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拆解A股快递公司三季报:顺丰增速放缓、圆通增速被韵达反超、双11规模之争再添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1-02 22:29

    紧跟着三季报披露的是由双11提前开启带来的快递旺季,快递公司如何在最后一个季度实现最后的冲刺,落后者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也成为今年快递行业最大的悬念。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一年一度的双11提前开启并迎来新的包裹量高峰时,A股快递公司的三季度财报也悉数出炉。

    从财报数据看,最早披露业绩的顺丰控股(002352.SZ)依然延续今年以来的增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1.0亿元,同比增长45.3%。

    而圆通速递(600233.SH)、韵达股份(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处于“冰与火”的另一端。除了圆通营收和净利有小幅度增长外,申通、韵达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均大幅下跌。其中,申通和韵达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7.83%和99.53%。而仅仅在三季度,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547.36万元,同比降幅达123.96%。

    即便如此,通达系之间的竞争依然在加剧,其中,圆通速递三季度业务量增速被韵达反超,但是在业务量领先的同时,韵达三季度营收、净利等数据却低于圆通。与此同时,包括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单票价格也在持续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紧跟着三季报披露的是由双11提前开启带来的快递旺季,快递公司如何在最后一个季度实现最后的冲刺,落后者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也成为今年快递行业最大的悬念。

    顺丰前三季营收超千亿 业务量超2019全年

    在探索电商件的增量空间后,顺丰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即迎来了业绩的高速增长期。

    财报显示,前三季度,顺丰实现营收1095.93亿元,同比增长39.13%;归母净利润为55.98亿元,同比增长29.8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51.04亿元,同比增长45.38%。值得一提的是,顺丰前三季度业务量达56.72亿票,超过2019全年业务总量,总营收与2019年全年总营收1121.93亿元差距只有26亿元。

    具体到第三季度,顺丰控股实现总营收384.65亿元,同比增长34.04%;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6亿元,同比增长40.54%;毛利率为17%,同比下滑1%;净利润率为4.85%,同比下滑3%。三季度,顺丰速运物流业务总营收为359.7亿元,占集团总营收93.5%。不过相比于上半年,顺丰净利润增速在三季度有所放缓,但也超过了40%。

    与此同时,顺丰9月底市占率达到16.92%,较去年同期上升2.79%。业内认为,由于顺丰强项在于高端的时效件、国际件、冷运件等业务,在电商件上也偏向中高端,与其他快递企业竞争的中低端电商件有所区隔,能够较好地收获成长红利。

    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2019年5月,顺丰推出特惠专配产品后,其完整的电商件产品分层体系基本形成。特惠专配是顺丰第三次布局电商件市场的标志,且作为目前顺丰产品体系内价格最为实惠的产品,有效地填补了顺丰在中端电商件市场的空白。

    招商证券研报显示,未来在时效件上,顺丰中高端消费品加速线上化,预计三四季度维持接近20%的增速;在经济件上,目前顺丰将采取直营+加盟双网驱动的模式,预计今年Q4至明年上半年加盟网络逐步建成。伴随双11旺季到来,预计Q4经济件单量将维持高位。

    而对于顺丰的新业务,招商证券研报预测,依托强大的时效稳定性,顺丰重货板块全年增速有望维持上半年水平;三季度生鲜冷链单量仍然保持较高增速,四季度至明年医药冷链有望迎来较大发展机遇。而在供应链方面,顺丰坚持科技赋能,随着客户拓展持续推进,预计Q4供应链业务维持30%的增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业绩一同增长的还有顺丰的股价,今年以来,顺丰股价涨幅达127.75%,截至今日收盘,顺丰股价报84.20元,总市值为3836.52亿元。

    两通一达业绩承压 圆通业务量增速被韵达反超

    相比之下,通达系的竞争则显得较为激烈。

    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圆通速递营收为234.2亿,同比增长8.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86亿元,同比微增0.69%,也是两通一达中唯一营收、净利没有同比下滑的公司。

    前三季度,韵达实现营收230.87亿,同比下降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0亿元,同比下降47.83%。申通快递前三季度营收为147.12亿元,同比下降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0万,同比下降99.53%。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申通快递在预披露业绩时解释称,公司在此期间进一步推进了网络扁平化,为维持网络健康发展,加大了市场政策扶持力度,销售费用相应有所增加;公司支付银行短期借款及公司债券的利息有所增加,导致财务费用有所增长。

    具体到三季度,圆通速递在三季度实现营收88.39亿元,同比增长15.34%,环比下滑2.3%;归母净利润为4.15亿,同比下滑19.22%;扣非净利润为3.14亿元,同比下滑38.65%。

    韵达三季度营业收入为87.70亿元,同比增长0.81%;归母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下滑48.54%。申通第三季度营收为54.53亿元,同比下降5.73%;归母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下滑123.96%。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前三季度,全行业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1.4亿件,同比增长27.9%,超去年同期水平。就在9月,阿里先后增持申通、圆通,也掀起了快递领域的波澜。

    不过从业务增速来看,此前韵达业务量和业务量增速一直高于圆通,而在今年5月和6月,圆通的业务量增速实现了反超,但在第三季度,韵达扭转局面,再度领先圆通。

    数据显示,韵达7-9月的业务增速分别为44.25%、53.90%、64.94%,而圆通7-9月的业务增速分别为37.91%、41.39%、50.18%。虽然在业务量增速上领先,但是韵达营收和利润却低于圆通。

    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在业务量增速上,圆通没有在二季度的基础上乘胜追击,业务量增速被韵达反超,不过在保第二的战争中,韵达的位置依然没有坐稳,业绩数据没有呈现出稳定性。在他看来,对于以价格模式驱动为主的公司来说,业务量依然为重要的考核指标。

    在上周财报披露期间,通达系快递公司股价均遭遇一定程度下跌,不过在披露财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11月2日),韵达股价上涨2.02%,股价报收19.70元,今年以来,韵达股价跌幅为22.61%。

    此外,截至今日收盘,申通股价报13.86元,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63%,已为两年来历史最低价;圆通股价为13.52元,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3.52%。

    价格战激烈 全年业绩比拼仍存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快递公司价格战也愈演越烈,根据各个公司披露的经营数据可以看到,顺丰在过去三个月(7-9月)单票收入下跌幅度均超过15%;申通单票收入连续三个月跌幅超过22%,9月单票收入仅为2.18元;圆通单票收入则连续三月跌幅超过20%,9月单票收入也为2.18元;而韵达以价换量则更为明显,连续三个月单票收入跌幅超过30%,7月单票收入跌幅达到36.19%,9月单票价格仅为2.15元。

    这两年来,快递公司价格战愈演愈烈,快递单票价格也一再下降,在反映出快递公司竞争逐渐白热化的同时,一定程度也引发了基层快递快递员和网点的不堪重负。

    今年下半年以来,陆续有快递公司网点罢工的消息传出,虽然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公司在10月底相继回应称罢工传闻为不实消息,目前快递网络运营正常,但是关于快递网点欠薪罢工的讨论依然在持续。据《中国新闻周刊》统计,最近一个月有关快递罢工的讨论已超过1万次,涉及通达系公司的全国多个网点。

    而今年以来,以低价策略杀入市场的极兔快递也在搅动本不平静的快递市场。有报道称,极兔已经完成全国省市100%覆盖,截至今年10月,全国运输干线数量超过1500条,干线运输车辆超2000台;目前,国内网点数也已超过10000家;在订单方面,今年9月下旬,总的日票量达到1000万,该数据也得到接近极兔的业内人士确认。

    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冬季对于网络稳定性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对于极兔来说,如何保证车辆、人员、网络的稳定性是接下来的重点。同样对于上市快递公司来说,网络稳定性是以电商为主的快递公司在业务以外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未来有网络上的波动也将不利于全年目标完成。

    此外,赵小敏强调,现金流也是各个公司未来两个月巨大的考验,对于负债率过高的企业来说,也是应该提前考虑的问题。

    在A股上市公司先后披露三季报后,快递公司双11的比拼也提前拉开帷幕,而在最后冲业绩的快递旺季里,快递公司的竞争依然充满悬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柳钢股份:拟对广西钢铁增资60.69亿元

    下一篇

    蚂蚁集团回应监管约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 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