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价格竞争抵消多个板块业务量增长 百世集团Q3毛利率同比收窄启动战略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20 19:20

    此次财报发布的同时,百世方面也表示,正积极进行战略调整和组织变革,将重心更加聚焦到以物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上,加强主业核心竞争力,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提升盈利能力。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1月20日,百世集团(NYSE:BEST)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数据显示,百世集团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6.93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其中,百世快递业务收入为50.8亿元;快运业务收入为14.9亿元,同比上涨8.2%;供应链业务收入为4.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国际业务收入为2.2亿元,同比增长125.9%。

    在具体业务方面,百世快递第三季度包裹量为23.6亿件,同比增长24.8%,市场份额为10.6%,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百世快运第三季度货运量为246万吨,同比增长30.7%;百世供应链加盟云仓业务增长显著,带动云仓总履行订单量提升至1亿单,同比增长18.3%。

    从业务量上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季度除了店加业务的订单量同比下降,百世旗下各项业务量都同比有所上升。

    但即便如此,百世在本季度亏损依然在扩大。财报显示,百世该季度净亏损为6.395亿元。对此,百世方面表示,主要因快递业务的平均销售价格(ASP)减少以及快递和货运单位的成本增加。

    百世集团CFO樊倩怡称,“市场的价格竞争抵消了多个板块的业务量增长,导致毛利率同比收窄。尽管如此,我们在第三季度仍取得了1.2亿元的经营性现金流。截至三季度末,百世集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48亿元。”

    百世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也表示,当前市场环境充满变数,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价格下行压力影响了集团的整体经营状况。

    也正因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激烈,在此次财报发布的同时,百世方面也表示,正积极进行战略调整和组织变革,将重心更加聚焦到以物流为核心的主营业务上,加强主业核心竞争力,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和提升盈利能力。

    记者从百世方面获悉,此次战略调整计划包括主营业务(快递、快运、供应链)、非主营业务、管理团队和成本优化四大方面。

    就业务层面而言,将根据各业务的质量、效率和韧性等基本面,优化资源配置,集中资源投入到以物流为核心的主业,以推动持续性增长和盈利;预计到今年年底前,退出除自营WOWO便利店以外的店加业务;对包括金融、国际、优货等在内的非主营业务进行评估,考虑多种战略选项,以显著降低这些业务的资金需求。

    在管理团队层面,原百世集团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王小青接替周少华担任百世集团副总裁、快递事业部总经理。周少华将担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韶宁先生的特别助理。同时,百世将实施成本削减计划,精简销售费用、一般费用、管理费用以及研发费用。

    鉴于正在进行的战略调整计划,百世集团目前无法提供下一季度的财务指导。周韶宁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寻求快递、快运等业务的稳健增长,同时进一步提升主业间的协同效应,创造更多交叉销售的机会。另外,我们将集中精力改善产品结构、优化网络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提升服务质量和整体运营效率。”

    截至美股11月19日收盘,百世集团股价降3.83%至每股3.01美元,市值为11.59亿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强化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内控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力度!

    下一篇

    罗氏制药: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可交付新冠病毒“抗体鸡尾酒”治疗用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