组合。为此,该发动机从中国出口海外也将是可能性之一。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在新冠病毒威胁以及欧洲对车辆排放的更严格监管之下,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有望为双方带来发展成本协同效应。作为戴姆勒最大的单一股东,吉利与戴姆勒此次在技术上深入合作,也说明了吉利自主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得到认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马斯克发推文内涵小鹏汽车抄袭 何小鹏疑似回怼:小心“被打得找不着东”!

    下一篇

    品牌年轻化再突围 全新奥迪A3家族21万元起预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