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3年仍未完工的339米厦门“第一高楼”遭流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22 11:56

    没人要。

    每经记者 黄婉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厦门国际中心还是没等来“接盘侠”。

    10月22日上午10时,有着厦门“第一高楼”之称的厦门国际中心因无人出价,以流拍落幕。

    这场拍卖的项目名为“厦门国际中心、厦门宝嘉中心项目资产捆绑”,起拍价36.4亿元,评估价近52亿元,加价幅度为1500万元,10月21日上午10时起拍,竞价周期1天,吸引了超过3万次围观。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52亿估值标的物“无人问津”

    厦门国际中心位于厦门市鹭江道,与鼓浪屿隔海相望,总建筑面积约18.56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39.88米,地下4层,地上61层,集超甲级写字楼、单元式办公、高档会所、观光等为一体,是厦门市百亿元“高、新、特”项目的重点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刷新厦门市“天际线”,并一跃成为福建第一高楼,全面超越323米的温州世贸中心成为海西第一高楼。

    项目区位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拍卖公告显示,目前厦门国际中心项目一期工程已封顶且玻璃幕墙基本完工。二期规划地上建筑面积17840.1平方米,其中商业面积为7360平方米。该期项目目前未取得规划及建设许可,也未开工建设。

    厦门宝嘉中心项目与厦门国际中心项目相连,用地面积13,041.367平方米,建设工程性质为商业、酒店,规划地上建筑层数30层,总建筑面积122,514.11平方米。目前,该项目除基坑支护工程(2013年施工,已超设计使用年限)外,尚未建设施工。

    评估报告显示,截至7月20日,厦门国际中心项目一、二期的房地产、办公电子车辆及长期股权投资的市场价值合计约46亿元。其中,厦门国际中心项目一其办公房地产价值估值最高、占比也最多,达到41.81亿元。

    厦门国际中心项目的建设公司厦门源生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生置业)还有一宗地块,位于厦门市思明区宝嘉中心(2011P15地块)土地使用权价值、在建工程基础及前期费用的市场价值约5.99亿元。因此,该项目与厦门国际中心两个项目合计的总估值达51.99亿元。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本次拍卖价格不菲,对竞买方的要求颇高,需要具备足够的资金实力。一位不愿具名的厦门资深房地产人士此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竞买对象设置比较严格的条件也是应该的,毕竟有着厦门第一高楼的名头,都不想再重蹈覆辙。

    但这场备受关注的拍卖最终还是流拍了,0人报名的现状也显示了项目的尴尬境地。

    项目存未决合同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拍卖的标的物还存在一定瑕疵。

    一是,标的物上存在抵押、查封等限制,办理抵押注销、解封手续等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二是,标的之厦门国际中心项目在建工程的工程电梯、玻璃幕墙的安装吊篮,以及规划变更、竣工验收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风险或瑕疵;拍卖标的之厦门宝嘉中心项目的基坑支护工程(已超设计使用年限),以及规划报批、变更等方面也存在安全隐患、风险或瑕疵。

    另外,拍卖标的之厦门国际中心项目地块上建有一售楼处,总建筑面积为1136.60平方米,为临时建筑,项目竣工前必须无条件拆除。

    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另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一份执行裁定书,2019年4月8日,申请执行人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依据(2017)闽02民初808号民事判决书向厦门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源生置业支付工程进度款8274万元,违约金676万元,并将被执行人的厦门国际中心(一期)主塔楼47-51层的房产按照每平方米1.5万的价格折价受偿;厦门中级法院也对源生置业发出执行案件告知书、执行通知书、执行裁定书、报告财产令和传票,但邮寄结果均显示查无此人。

    这意味着,早在2017年,源生置业与工程方就已经出现了合同纠纷。

    对厦门国际中心有深入了解的厦门开发商人士林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项目流拍也不奇怪,可能大家都不看好写字楼市场。另外,因为牵涉的资金量巨大,未来不管是售卖还是自持都会很困难。有没有足够多有实力的企业入驻(都是疑问),闽西有实力的企业都自己拿地盖总部了。

    戴德梁行统计显示,2019年,厦门甲级写字楼供应42.9万平方米,为2018年的7.3倍,全市甲级写字楼存量攀升至126.6万平方米。吸纳量为10.9万平方米,约为供应量的25%,略低于去年11.6万平方米的历史最高值。

    另外,受宏观因素、需求放缓及市场供应骤增的综合影响,厦门甲级写字楼租金持续下行,年末全市租金环比下降2.9%至105.1元/平方米/月,降幅较上季度扩大,租金水平较去年同期低7.0%。2019年年末厦门全市甲级写字楼空置率抬高至40.4%,环比增加3.8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7.4个百分点,继续刷新历史高位。

    封面图片来源:阿里法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多地玉米收购价半年涨30%,农户后悔卖早了!养猪企业却高兴不起来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韩国15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总理带头打针缓解恐慌;可转债延续“熔断潮”;住建部:严控城市雕塑建设高度超30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