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学诺奖颁给“拍卖专家”,其理论涉及数千亿美元市场,但得主之一竟从未踏足过拍卖现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10-12 22:5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10月12日,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该奖授予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R.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B.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发展以及对新拍卖形式的创新。

    两位新科诺奖得主同为斯坦福大学教授,他们对通过创新的拍卖理论,为难以用传统方式出售的商品或服务设计了合理的新拍卖形式,例如对无线电频道的拍卖等。

    “今年的经济科学获奖者从基础理论开始,后来将他们的成果应用于实际,并在全球范围内传播。他们的发现对社会大有裨益。”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主席弗雷德里克森表示。

    今年诺贝尔奖每项奖金的金额达到1000万瑞典克朗(约762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增加了100万瑞典克朗。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洪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拍卖理论属于微观经济学的范畴,但也必然会产生宏观经济影响。在买卖双方都具有“有限理性”和“有限信息”的情况下,二者博弈行为将产生不同的结果,对买方、卖方和社会各有利弊,因此就需要进行科学的机制设计,从而使得整体效益最优。

    拍卖理论应用涉数千亿美元市场

    米尔格罗姆教授1948年4月出生于底特律,是全球拍卖领域和产业经济学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他先后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学士)、斯坦福大学(统计学硕士和商学博士)和耶鲁大学(荣誉文学硕士)。

    1979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米尔格罗姆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和耶鲁大学担任教授,1987年又回到斯坦福大学任教。目前是斯坦福大学经济系人文科学系教授。

    米尔格罗姆近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设计多个独特但相关项目的拍卖。他分析了多种拍卖形式的出价策略,并认为当出价者在出价过程中了解彼此的估值时,这种模式将给卖方带来更高的预期收益。

    他和罗伯特·威尔逊等一起完成了美国无线电频谱许可证拍卖的初步设计。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评价,米尔格罗姆是最初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频谱拍卖设计“同步上升拍卖”模式的主要学术贡献者。该设计已经被复制和修改,用于全球数十个涉及数千亿美元的无线电频谱、电力和天然气拍卖。

    得主之一从未参与过现场拍卖

    另一位获奖者威尔逊现年83岁,也是斯坦福大学教授,他于1963年获得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博士学位,还曾担任美国科学院院士和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

    他的研究和教学专注于市场设计、定价、谈判以及与产业组织和信息经济学有关的主题。他一直是石油,通信和电力行业的拍卖设计和竞争性投标策略以及创新定价方案设计的主要贡献者。

    诺贝尔经济学奖委员会表示,威尔逊是第一个为拍卖具有共同价值的物品创建框架的人。威尔逊解释,投标人将提供比他们认为的标的或服务价值低的价格,因为当他们处于信息劣势时,他们会害怕付得过高。

    在拍卖实践中,往往会出现竞拍人赢得拍卖后觉得不值的现象,拍卖理论中将这一现象称为“胜者的诅咒”(Winner’s Curse)。

    有意思的是,在颁奖新闻发布会上,威尔逊通过电话表示,自己从没有参加过现场拍卖活动。他只是和夫人从在线拍卖网站eBay上购买过滑雪靴。

    当被问及将如何使用这笔奖金时,威尔逊表示,现在处在疫情期间,“没什么地方能花钱,也不能去旅游,只能存起来给老婆和孩子用了。”

    徐洪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中国正在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将会有更多的资源通过市场进行有效配置。“在实践中,我们已经吸收和借鉴一些国际通行做法,但是市场也有‘失灵’的时候,有很多现实问题亟需科学理论予以指导。”

    徐洪才举例说,比如地方政府土地拍卖、重大工程项目招标,如何体现市场公平性,又如何避免内外勾结、官员腐败和市场操纵行为发生?再比如A股一级市场IPO的“市场化”定价和二级市场“公开拍卖”形成的价格如何平滑地对接?这些都有待经济学理论的创新和突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新冠病毒可在光滑表面上存活达28天

    下一篇

    居然之家2020天猫双11业绩冲刺200亿 直播成重头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