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在敲西旅的门?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4 19:15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磐京基金举牌西安旅游(000610,SZ),再次引发人们关于“野蛮人”的讨论。

    当年“万宝之争”,闹得沸沸扬扬,吃瓜群众看得好不热闹……

    但那些都是“别人家”的剧情,报纸上的事。谁料有朝一日,平静如水的西安资本市场,也会涟漪不断。前有港股公司世纪金花(00162.HK)卖身国企,西部投资大举介入金花股份(600080,SH),现有私募基金强势举牌西安旅游……

    粉巷君(ID:nbdfxcj)询问了券商圈子里的人,似乎都不愿意多谈,毕竟是热点事件。不过相比国资证券化、登陆科创板,资本市场上的“悬疑剧”,确实更为人乐道。

    好了,言归正传,三点内容:

    A. 被媒体称为“野蛮人”的磐京股权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简称“磐京基金”),到底什么来头?

    B. 磐京基金举牌大连圣亚,引发的董事会“宫斗剧”还在持续,如今举牌西安旅游,又是出于怎样的意图?

    C. 西安旅游对此什么态度,后续是否会启动反击?

    1

    这波攻势,可谓又快又猛。

    西安旅游近日公告披露,磐京基金仅用6个交易日就增持5%,达到举牌线,而且“未来12个月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粉巷君注意到,磐京基金增持的均价从8.98元/股至9.54元/股不等,粗略估算耗资约1.1亿元。

    刺激西安旅游股价一度走高之余,私募基金的背景,也引发更多关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磐京基金注册资本2.3亿元,管理资产超过10亿元,备案26只私募产品。董事长兼实控人毛崴曾在浙江丰泽投资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和法务。

    不过,据私募排排网显示,其幕后操盘手为白金琳。这位厦大金融学硕士,拥有7年证券类交易模型和程序开发工作经验,曾经入围中国最佳私募证券基金经理TOP20。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白金琳管理着磐京基金旗下的稳赢6号等多只基金。此外,双方还有一个合伙企业——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润银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白金琳和磐京基金分别持股99%和1%。

    这次“陌生人”——磐京基金来到西安旅游门口,一众财媒马上嗅到了熟悉的味道。在两千公里之外,大连圣亚董事会的“宫斗剧”已入高潮,而主角正是一只脚伸到西安旅游的磐京基金。

    从二者共设大连圣亚磐京投资合伙企业,再到磐京基金退出,转而密集增持大连圣亚股份,双方之间的剧情也愈发深入。

    目前,磐京基金持有大连圣亚股份18.71%,上演了一场大闹董事会的戏码,引发控制权的争夺战。8月19日,大连圣亚连收证监会和上交所两份监管函。

    磐京基金以“野蛮人”形象频频见诸报端。此次举牌西安旅游,其正被媒体和投资者质疑,会否引发新的董事会“宫斗”?

    2

    舆论的焦点,还是在于磐京基金此番举牌目的。

    从其公告来看,“本次权益变动的目的系基于看好西安旅游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认可西安旅游的长期投资价值。”

    磐京基金对于旅游行业的偏爱倒是早现端倪,类似的表述早已见诸大连圣亚的举牌材料。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现在很多PE都强调做专业化,做自己熟悉的行业和领域,不熟悉的不做,假如是这样子的话,我觉得这是很可以理解的。”

    但实际上,被磐京基金“看好”的西安旅游业绩并不好看。粉巷君注意到,2013年至2019年,西安旅游扣非净利润已经持续亏损7年,投资收益反而成为其主要盈利来源。2020年半年报显示,西安旅游上半年营收1.05亿元,同比减少70.79%;净亏损1884万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232.91%。 

    那么,磐京基金是否有其它考虑呢?

    对此,磐京基金尚未作出解释,截至发稿,其电话仍未接通。

    而提及此事,券商圈子里的朋友亦不愿多谈。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不过,有券商专家告诉粉巷君,磐京基金举牌西安旅游,不排除以下两种可能性。

    一是做一个财务投资者,这当然并无问题;

    二是作为战略机构投资者,想谋求公司控制权,那么味道就有些变了。

    上述专家同时分析:“PE按道理讲,它主要还是侧重财务投资,不谋求公司控股权,但如果说它谋求公司控权的话,就可能考虑是不是要从做金融转向做实业?”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旅游与大连圣亚有很多相似之处:二者都是旅游行业的上市国企,市值较小,且国资控股比例较低,大部分是流通股……

    基于这点,还有一种大胆的猜测:“先把这两个壳资源的旅游企业买进来,掌握话语权和控股权之后,再将这两家旅游公司进行合并,整合公司财务报表、公司的形象,将来公司股价做上去之后,再抛售,这也是PE一种本事。”

    3

    “陌生人”来敲门,西安旅游作何反应呢?

    近日不断有投资者在上市公司互动易上提问:贵公司面对举牌,不为所动?为何西安国资委不启动股票回购计划?

    其实,不止是投资者关心。

    西安旅游对西安人的影响早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如位于西安火车站的解放饭店、正在重建的胜利饭店、高端精品民宿关中大院……也因此,此番被举牌,不止投资者关心,其接下来的动作更是备受西安人关注。

    虽然,近年来西安旅游主业陷入亏损,但其优质资产仍不在少数。

    西安旅游成立于1956年,业务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尤其旅行社业务,对营收的贡献超过90%。

    其最新年报谈到核心竞争力时,旗下西安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中旅国际”)和西安海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西安海外”)亦被重点提及。 

    图片来源〡西旅集团官网

    中旅国际主营国内旅游业务,西北五省日本大使馆授权代办个人赴日旅游直接送签和国家旅游局首批特许经营大陆居民赴台游业务旅行社(2008年陕西省仅有中旅国际入选)。

    西安海外主营出入境旅游业务、国内旅游业务,是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具有自主外联签证权与公民出境旅游特许权的国际旅行社,同时具有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资质和西安市教育局特批研学旅游资质。

    所以,面对磐京基金,西安旅游到底持怎样的态度?

    其董秘郭养团告诉粉巷君:“目前暂时无法确定对方目的,最近也正在沟通和进一步的了解中……如果对方是准备长期投资,我们是欢迎的。但如果要是做出类似大连圣亚的不正当事宜,我们肯定会做出一定措施反击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徽凤凰闯关精选层:募投项目疑已完工九成,下游低迷或产能过剩

    下一篇

    官方通报两人瀑降被困滴水滩瀑布:已过20小时,救援仍在继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