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40年•企业成就 |中金岭南:深圳特区40年发展的时代标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00:36

    每经记者 欧阳凯    

    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崛起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其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企业成长的奇迹,这映衬了深圳富有活力的经济底色,是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巨变、成就辉煌的最好诠释。其中,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岭南)就是典型代表,这个几乎与深圳市同龄的企业,见证着深圳40年来的风雨征程与辉煌奇迹。

    1984年9月,在深圳特区改革开放的热土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深圳联合公司破土而出,它隶属于当时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也就是中金岭南的前身。到今天,经历36年的锤炼,中金岭南已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在全球5个国家拥有13个矿山和勘探项目,掌控已探明的铅、锌、铜等有色金属资源金属量超千万吨。

    创新发展的“急先锋”

    回望中金岭南36年发展历程,可被看作是中国有色金属企业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缩影。孕育于改革开放的沃土,中金岭南自成立就迸发出锐不可当的先锋精神和进取意识,无论是创业成长期、重组变革期,还是战略转型期,抑或是发展新时期,中金岭南开创了全国多个先河。

    创立国内第一家财务公司、试办中国第一个期货交易所、国内第一家大规模应用全湿法炼锌技术的企业、第一家将真空冶金应用于铅锌冶炼的企业、行业第一个实现冶炼废水零排放的企业、第一个使用陶瓷过滤机进行工业固液分离的企业……一个又一个“第一”使得中金岭南成为创新发展的“急先锋”。

    1997年1月23日,注定要镌刻在有色金属行业的集体记忆里,“有色中金”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开创了有色企业在深圳上市的先河,也是国内首家派生分立上市的企业。紧接着的1999年4月,“有色中金”与韶关岭南铅锌集团(含凡口铅锌矿和韶关冶炼厂)成功实现了跨地区资产重组,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中金岭南从当初一家以贸易为主的窗口企业,逐步发展成为集有色金属采、选、冶、加工、新材料、贸易、金融、工程技术、环保为一体的多行业综合经营的跨国强企,目前在全球7个国家拥有15个矿山项目,掌控已探明的铅锌铜等有色金属资源金属量超千万吨,拥有直属、全资、控股子公司20多家。

    数据显示,从1997年至2017年的上市20年间,中金岭南总资产由9.6亿元上升至188亿元,增长了18.6倍;净资产由3.9亿元上升至100亿元,增长了24.6倍;营业总收入由8.5亿元上升至189.7亿元,增长了21.2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4136万元上升至10.7亿元,增长了24.9倍;上交税收由900万元上升至8.76亿元,增长了96.3倍。

    引领行业绿色发展

    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在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也随之提上了议事日程。众所周知,中金岭南所处的有色金属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也是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当前,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深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

    中金岭南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公司“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安全环保理念,把环保工作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

    多年来,中金岭南一直把环保优先的理念贯彻实施,开展了诸如凡口矿尾矿库清污分流、废水提质改造、井下水澄清工程等一系列治理措施,加大环保投入,引进、吸收和研究开发先进实用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工艺,提高污染治理能力。例如,韶冶厂投入1.8亿元按照“清污分流、污污分治、梯级使用、末端蒸发”的治理路径,成为国内率先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的有色冶炼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制造由大变强的转变,对低端有色金属材料的需求将逐步下降,对高端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制造是重点战略方向,中金岭南亦在这方面有所探索,加快实现技术设备的现代化、自动化、智能化。

    拿旗下的丹冶厂来说,中金岭南丹霞冶炼厂是国内首家引进“锌氧压浸出”全湿法工艺并成为国内首家大规模成功应用的环保型冶炼企业;该工艺是封闭型的全湿法工艺,为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锌冶炼清洁生产推广技术。目前,正在丹冶厂建设的炼锌渣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采用世界先进的富氧闪速熔炼工艺,与丹冶厂原有氧压浸出湿法炼锌工艺相结合,可充分发挥铅锌联合冶炼企业的优势,将铅、锌系统渣料互为原料补给,形成完整的生产体系,从而有效解决丹霞冶炼厂综合回收、废渣处理等问题,实现资源就地转化及无害化处置,全面提升丹霞冶炼厂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绿色冶炼和环保水平,社会、经济和环保效益长远而显著。

    多位业内人士评价称,作为有色行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一直以来,中金岭南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从而引领了有色金属行业绿色发展。

    “走出去”成绩斐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落实,我国有色金属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走出去”的标杆企业。其中,中金岭南,就是率先走出国门发展的企业之一,并在海外开发有色金属战略性矿产资源上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

    早在2010年,中金岭南便高举海外并购大旗,将拥有丰富铜、金、镍、锂资源的加拿大全球星矿业公司收入麾下,一跃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多金属跨国强企,还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进一步确立了多金属国际化产业布局。

    此前,中金岭南实施了38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多米尼加矿业公司迈蒙矿年产200万吨采选工程等。据悉,该项目是中金岭南进一步推进业务国际化,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据测算,该项目运营期可实现年均净利润0.63亿美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3.93%,投资回收期7年,具备良好的经济效益,将成为公司未来十数年海外盈利的支撑点。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全球矿业竞合风云激荡,国际贸易局势的不明朗也带来了巨大挑战,从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到弄潮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有色金属公司能否成为全球产业格局重塑的重要推手?对此,中金岭南给出了自己的经验:用技术赢得尊重,用文化赢得认同,用管控赢得效益。

    确实,在构建开放型经济的征程中,中金岭南争分夺秒,亮点频现。在中金岭南董事长余刚看来看来,中金岭南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只要开放带动就有了“路”,有“路”之后方可聚“流”,聚“流”才能兴“产”,兴“产”才能兴“企”,最终形成强有力的经济纽带。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中金岭南也在抢抓这一历史机遇。接下来,除了利用湾区的枢纽作用,坚定不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金岭南还将大力发展新材料加工、贸易金融板块;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低碳新型工业;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做实中金岭南科学技术研究院;加强金融创新,优化资本布局。

    惟改革创新者进,惟改革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几乎与深圳同龄的企业,中金岭南以国际化的产业布局展现了资源战略的全球视野,用从未止步的技术创新彰显着振兴民族工业的担当与情怀,在深圳特区40年发展的关键时期,相信中金岭南将再一次凭借创新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新常态下深圳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招商蛇口党委书记、董事长许永军 笃定前行的“蛇口精神”践行者

    下一篇

    深圳40年•财经40人丨专访中国奥园营运总裁马军:深圳“拼”字当头 奥园乘势而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