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资金面略紧 防守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8

    上周,A股沪指一周下跌3.56%,其余股指跌幅差不多。大盘杀跌诱因包括:外盘走弱、北上资金减持、季末资金面扰动、扩容压力加大等。

    外围杀跌与最近欧洲疫情第二波袭来相关,也与美国新冠援助计划难产相关。北上资金减持意愿加强应与外围杀跌有关联,但也有其他原因,如A股节日休市长、美元回升等。

    有迹象显示,创业板或科创板发行的大盘股正在增多,而以往大盘股主要是在主板发行。个人觉得这也许有积极意义,当注册制的科创板及创业板可能已成新股主要承接地后,那么未来主板、中小板再过渡到注册制时,其难度与冲击或多或少能得到缓解。

    对于扩容加剧,投资者只能被动适应并设法减弱相关冲击,方法之一是回避稀缺性小的品种,将更多仓位转向稀缺性较强的行业龙头。未来可选的个股多了后,投资者挑选好股的标准不知不觉就会被动提升,简单说就是选股时更为“挑剔”。

    上周末,证监会等三部门发布管理新规,进一步放宽QFII、RQFII准入门槛。这类消息理论上是利好,但对人气提振力度比较有限。市场目前需要即期能入市资金,但由量能及利率市场表现看,资金面立即呈现大幅流入的可能性不大。上半年资金面较松,也没能产生大牛市,当时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疫情干扰而不太明朗,这就对大行情构成了限制。如今上市公司基本面随经济恢复而大有好转,可资金面又不如上半年。

    我觉得A股若想产生大牛市,要等诸方面因素产生良性共振才成,单一有利因素顶多对应着小行情,难以催生大行情。资金面或上市公司基本面均是产生行情的必要条件,单项拆分后看均非充分条件,除非资金多得离奇或上市公司业绩增速远超预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渠道争议中 1只蚂蚁战配基金售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