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疫情时代商业地产咋发展?2020观点商业年会“碰”出新视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11 17:37

    一场关于“商业重生聚合的力量”的讨论。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疫情之后,拐点骤至。商业地产的固有模式被意料之外的方式打破重置,但历经了一场淬炼后,商业地产正在以独特的姿态聚合重生。

    在11月3~4日举行的2020观点商业年会上,一场关于“商业重生聚合的力量”的讨论吸引了数百位商业资深人士和企业高管,与会者围绕存量资产、REITs、社区商业、空间打造、产品服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聚焦和探讨。

    在本届年会上,中房协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秘书长蔡云指出,“十四五”开启了,在对2035年的远景规划中,商业地产的未来充满联想和启示,行业的视野应该推向更高层面。

    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表示,一场新的角逐将开启,商业地产如何快速修复,商业运营商们如何自我修炼,找到这些问题的解法是当务之急。但也要保持信心,中国商业地产能够伴随复工复产,凭借韧劲和创新,找到自己的重生之道。

    社区商业的新机遇

    在本届年会上,观点地产发布了《2020中国商业地产发展年度报告》,分别从市场、购物中心、社区商业、联合办公、长租公寓等方面做了详细分析和研究,给行业带来新思路。

    尤其针对社区商业领域,这是疫情下得到触发的商业新机遇。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全国经济下滑,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却逆势同比增长1.9%。

    在此领域,华润、金地、招商、中海、保利、越秀等标杆企业都进行了诸多探索。

    华润万象生活有限公司总裁喻霖康表示,当前消费者的构成和需求变化快,行业规模加速扩张,产品创新是实体商业永葆活力的源泉。“好的商业空间要回到与人的关系,线下从来没有不行,要尝试城市的开放街区和商业的融合,与更多的城市要素形成互动。华润现在就很重视形成室内外交融的丰富场景。”

    金地商置的经验也是可圈可点。观点指数以金地运营的社区商业中心为研究样本,分析指出现阶段国内社区商业依旧存在着较大的改进空间,主要就体现在业态较为基础、分散,且缺乏标准化的社区商业中心等。

    房企在社区商业领域的先进经验显示,项目选址、产品线业态打造以及运营模式等是重要指标,选址则考究周边住宅密度、人流车流、客户支付能力等。因住而商,社区商业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其租赁运营成效跟社区需求把握相挂钩。

    基于这一点,有房企提出“社区商业+物业”的运营模式,将社区商业品牌交于物业统一管理,而这一运营模式的主要依据是物业更懂业主,更懂社区,也更能融合社区。

    “因而在这几年,随着对社区商业的理解逐渐加深,房企更加倾向于选择租赁的商业模式,而非单纯的销售底商,房企能够自主调整业态配比,统一布局规划,提升项目整体投资价值。”观点地产指出,在强调促进内需的当下,社区商业拥有尚待发掘的庞大蓝海市场,这将是下一个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

    变化中的行业机会

    2020年商业遭受到前所未有冲击,但也在变化中看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本届商业年会,也让整个行业有了更多信心和清晰思路。

    招商蛇口副总经理、招商商管董事长聂黎明认为,企业的整个持有物业板块(不仅商业)都要适应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变化。如招商蛇口现在经营包括海洋世界、周边商业、写字楼等众多物业,一直更关注根据需求调整业态,维持出租率稳定。要保持敏锐的眼光,以很快的反应速度、很强的执行力,勇于尝试、思考,最终达到消费者的需求。

    “疫情后成本升高,做商业的时候要更加注重成本管理,态度上有转变。”保利商业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长斌指出,细节上要提高信息化的使用,这是一个长远的精细化运营方向。

    规模化方面,保利商业从原有单一的协同主业发展转变向外伸发展,做了大量的包租业务。“我们认为,商业地产的核心要么是持有非常优质的资产,要么是通过专业化运营管理,提升价值。”

    光大嘉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颂明表示,要把商业当作一个金融产品来看,未来退出、机构看法、估值都很重要。大家要考虑“未来不是永远做开发”,商业经营管理的能力变得非常核心。但是核心还是价值是创造出来的,不是算出来的,最终是资产管理把整个价值的创造变得很重要。

    “商业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没有真正好的产品。”旭辉集团总裁林峰表示,旭辉都是客户导向,希望回归到商业需要,满足客户对生活内容、生活场景、生活空间的构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专题·双十一的地产营销人| 佳兆业副总裁程芯兰:营销一定要一直变 核心是提供有质量的产品

    下一篇

    美股盘前:新能源汽车股、中概股科技股普跌,美股科技股普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